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評價觸電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對策

2021-04-16 17:28:36 字數 4055 閱讀 8523

安全評價課程設計

安全評價課程設計任務書

課程編號:02050183 學時:2周學分:2

題目觸電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對策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學院專業名稱

班級學號

設計時間 2023年12月28日至2023年01月9日

學生成績評定

指導教師(簽名時間:

系主任(簽名時間: 目錄

1緒論 2

1.1研究該課題的目的與意義 2

1.2國內對該課題的研究結果 3

1.3本次設計的內容 4

2施工現場發生觸電事故的原因及分析 5

2.1 觸電事故發生的主要型別 5

2.2觸電事故發生的大體因素 6

2.2.1生產環境因素特殊 6

2.2.2管理者的用電安全意識較差 6

2.2.3從業人員的自我保護意識較差 7

2.3觸電事故發生的具體原因分析 8

3施工現場觸電事故事故樹分析 9

3.1施工現場觸電事故事故樹繪製 9

3.2事故樹中符號與字母的代表意義 10

3.2.1事故樹中邏輯符號的意義 10

3.2.2事故樹中事件符號的意義 10

3.2.3事故樹中字母的意義 11

3.3事故樹的定性分析 11

4施工現場觸電事故的預防方案 13

4.1從技術方面提出的預防措施 14

4.1.1提高電氣裝置的可靠性 14

4.1.2正確使用漏電保護裝置 14

4.1.3保護線路的正常使用 14

4.1.4正常使用防護護具 15

4.2從人員管理方面提出的預防措施 15

5總結 16

參考文獻 17

由於近些年的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家的大力建設,越來越多的工民建築拔地而起。然而,由於生產企業不重視安全工作、生產作業人員安全意識不夠、安全監管人員監管不到位等種種不良因素造成了建築施工安全事故頻發,給國家、社會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人員**和財產損失。作為建築施工作業最常發生「五大傷害事故「(坍塌、觸電、高空墜落、物體打擊、機械傷害)之一的觸電事故,其在建築施工傷害事故中還是佔相當大的比例,因此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安全是保證整個工程順利進行的必要條件。

而了解施工觸電事故的原因和預防是保障用電安全的基本條件,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施工現場的用電安全。

電是建築施工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能源,施工機具、工程機械、現場照明、電氣安裝、裝置除錯等都需要電能的支援。從專案動工、基坑開挖、主體施工到竣工驗收、交付使用的每乙個建設程式都離不開電。因此,臨時用電安全是保證建築安裝工程正常施工的基礎,是建築安裝工程開工前和施工過程中必須做好的一項保障性工作。

由於臨時用電具有用電裝置種類多、工作場所不固定、露天作業多、臨時使用、機電裝置擺放不整齊等特點,加上施工企業在施工現場安全用電管理方面存在著較多的薄弱環節,以及一線施工人員以農民工為主體,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較差,施工現場容易觸發觸電**事故。

並且在我國,建築業從業者因觸電引發的死亡事故發生率遠高於發達國家。據建設部最新的統計結果,在我國建築業**事故中,電擊事故僅次於「高處墜落」,分別佔總**事故的28.3%和25.8%,排在各種死亡事故原因的第二位。因此,加強施工現場臨電管理,按照規範用電,採取預防措施,減少觸電**事故的發生是有關企業和施工人員保證建築施工安全的一項重要內容。

所以科學分析該行業中觸電事故發生的原因對加強建築業觸電事故的綜合防治有著明顯的現實意義。

由於我國施工現場觸電事故發生頻率較高,造成的經濟損失、人員**及社會影響較大,所以多年來許多專家學者對此課題進行持續的研究,已經有了不菲的成果。通過研究總結一些資料,可以得出以下觸電事故發生的一些基本規律:(1)按季節分析,觸電事故一般發生在每年的 2-3 季度,原因是高溫多雨,溫度高,人們出汗多,是觸電事故發生的高峰季節。

(2)按事故地點分析,觸電事故主要發生在抽水、挖基坑、澆注混凝等潮濕作業環境及照明用電。(3)發生事故主要原因是:臨時用電線路亂拉亂接土,零線、相線接錯或裝置外殼未接保護零線、保護地線及保護接零和保護接地混用,沒有設定漏電保護開關。

(4)按觸電**的人員分析,觸電傷害的一般是工人、臨時工和農民工。(5)按電器裝置分析,手持電動工具、臨時性設施觸電事故多,或偽劣電氣產品進入市場直到施工現場使用導致觸電。(6)企業安全管理差和安全技術水平低的單位往往觸電事故多;錯誤操作和違章作業觸電多;高溫、潮濕、有導電粉塵或腐蝕性介質、現場混亂、現場裝置多的作業環境中的觸電事故多等等。

(7)按發生部位分析,觸電事故主要發生在電氣連線部位,如開關、插孔等部位。因為在電氣連線部位機械牢固性較差,電氣可靠性也較低,是電氣系統的薄弱環節,較易出現故障 。(8)按發生次數分析,低壓觸電事故遠多於高壓觸電事故,其原因主要是低壓裝置遠多於高壓裝置,而且,缺乏電氣安全知識的人員多是與低壓裝置接觸。

因此,應當將低壓方面作為防止觸電事故的重點。

當然觸電事故的分布規律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會發生變化。例如,對電氣操作人員來說,高壓觸電事故反而比低壓觸電事故多。而且,通過在低壓系統推廣漏電保護裝置,使低壓觸電事故大大降低,可使低壓觸電事故與高壓觸電事故的比例發生變化。

通過對一些資料的總結,所得出的上述規律對於電氣安全檢查、電氣安全工作計畫、實施電氣安全措施以及電氣裝置的設計、安裝和管理等工作還是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在本學期的課程設計中,通過對前輩研究結果的總結,並結合一些實際案例的發生具體情況,列舉出建築施工現場觸電事故發生的一些原因,通過對這些原因的一步步具體分析得出其基本原因。然後依照確定頂上事件、確定目標、調查原因分析、繪製事故樹的程式,從而繪製出作業人員觸電事故樹(本文所研究的系統是作業人員的施工用電, 不包括雷電災害、用電檢修等情況)。

並且結合事故樹分析理論和建築施工現場施工用電情況,在依照事故樹定量分析計算出該事故樹的最小徑集,從而得出能夠使頂上事件不發生的最低數量的基本事件的集合。在此基礎上,查詢出事故隱患,找出薄弱環節,查出系統的缺陷,然後加以改進。

在分析完作業人員觸電事故樹之後,編制出相應的安全檢查表,以達到依照安全檢查表認真檢查之後,可以有效的降低施工現場觸電事故的發生頻率,使人民的生命財產得到相應的保障。最後可以提出一些高效的、簡單的改進措施從而加強建築業觸電事故的綜合防治、減少觸電**事故的發生,達到保障施工現場用電安全的目的。

在建築施工現場,我們必定離不開各種高壓、低壓電網。整個建築施工現場有許許多多發電氣裝置,超大功率的有混凝土輸送幫浦、人貨電梯、塔吊、鋼筋彎箍機以及其它各種幫浦機等;而一般大功率的電機有不同型別的切割機、攪拌機、電焊機等。而由於施工現場的各種漏洞通常會使這些電路及各種電機變**人畏懼的「電老虎」,從而給現場施工作業人員的生命財產帶來嚴重的危害,甚至造成各種損傷。

通過對我國各種觸電事故的總結,我們可以得到建築業觸電事故的主要型別包括:高壓電觸電:作業中因施工不當,吊車及施工機械誤觸高壓電纜,導致嚴重電擊傷害;低壓電觸電:

建築工地的低壓電裝置(電焊、攪拌、鋸切、抽水、照明等裝置)因絕緣不佳,未接地或接地損壞,電路又未裝漏電保護器,一旦漏電極易發生觸電;使用手持電動工具觸電:建築業使用的砂輪機、手電鑽、水磨石機等手持電動工具;雷擊等環境因素導致電擊。並且這些觸電導致的電擊事故都可能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根據一項統計分析結果(見表1)可以看出,與其它行業所發生的電擊事故相比,我國建築業因低壓電電擊導致死亡事故的發生頻率明顯高於其它行業。

表1 各行業不同型別的觸電案例頻度與百分比(2004~2023年)

通過表1我們可以看出,在建築施工現場,高壓電電擊事故和低壓電電擊事故的發生頻率較高,並且低壓電電擊事故的發生頻率明顯高於其它行業。因此在平時的安全管理工作中,我們要著重的檢查各種低壓電氣裝置及電壓電網的安全情況,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事故進度的正常進行。

建築施工現場觸電事故高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觀因素,也與從業者的主觀安全意識差有關。

施工作業人員、材料、電氣機械裝置需圍繞施工專案進行野外露天作業,交叉環節多,施工過程受風、雨等氣象條件的影響大。並且由於施工現場的各種裝置繁多而且需要經常使用,這就又存在現場裝置擺放情況混亂,電線可能胡亂攪在一起等安全隱患。除此之外,我國大多數的施工單位供電裝置簡陋,安全技術措施不完善,還要隨工程進展,不斷改變供電裝置和用電負荷,可能為了加快程序,各種線路超負荷作業很難避免;環境條件惡劣,用電設施極易發生因絕緣損壞、接地接零不牢靠而漏電。

觸電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一 觸電事故的原因 煤礦發生機電裝置或供電線路觸電事故,不是偶然的,有很多主 客觀原因。但根據以往部分統計資料和發生觸電事故的整個過程分析,造成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 缺乏機電裝置使用的安全知識。如用手直接觸控帶電體或漏電裝置外殼 帶電操作高壓開關或裝置 帶電拉接線路或安裝裝置 ...

強風引起煤礦大面積停電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措施

摘要煤礦供電採用雙迴路供電線路,以保證供電的連續性和可靠性。正常情況下雙回供電線路採用分列執行方式,一回路執行時另一回路帶電備用。當工作迴路發生故障中斷供電時,備用迴路應能立即投入執行。但在煤礦生產過程中,由於極端的氣候異常會導致雙迴路同時停電。本文通過強風引起煤礦雙迴路同時停電事故的原因分析,提出...

安全生產事故原因分析的基本步驟

5 對事故責任人的處理建議 6 事故調查組的成員名單 7 其他需要說明的事項 安全生產事故事故原因分析的基本步驟 四 一 事故原因分析的基本步驟 在進行事故調查原因分析時,通常按照以下步驟進行分析 1 整理和閱讀調查材料。2 分析傷害方式。按以下幾方面進行分析 受傷部位,受傷性質,起因物,致害物,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