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老年住院患者常見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9:03:03 字數 792 閱讀 1669

作者:湯靜

**:《醫學資訊》2023年第15期

摘要:通過對骨科老年患者住院期間安全隱患的分析,指出跌倒、墜床、燙傷、管道阻塞、滑脫,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壓瘡、突發嚴重的全身性疾病等是骨科老年住院患者常見的安全隱患,並提出了相應的防範措施,為骨科老年患者提供了乙個更安全的就醫環境,有利於患者的早日**,降低了醫療風險。

關鍵詞:骨科老年;住院患者;安全隱患;防範措施

隨著社會的進步,醫學的發展,人們的觀念也隨之轉變,越來越重視生活質量,接受手術**的老年骨折逐年上公升。由於這一群體的特殊性,其安全隱患明顯高於其他人群,對此我們必須將安全管理放在首位,對各種安全隱患進行有效的干預,以避免醫療事故和糾紛的發生。

1骨科老年住院患者常見的安全隱患分析

骨科老年患者由於其生理機能退化,加上疾病,以及經濟、家庭關係,以及對醫院新環境的不適應,生活規律的改變,以及手術造成的緊張、恐懼、焦慮,手術切口疼痛等原因,使各種安全隱患明顯增加。

1.1跌倒老年患者由於行動遲緩,協調能力差,步態不穩,視力減退,以及肢體活動障礙,體位性低血壓或環境因素均可導致跌倒。

1.2墜床老年患者由於機體功能障礙,平衡感覺降低,糾正失衡的能力下降,反應遲鈍,容易發生墜床。

1.3燙傷老年患者,由於感覺遲鈍,**對溫度感知不敏感,加上手麻醉等原因,特別是寒冷季節,極易發生燙傷。

1.4管道阻塞或滑脫骨科老年患者,由於思維較混亂,反應遲緩,加上血液多呈高凝狀態,尿路鬆弛等原因,易發生管道阻塞或滑脫。

1.5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骨科老年住院患者,由於長期臥床,活動少,血流緩慢,血液呈高凝狀態,加上手術,創傷等原因,容易發生下肢深靜脈血栓。

老年冠心病患者護理安全隱患及對策分析

作者 高巍賈立榮趙娜 中國醫學創新 2012年第35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老年冠心病患者在住院期間出現的不良事件原因,安全護理對老年冠心病患者的重要性,避免安全隱患及不良事件的發生。方法 回顧2011年本院 38例老年冠心病患者在住院期間發生的護理不良事件,對不良事件的分類及原因進行分析研究。結果 老...

老年住院患者跌倒的原因及防護措施

跌倒是病人身體的任何部位 不包括雙腳 意外 觸及地面 是一種突發的 不自主的體位改變。文獻報道 1 老年人的跌倒33 發生在夜間,其中夜間多次上衛生間不慎發生跌倒最多,老年患者可能因跌倒而加重病情 據統計,住院和需要長期照護的老年患者分別有20 和45 的跌倒發生率,有5 15 的的跌倒會造成腦部組...

施工現場常見安全隱患

一 安全管理 1 工程專案未辦理安全監督登記手續 2 未按規定配備專職安全員 3 專案經理 安全員無安全生產知識考核合格證4 未制定安全管理目標 控制指標和安全達標 文明施工目標 5 專業性較強的專案未單獨編制專項施工方案6 專項方案 安全措施 針對性不強 7 專項方案 安全措施 未落實 8 無書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