常見護理安全隱患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2-11-02 23:33:06 字數 2968 閱讀 2873

今天在此召開全院**護理安全教育大會,針對護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原因分析,以便採取一系列措施。面對先進醫療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就醫病人法律意識的不斷增加,病人安全日益受到關注。護理安全就是指我們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中,使病人不發生法律和法定的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機體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障礙、缺陷或殘廢。

護理安全管理是我們護理工作的重點,沒有安全的護理管理,會使病人的生命暴露在危險中,使病人對醫院感到不信任,這對病人、對醫院、對科室、對個人均是不利因素,會降低醫院在社會中的信任度,所以護理安全隱患的預防及管理是護理工作的首要任務。正確認識和積極防範護理安全隱患,盡可能減少護理安全所造成的損害,對於維護病人權益,更好地開展護理工作有著積極的意義。1常見護理安全隱患及原因1.

1病人方面的因素

1. 1. 1病人法律意識和保護意識增強

隨著法律法規的健全和完善,醫療案例的增多,病人的法律意識增強,加上各種**的炒作,使護患關係日趨緊張,病人對**的不信任程度逐漸增加。1. 1. 2病人對當前的醫療水平期望過高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自身健康的要求及護理服務的需要也日趨增高,並已趨多樣化。若病人心理承受能力差,對疾病缺乏正確認識,易產生焦慮、恐懼、心煩意亂等心理現象,不信任醫務人員,懷疑診斷、**錯誤,出現不遵守醫療行為,拒絕配合**,導致病人人為的護理不安全因素。

1. 1. 3醫療費用方面

由於大型醫療裝置的引進,新藥的應用,醫療費用的支付使病人難以承受,加上醫療收費不規範等,這些極易造成病人的誤解,產生不滿情緒引發矛盾。1. 1. 4病人自身的素質

由於部分病人所受教育經濟狀況等因素的限制,對**出言不遜或不尊重的行為,也是導致護理安全隱患的乙個因素。1. 2**方面因素(重點強調)

1. 2. 1**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淡薄

長期以來醫療傳統習慣使**工作處於醫療服務的主導地位,**只重視病人的健康問題,而忽視潛在的法律問題。越來越多的病人開始意識到自己享有的權利,希望並要求參與到診療過程中來。故需要強調的是尊重病人應享有的法律賦予的權利(住院病人基礎護理服務專案、基礎護理服務規範、臨床常用護理技術服務規範)。

1. 2. 2服務態度差,態度生硬

護理人員態度不好,解答問題語言生硬或不予解答,甚至與病人及家屬發生衝突;沒有與病人及家屬進行有效溝通,導致病人誤解、反感;對病人觀察不到位,延誤搶救時機等現象。

1. 2. 3護理檔案未及時書寫或書寫不規範

執行醫囑後未及時簽名及記錄執行時間,或執行時間不準確;搶救病人過程未及時記錄或沒有客觀、動態、連續反映病人情況,常常是記一些主觀的內容,未詳細記錄觀察內容、採取的護理措施及效果評價,不按規定書寫或有塗改現象等。

1. 2. 4護理技術方面(舉例:兒科輸液、導尿)

**業務知識缺乏,工作經驗不足,技術水平低下或不熟練,協作能力差,違反護理技術操作規程等,對病人的安全構成威脅。1. 3其它因素

1.3. 1護理職業的特殊性

**在很多時候是一人值班,許多護理行為只有**和病人參與,所有的談話和操作不可能都讓病人簽字或知情,例如對昏迷病人的護理等,護理操作有許多環節是在**室內進行,病人和家屬對期間的操作有質疑,**夜間雖有記錄,但沒有旁證等。2防範措施

2. 1合理安排護理班次是護理安全的基本保障

**長要根據本科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各班次,**長對排班模式可以進行嘗試性改革,根據不同的時間段、護理工作量變化,動態安排人力資源。醫療高峰時實行彈性排班制度,採取多種方法解決**的超負荷工作。2.

2**長的管理觀念

**長應首先轉變思想觀念,確立「以人為本」的護理理念,樹立「以病人為中心,為病人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務」的觀念,把人性化的護理服務,人性化的管理理念運用到臨床護理工作中去,以激勵機制激勵護理人員奮發進取、積極向上、盡職盡責,使其感到才有所用、才有所展、功有可獎。**長是病房管理者,在病房護理管理中起決定作用。2.

3加強護理人員護理安全意識教育

尊重法律賦予病人的權利。越來越多的病人開始意識到自己享有的權利,希望參與到診療過程中來,故需要強調的是尊重患者應享有的法律賦予的權利。從思想上重視護理糾紛的防範、護理糾紛的發生。

強化護理職業的特殊性,提高風險防範能力,所以護理人員為減少風險就應當掌握風險管理四要素:(1)同情,對病人要表現出同情;(2)交流,與病人及其家屬有效交流,也要與其他護理人員交流;(3)能力,要具備應有的專業技能;(4)規範化,隨時書寫規

範記錄,並保證記錄清楚、連貫、完整。2. 4重視在職**的法制教育

在繼續教育中廣泛開展法律知識的宣傳教育,通過法制教育,引導**學法、懂法、知法、依法行醫,嚴格執行規章制度。通過學習,讓**認識到違法的後果,加強責任感,使**懂得自己該做什麼,如何去做,從而維護了護患雙方的利益。

2. 5加強和完善護患溝通制度,促進護患溝通,構建和諧的護患關係。

護理人員與服務患者的地位、教育程度、職業訓練和權威方面的差異往往會成為溝通的障礙,並進而引起護患危機。所以,護理人員應從接診患者的個體地位、教育程度、職業訓練和權威等方面差異著手護患溝通的內容、方式與方法,這對緩和護患矛盾有所幫助。在與病人或家屬溝通時,還要掌握有效的溝通技巧,進行資訊溝通、意見溝通、情感溝通,交流用語要通俗易懂,解釋耐心,認真履行告知義務,建立護患之間良好、誠實的互信關係。

加強護醫、護際之間的有效溝通,互補不足,減少隱患因素,為醫療護理安全提供保障。2. 6培養**「慎獨」精神,用制度管人

護理工作具有獨立性、連續性和具體性,多數護理活動都是在無人監督下完成的。加強**責任心,培養**「慎獨」精神十分重要。**長要隨機抽查**在節假日、夜班及中班的工作完成情況,有無違反規章制度,掌握**工作動態。

經常了解病人對**工作反映情況。對科室**要做到心中有數,安排班次要合情合理,搭配得當,避免因**自身工作不到位而引起糾紛。2.

7嚴格按國家收費標準收費

杜絕多收費或少收費現象,向病人發放每日收費清單,對費用高的藥品或**,護理人員應做到提前告知病人或家屬,並解釋使用的目的,爭取病人的同意,以維護患者的消費權益和醫院正當合法的權益,減少糾紛發生。護理安全是病人的基本需要,是醫院生存的根本,是護理管理的重要內容。護理是醫院的視窗,加強護理安全管理,減少安全隱患,使護理安全管理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化,切實為病人提供安全、放心、滿意的全程優質服務。

神經外科護理安全隱患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朱國秀 中外醫學研究 2012年第01期 摘要 針對神經外科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間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進行分析。努力去除影響護理安全的重要因素,以有效的監控為手段,防患於未然,提高護理質量。關鍵詞 神經外科 護理安全 隱患分析 對策護理安全是患者在接受護理的全過程中,不發生法律和法定的規章制度允許...

護理安全隱患防範措施

一 協助患者進食 水中易出現的問題 1 飲水嗆咳 防範措施 喂水時注意速度不可過快且每次少量喂水。喂水時注意觀察患者的反應,發現嗆咳立即將頭偏向一側,以免誤入呼吸道。對於頻繁發生嗆咳的患者,應提示醫生留置胃管。2 吞嚥困難 防範措施 餵食速度宜慢且量少,確認病人已吞嚥再繼續。給予患者便於吞嚥的食物。...

婦產科護理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二 防範措施 1 加強責任心,定期進行安全教育 對責任心不強造成差錯的 給予教育,在日常工作中追蹤監督。嚴格執行醫囑,保證用藥的安全性,按時巡視病房,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並做出正確的 及護理。特別是新生兒的觀察更應及時細緻。各種儀器在使用過程中,應認真觀察,保證儀器功能的正常發揮。每月對護理不良反應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