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前急救護理工作中常見的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2021-08-18 09:49:17 字數 4074 閱讀 2712

院前急救是急診醫療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急診醫學的發展,院前急救作為搶救患者第一環節尤為重要,由於其工作的特殊性:急救環境差、時間緊迫、隨機性強、車載裝置有限、技術要求高、責任心強及法律意識等因素的影響,稍有不慎則極易造成醫療糾紛和事故。因此,加強院前急救知識、技術的培訓,增強急救技能,強化法律意識,是每個急救醫護人員急需解決的問題。

我院從2023年至2023年院前急救2018人次,接回繼續救治1989人次,院前死亡29人,年齡最大的92歲,最小的6個月,平均年齡68.9歲。

現將醫院院前急救最容易出現的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總結報告如下。

1院前急救最容易出現的安全隱患

1.1接聽呼救**的同志,沒有問清楚病情,沒有問患者的姓名,位址記錄不詳,患方的聯絡**號碼錯位導致專科醫師派錯、救護車跑錯方向,不能及時到達現場搶救患者,延誤搶救危重患者的**時間。院前急救是急診醫療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急診醫學的發展,院前急救作為搶救患者第一環節尤為重要,由於其工作的特殊性:

急救環境差、時間緊迫、隨機性強、車載裝置有限、技術要求高、責任心強及法律意識等因素的影響,稍有不慎則極易造成醫療糾紛和事故。

1.2有些醫師、護理人員對急診急救工作的認識不夠;出診速度慢、急診分診護理人員工作經驗不足;急救意識不強,未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現場,影響了院前急救的醫療護理工作質量。

1.3出診前的物品或藥品準備不充分、不齊全或不適用。到了搶救現場才發現急救藥品不齊或在搶救過程中才發現某搶救藥品不夠用,這樣會大大降低搶救的成功率。

1.4護理人員的護理操作技能差,動作緩慢,不能根據病情及時準確地進行護理措施。院前急救是急診醫療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急診醫學的發展,院前急救作為搶救患者第一環節尤為重要,由於其工作的特殊性:

急救環境差、時間緊迫、隨機性強、車載裝置有限、技術要求高、責任心強及法律意識等因素的影響,稍有不慎則極易造成醫療糾紛和事故。如靜脈穿刺數次不成功,或失血性休克的患者選擇的穿刺針頭過小,滴速太慢,不能有效擴容等。

1.5不能充分評估轉運過程中的病情變化,未與患者或家屬進行有效溝通。

1.6對極危重患者未執行危重患者搶救原則,造成轉運途中因人力、物力不夠,導致危重患者在轉運途中病情惡化或死亡。

1.7接危重患者時,詢問病史不詳,如患者有無暈車史,未告知患者或家屬暈車嘔吐時會增加顱內壓,出現頭痛或使原有的頭痛加劇等。

1.8醫師、護理人員到達現場對已死亡的患者未進行常規搶救,對已死亡的患者檢查不仔細,未留有效死亡檢查記錄。院前急救是急診醫療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急診醫學的發展,院前急救作為搶救患者第一環節尤為重要,由於其工作的特殊性:

急救環境差、時間緊迫、隨機性強、車載裝置有限、技術要求高、責任心強及法律意識等因素的影響,稍有不慎則極易造成醫療糾紛和事故。

1.9院前搶救患者時,護理人員選擇靜脈輸液針頭不當,造成患者在轉運途中穿刺部位腫脹,不能保證藥物和液體有效進入患者體內,引發醫患糾紛。

2院前急救安全隱患防範措施

2.1加強崗位責任教育,認真接聽呼救**,接到呼救**後,要問清患者的病情、性別、年齡、家庭住址、**、居住的街道、門牌號碼及附近有無明顯的標誌、特徵或建築物,弄清患者所在位置。如果是小兒或兒童還必須問清楚父親或母親姓名並做記錄,由出診人員隨身帶上,以便及時和對方聯絡,避免跑錯方向。

針對病情備齊必要的搶救物資,及時到達急救地點。

精神科護理安全隱患與防範措施

[提要]1.1 精神病人的特殊性。精神病人常常表現為思維、行為、情感、感知等方面的異常,在病理的條件下,病人常缺乏自知力,出現興奮、衝動毀物、傷人、自殺、拒絕**等,給護患溝通、護理安全增加了難度。...

1.護理安全隱患的分析

1.1 精神病人的特殊性。精神病人常常表現為思維、行為、情感、感知等方面的異常,在病理的條件下,病人常缺乏自知力,出現興奮、衝動毀物、傷人、自殺、拒絕**等,給護患溝通、護理安全增加了難度。

1.2 精神病人住院環境的特殊性。在精神科,由於某種原因受封閉管理病房條件的限制,各年齡段、各種精神症狀的患者同處乙個病區,使有衝動傷人行為的患者受病態支配傷害病友引發護理糾紛,精神病患者大都無自己知力,不願住院,想盡辦法外逃,如病房設施不到位,如門窗不牢固、危險物品的存在,病房內的設施不符合老弱病殘患者的特殊需要,都是產生護理糾紛的隱患。

1.3 **法律意識淡薄,護理文書書寫不規範。護理記錄不能及時、準確客觀地反映患者的**護理情況,缺乏自我保護意識,不能意識到自己記錄的每句話,每個簽名都具有法律效力,一旦發現事故,無法舉證。

1.4 **綜合知適水平低。隨著精神醫學的發展,就診患者中精神障礙伴發軀體疾病的患者日益增多,這就要求**不僅要熟練掌握精神科的護理知識和技能,還要具備其他各專科的護理技能。

精神科**平時接觸軀體疾病患者少,再者裝置條件有限,對身體疾病的先進護理技術不能及時掌握。

1.5 社會環境給護理工作帶來的壓力。精神科護理工作面對的是缺乏自知力,缺乏理智的群體,患者衝動傷人、自殺、外跑等隨時都可能發生,**在工作中既要防止患者發生意外,又要提防患者攻擊,心理持續處於緊張狀態因而導致心理疲勞。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社會壓力,經濟負擔、心理問題、個人生活習慣和行為、對疾病**的期望值等改變,使護理人員在為病人實施護理操作時存在一定心理壓力,造成安全隱患[2]。

2.防範措施

2.1 加強護理教育,提高**整體素質。

2.1.1 加強職業道德教育和業務培訓。

加強醫德醫風教育,主動與病人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多與患者交流,了解其心理變化,尤其對有自殺逃跑念頭的患者嚴密觀察其行為舉止,並有針對性採取措施。平時注重業務技術培訓,強化「三基三嚴」訓練,經常進行應急預案的實戰演練,提公升**應急搶救能力,保障病人安全。

2.1.2 重視護理風險意識教育,加強護理安全管理,護理安全管理是保證護理質量的基礎,是優質服務的關鍵,也是防範和減少醫療事故和糾紛的重要環節[3]。

強化風險意識,提高**抗風險能力是安全管理的關鍵[4]。組織學習護理風險管理理論,針對各科出現的護理安全隱患和教訓,及時進行分析,查詢目前醫院現存的和潛在的護理風險,提高**對風險的識別與防範能力,做到預防為主,事前控制。

2.1.3 重視在職**的法制教育,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認真學習相關法律知識,如《醫療事故處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管理辦法》等,明白自己工作中潛在的法律問題,在日常工作中,要真實客觀書寫護理文書,及時全面完整、動態地記錄病情變化。「做好你所寫的,寫好你所做的」,同進做好醫療文書的保管。

2.2 合理配置人力資源,改善超負荷工作狀態。臨床20%的**護理、生活服務是通過**來完成的,超負荷的護理工作,極易影響**的生理和心理健康[5]。

根據醫院發展情況適當增加護理人員,同時利用好現有人力資源,加強對高風險時段,如夜班、節假日等班次的管理,注意老、中、青**的搭配及根據工作

量實施了彈性排班。護理任務重時,增加乙個兩頭班,協助大、小夜班管理病人進餐、服藥、睡眠等,確保大小夜班護理質量,避免因護理人員少,護理任務重而增加風險事件的可能性。在工作和生活中,護理管理者應善於觀察護理人員的思想動態和心理變化,解決護理人員的實際困難。

重視**的身心健康,實施人性化管理,使護理管理進入乙個新的文化境地。

2.3 加強環境安全管理,完善病房設施。設定要安全,發現門、窗、鎖等裝置有損壞時,及時修復。

對各種輔助室的門用完及時上鎖,及時作安全檢查,防止病人私藏工具作撬窗、鎖之用。醫護人員出入病房門,不要讓病人站在門邊,以防開門時衝出或搶奪鑰匙。

2.4 認真履行告知制度。**在執行任何一項操作時,都要向家屬解釋操作的目的和意義,以徵得家屬同意。

如對病人實施保護性約束、mect**等。家屬帶病人外出要交待注意事項並簽定知情同意書,探視病人時告家人不得攜帶危險物品。告知制度的建立尊重了病人的權利,也是**進行自我保護、構建和諧護患關係的重要措施。

2.5 加強細節管理,注意環節控制。**必須有高度的責任心、敏銳的觀察力,尤其是在沒有的封閉式管理病房,認真交**,重點病人特別交接,如藏藥、吐藥的病人,一定要看服到肚,服藥後半小時內不得離開**的視線。

針對醫院護理安全質量方面存在的隱患,結合醫院實際工作,制定《護理安全事故防範措施》、《護理質控標準》、《交**制度》等,規範工作流程的各個環節。質控小組加大監控力度,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處理。加強夜間查房工作,系統觀察**的自律性。

精神科護理工作具有高風險性。醫院領導要支援護理工作,為**提供多元化發展機會,注重精神和物質獎勵,調動工作積極性,減輕**的工作壓力。同時**負責人應用科學管理的手段,抓好護理人員的安全教育,排除隱患,運用現代質量管理方法,使護理安全管理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化,切實為患者提供安全、放心、滿意的全程化優質服務。

環節質控在院前急救護理中的應用

作者 王金珠郎鳳琴王曉杰楊春芳張立敏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 環節控制在院前急救護理中的作用。方法隨機抽查全年出診病例中的327例患者進行滿意度問卷調查,並結合科內護理質控登記表匯 計情況,查詢護理隱患,進行回顧性總結分析。結果規範環節控制使全年出診及時搶救率達100 結論科學...

ICU護理工作中常見的法律問題

icu是乙個接納各種危重病人的特殊場所。它的特點是危重病人多 醫療介入面廣 技術要求高 工作嚴肅 責任心強 1 作為一名icu 長 不僅要參與科室 行政與護理搶救工作 還要協調各科室之間的聯絡 兼實施與管理於一身 1 患者方面 1.1侵權行為由於不設陪護,與患者的接觸最為密切,如隨意談論患者的隱私或...

記事本在院前急救護理管理中的作用

護理管理就是為了提高人們的健康水平,系統的利用 的潛能和有關的其他人員或裝置環境以及社會活動的過程。護理管理者要深刻認識到護理工作的廣泛性 複雜性和連續性,針對繁瑣的工作內容 高標準的崗位性質及潛在的護理風險積極採取前瞻性針對性的護理防範措施,確保護理安全。院前急救作為一項面向全體人群的被動式醫療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