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觸電事故的安全措施

2023-02-11 17:09:01 字數 925 閱讀 1709

一、正確使用電氣裝置

觸電事故的發生是因為人接觸到帶電部件或意外帶電部件,電流通過人體造成的。如果我們把帶電部件用絕緣材料隔開,或將導線裝在人們不會接觸的地方,電流就無法通過人體,觸電就可以防止。因此,我們要加強安全用電教育,並正確使用電氣裝置。

(一)電氣裝置管理

1、所有電氣裝置,都應有專人負責保養。這樣可以及時發現接

地不良、絕緣損壞等隱患,便於電工及時修理,避免裝置帶病執行。

2、大掃除或搞衛生時,不要用濕布去擦拭或用水沖洗電氣裝置,以免觸電或使裝置受潮、腐蝕而形成短路。

3、不要在電氣控制箱內放置雜物;也不要把物品堆置在電氣裝置旁邊。

(二)認真檢查

1、在使用移動電具前,必須認真檢查,特別是插頭和電線等最容易損壞的部位,更要仔細檢視。搬動移動電具,一定要切斷電源。切斷電源時,絕不可以毛手毛腳,更不能採用「釣魚式」,將插頭遠距離拉下,致使插頭和電線損壞,留下事故隱患。

2、檢修後的電氣裝置,在沒有驗明無電之前,一律不准盲目觸及,謹防觸電。

二、嚴格遵守電氣安全制度

規章制度是用血的代價換來的,是保障安全、促進生產的有效手段,我們必須嚴格遵守。

(一)作業中,如需拉接臨時電線裝置,必須向有關管理部門辦理申報手續,經批准後,方可請電工裝接;嚴禁不經請示私自亂拉亂接。對已批准安裝的臨時線路,應指定專人負責,到期即請電工拆除。

(二)當發現班組內電氣裝置出現故障、缺陷時,必須及時請電工修理;其他人員一律不准私自裝拆和修理電氣裝置。

(三)不准隨便移動電氣標誌牌;更不准在情況不明的狀況下,擅自合閘。

三、定期檢查電氣裝置

(一)檢查是預防事故的好方法。員工只要掌握了電氣裝置的檢查方法和內容,就能在生產作業中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請電工等專業人員維修。

(二)電氣裝置的開關、插頭、保險等,必須保持完整良好。

(三)絕緣損壞的電線和裝置,應及時通知電工人員進行修理。

防觸電安全措施

一 本工程臨時用電的特點及重點防護部位 1 甲方已將總電源引入現場工地西南角,為我工地提供250kw的用電容量。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採用 三相五線 制及 配電 兩級保護 並做到 一機 一閘 一漏 臨時用電規範。2 重點防護部位 施工現場西側木料堆放場地。生活區臨時用工宿舍用電因人員複雜,會發生私拉亂接...

預防觸電事故專項措施

雲海飯店工程施工現場預防觸電事故專項措施 為更好的落實安全用電管理制度,降低觸電事故率,保障施工人員的用電安全,有利於預防觸電事故領導小組更好的履行其職責和完成預定的治理目標,特制定相應措施如下 一 預防觸電事故的措施 1 加強勞動保護用品的使用管理和用電知識的宣傳教育。2 建築物或腳手架與戶外高壓...

防觸電事故應急措施

施工用電以觸電事故具多,為了有效預防觸電事故,減少人員 特制定本措施。一 組織機構 組長 齊秉柱 副組長 張培軍 成員 羅德立李強袁學初牟英娟 二 觸電安全防護措施 1.使用安全電壓。2.採用絕緣材料防護。3.採用相應的屏護,如圍牆 柵欄 護網 護罩等。4.在帶電體與地面之間 帶電體與其他裝置之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