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處置預案

2021-03-31 10:40:10 字數 1341 閱讀 5245

電氣絕緣、安全距離、裝置及其導體載流量、明顯和準備的標誌等是保證用電安全的基本要素。只要這些要素都符合規範的要求,正常工作下的用電安全就可能得到保證。為使我校規範正常用電,減少和杜絕觸電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預案。

一、成立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張吉湯

常務副組長:聶文斌

副組長:萬啟漢、雷大平、胡應偉

成員:余傳華、蔡菊英、張俊、蘇三林、劉金火

羅會東、範海南、甘修文、雷勉枝、範新芳

各班主任

二、發生觸電的主要原因:

1、人體觸及漏電的焊機外殼或絕緣破損的電纜;

2、零線與火線錯接,或低壓接入高壓;

3、制度、措施、檢查不到位。

4、線路安裝不規範。

5、線路老化。

三、防止觸電措施

電流通過人體稱為觸電,觸電情況有三種:單相觸電,兩相觸電和跨步電壓觸電。電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擊和電傷兩種情況。

電擊是指電流通過人體造**體內部器官的傷害,使人出現痙攣、窒息、心顫、心跳驟停,甚至造成死亡;電傷則是指電對人體外部造成區域性傷害,如電燒傷、電烙印和**金屬化等。

防止觸電一般採取以下措施:

(1)人體不要接觸帶電裸線、接地線和帶電(漏電)裝置。

(2)要熟悉供電裝置結構及供電系統接線,不違章觸及有電裝置操作。

(3)絕緣工具嚴禁超期使用。

(4)要確認停電線路帶電掛地線。

(5)對有疑問或顯示不正常的驗電器嚴禁使用。

四、觸電急救辦法

觸電會造**體傷害或死亡,發現人員觸電應迅速採取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的措施。

(1)切斷電源;

(2)採用短路法,使電源開關跳閘;

(3)救護人員穿著絕緣鞋,戴上絕緣手套,使用絕緣棒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4)在切斷電源的同時要防止觸電者再次摔倒;

(5)未斷電前不可赤手直接與觸電者的身體接觸。

五、觸電醫療救護方法

(1)觸電者未失雲知覺時,應安放在空氣流通,溫暖處安靜休息,同時請醫生。

(2)觸電者已失雲知覺,但呼吸及脈博均未停止時,應安放在平坦通風處所,解開衣褲,使其呼吸不受阻礙,同時用毛巾摩擦全身,使之發熱,並迅速請醫生。

(3)觸電者失去知覺呼吸困難,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迅速請醫生來急救,切不可向觸電者注射強心劑或潑冷水。

(4)觸電者呼吸及心臟跳動均已停止時,可能是假死,救護人員要堅持先救後搬的原則,應即刻進行人工呼吸或對心臟進行擠壓救護直到經醫生診斷確已死亡為止。

(5)人工呼吸用口對口吹氣效果較好。急救時,觸電者的頭部盡量後仰,鼻孔朝天,使舌根不阻塞氣流,便於吹氣急救。

(6)德育處和醫務室人員定期對學生進行培訓。

橫港中心小學

2010、02、26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 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 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二 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

防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編制目的及適用範圍 為了應急突發性重大觸電事故發生,快速有效地組織羽翼遏制,認證履行職責,確保財產和生命安全,堅持 防患於未然 的原則,把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結合本專案實際,特制定本預案。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上海軌道交通9號線期 東延伸 4b標申江路站土建施工。2組織機構及職責 2.1防觸電領導小...

防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目錄1總則 2 2工程概況 3 3危險源辨識 3 4指揮機構的設定和職責 3 5預警等級 7 6事故報告 9 7 應急響應 11 8預防措施及應急措施 12 9善後處置 16 10保障措施 16 11培訓與演練 18 12 演練 19 13 賠償 19 14涉危群眾的安全防護 19 15 治安防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