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護理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2021-03-04 02:49:43 字數 797 閱讀 5047

二、 防範措施

1、加強責任心,定期進行安全教育

對責任心不強造成差錯的**,給予教育,在日常工作中追蹤監督。嚴格執行醫囑,保證用藥的安全性,按時巡視病房,及時發現病情變化,並做出正確的**及護理。特別是新生兒的觀察更應及時細緻。

各種儀器在使用過程中,應認真觀察,保證儀器功能的正常發揮。每月對護理不良反應進行通報分析,達到教育**的作用。在護理活動中,**應認真對待每乙個患者和每一次操作,稍有疏漏,就有可能在護理過程中的某個環節上出現問題,導致護理差錯和事故發生。

2、 加強護患溝通技巧的培訓

對年輕**進行溝通技巧培訓,掌握溝通技巧,在語言溝通的同時要注意語速、表情、語調、語氣等,談話時言辭要得當。良好的護患溝通,能縮短護患間的心理差距,是護理工作的基礎,可以有效防範護患糾紛。加強宣教「告知」制度。

要尊重產婦及家屬的知情權、同意權、選擇權。口頭告知與書面告知相結合。

3、加強核心制度的落實

對於核心制度採取每週晨會不定時提問,讓大家了熟於心。並在實際工作中監督落實情況。做好高危時段的警示:如下班前,工作繁忙時,交**及節假日,集中精力,避免差錯事故的發生。

4、加強年輕**的培訓

年輕**專業技能較差,要制定切實可行的入科培訓計畫,落實培訓考核制度,專人帶教,及時糾正不規範的地方,直至達到護理規範操作。盡快提高專業水平。

婦產科護理直接關係到婦產和新生兒的生命健康,通過增強婦產科護理人員的責任心,落實核心制度,增進護患溝通,全面提高護理人員的整體素質,合理進行人力資源配置,嚴把環節質量關,從根本上提高婦產科病房的護理質量,保障患者安全。

婦產科朱虹

2014-06-03

護理安全隱患防範措施

一 協助患者進食 水中易出現的問題 1 飲水嗆咳 防範措施 喂水時注意速度不可過快且每次少量喂水。喂水時注意觀察患者的反應,發現嗆咳立即將頭偏向一側,以免誤入呼吸道。對於頻繁發生嗆咳的患者,應提示醫生留置胃管。2 吞嚥困難 防範措施 餵食速度宜慢且量少,確認病人已吞嚥再繼續。給予患者便於吞嚥的食物。...

科護理安全隱患和防範措施

隨著醫學模式的發展和先進技術的湧現,各手術學科專業化程度的提高對手術室護理質量提出了高效 高質 高水平的要求。而手術室是乙個較為特殊的職能部門,是為患者通過外科手術途徑解除病痛的場所。因此,確保手術室護理安全是提高護理質量的關鍵。但是,手術室護理還存在著許多安全隱患,有可能造成病人死亡 殘廢 組織器...

常見護理安全隱患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今天在此召開全院 護理安全教育大會,針對護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原因分析,以便採取一系列措施。面對先進醫療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就醫病人法律意識的不斷增加,病人安全日益受到關注。護理安全就是指我們在實施護理的全過程中,使病人不發生法律和法定的規章制度允許範圍以外的心理機體結構或功能上的損害 障礙 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