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觸電事故應急措施

2021-08-15 15:06:00 字數 1055 閱讀 2141

施工用電以觸電事故具多,為了有效預防觸電事故,減少人員**,特制定本措施。

一、組織機構

組長:齊秉柱

副組長:張培軍

成員:羅德立李強袁學初牟英娟

二、觸電安全防護措施

1. 使用安全電壓。

2. 採用絕緣材料防護。

3. 採用相應的屏護,如圍牆、柵欄、護網、護罩等。

4. 在帶電體與地面之間、帶電體與其他裝置之間、帶電體之間,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以防止過電壓放電或各種短路事故。

5. 接地與接零是防止電氣裝置一旦漏電而可能發生觸電事故後的重要安全措施。

三、觸電急救

觸電時,觸電者往往繼續處於與帶電部分接觸的狀態,而且不能獨自脫離這種狀態,以致大大加重了觸電傷害的嚴重程度。為了使觸電者擺脫電流,應首先迅速切斷他所接觸的那部分電氣裝置的電源,但如果觸電者位於高處時,還應採取預防附落或保證其安全的措施。

若電器裝置的電源不可能快速切斷時,必須採取其他措施使觸電者迅速擺脫電流作用。例如,當電壓在1000v以下時,救護者可戴絕緣手套,用木炳斧子或手柄絕緣的工具,如尖咀鉗等逐根前斷導線。如果觸電者衣服乾燥、不貼身,可拉住衣服下擺,但不得接觸其身體、鞋、潮濕衣服及周圍接地的金屬物。

救護者可穿膠皮鞋或站在乾燥的、不導電的墊板或一捲幹衣服上面。

若觸電者的乙隻手緊握住導電體時,救護人員應站在絕緣地板或橡膠地毯上,將其手指逐個扳開以鬆開導體,或是用乾燥的木棒等,將接觸觸電者的導線挑開。

對於1000v以上的電氣裝置,救護者必須穿絕緣手套和高統靴,用鐵棍或能耐該電壓的絕緣鉗操作,但須預防可能的跨步電壓。

救護時,必須注意救護者及周圍其他人的安全。

觸電者擺脫電流後,應立即就地對其進行急救:使觸電者仰面躺下,檢查是否有呼吸和心跳。當呼吸不正常時,應作人工呼吸;如果橈動脈,甚至頸動脈沒有了脈博,應進行心臟外按摩,以設法使其復甦。

如果觸電者呼吸、心跳正常,但失去知覺,應解開其衣領及腰帶,以利呼吸,同時用涼水噴臉或用蘸有氨水的棉花貼近鼻子,同時按摩及暖熱其身體。

若觸電者尚有知覺,且感覺較好,也不應允許其繼續活動,而應注意休息,因為電流對人體的不良影響,可能過一段時間,如幾分鐘、幾小時甚至幾天才顯現出來。

防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編制目的及適用範圍 為了應急突發性重大觸電事故發生,快速有效地組織羽翼遏制,認證履行職責,確保財產和生命安全,堅持 防患於未然 的原則,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結合本專案實際,特制定本預案。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上海軌道交通9號線期 東延伸 4b標申江路站土建施工。2組織機構及職責 2.1防觸電領導小...

防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目錄1總則 2 2工程概況 3 3危險源辨識 3 4指揮機構的設定和職責 3 5預警等級 7 6事故報告 9 7 應急響應 11 8預防措施及應急措施 12 9善後處置 16 10保障措施 16 11培訓與演練 18 12 演練 19 13 賠償 19 14涉危群眾的安全防護 19 15 治安防範 ...

學校防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趙家營學校神山鄉中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為了應急突發性重大觸電事故發生,快速有效地組織予以遏制,認真履行職責,確保財產和生命安全,堅持 防患於未然 的原則,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結合本隊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發現人員觸電應迅速採取措施使觸電者脫離電源並迅速切斷電源。未切斷電源前,可用幹竹竿 幹木棒 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