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現場應急處置方案

2021-03-31 18:37:16 字數 2969 閱讀 6186

臨沂超越電力建設****

2023年08月

觸電傷害事件現場應急處置方案

一、觸電傷害事件特徵

觸電傷害事件型別包括:1、單相觸電、雙相觸電,此類觸電常發生在用電線路上屬於最常見的觸電型別;2、接觸電壓觸電,電氣裝置由於絕緣損壞等原因造成接地故障時,如人體兩個部分(手和腳)同時接觸裝置外殼和地面時,人體兩部分會處於不同的電位,其電位差即為接觸電壓,由此造成觸電事故稱為接觸電壓觸電;感應電壓觸電,指當人觸及帶有感應電壓的裝置和線路時所造成的觸電事故,常發生在接地不良的電動機區域和高壓線路附近;3、剩餘電荷觸電,當人體觸及帶有剩餘電荷的裝置時,對人體放電造成的觸電事故;4、跨步電壓觸電,雷電流入地或電力線(特別是高壓線)斷散到地時,會在導線接地點及周圍形成強電場。當人畜跨進這個區域,兩腳之間出現電位差。

在這種電壓作用下,電流從接觸高電位的腳流進,從接觸低電位的腳流出,從而形成觸電,即為跨步電壓。

作業人員在1000v以下電壓等級的裝置上工作,發生觸電,造**員**。接觸較小電流時,受傷者面色蒼白、驚慌、心悸、四肢軟弱、全身乏力,觸電較重時,受傷者聲音嘶啞、休克、四肢厥冷、脈慢而軟或充盈而硬、呼吸呈鼾聲,繼發生抽搐,或長時間痙攣性強直,昏迷死亡。

二、現場處置

(一)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發生觸電事故後,現場知情人應立即向四周呼救,並採取緊急措施以防止事故進一步擴大。啟動現場處置方案。

1、對於低壓觸電事故,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a如果觸電地點附近有電源開關或插頭,可立即拉開電源開關或拔下電源插頭,以切斷電源。b可用有絕緣手柄的電工鉗、乾燥木柄的斧頭、乾燥木把的鐵鍬等切斷電源線。

也可採用乾燥木板等絕緣物插入觸電者身下,以隔離電源。c當電線搭在觸電者身上或被壓在身下時,也可用乾燥的衣服、手套、繩索、木板、木棒等絕緣物為工具,拉開、提高或挑開電線,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切不可直接去拉觸電者。

2、對於高壓觸電事故,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a立即通知有關部門停電。b用高壓絕緣杆挑開觸電者身上的電線。

觸電者如果在高空作業時觸電,斷開電源時,要防止觸電者摔下來造成二次傷害

3、如果觸電者傷勢不重,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麻木,全身無力或者觸電者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過來,應使觸電者安靜休息、,不要走動,嚴密觀察並送醫院。

4、如故觸電者傷勢較重,已失去知覺,但心臟跳動和呼吸還存在,應將觸電者抬至空氣暢通處,解開衣服,讓觸電者平直仰臥,並用軟衣服墊在身下,使其頭部比肩稍低,並迅速送往醫院。如果發現觸電者呼吸困難,發生痙攣,應立即準備對心臟停止跳動或者呼吸停止後的搶救。

5、如果觸電者傷勢較重,呼吸停止或心臟跳動停止或二者都已停止,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法及胸外心臟擠壓法進行搶救,並送往醫院。在送往醫院的途中,不應停止搶救。

6、人觸電後會出現神經麻痺、呼吸中斷、心臟停止跳動、呈現昏迷不醒狀態,通常都是假死,萬萬不可當作「死人」草率從事。

7、若受傷者,傷勢較輕,無暈迷、休克的情況,可對的觸電者採取靜臥、保暖措施進行觀察,並經現場醫護人員作簡單的檢查後,安排車輛送醫院複診**;

8、對於假死的觸電者,要迅速持久的進行搶救,有不少的觸電者,經過四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的搶救而搶救過來的。有經過六個小時的口對口人工呼吸及胸外擠壓法搶救而活過來的例項。只有經過醫生診斷確定死亡,才能停止搶救

9、口對口人工呼吸法是在觸電者停止呼吸後應用的急救方法。

實行人工呼吸前,應迅速將觸電者身上妨礙呼吸的衣領、上衣等解開,取出口腔內妨礙呼吸的食物,脫落的斷齒、血塊,粘液等,以免堵塞呼吸道,使觸電者仰臥,並使其頭部充分後仰(可用乙隻手拖住觸電者頸後),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暢通。

10、應當指出,心臟跳動和呼吸是無法聯絡的。心臟停止跳動了,呼吸很快會停止。呼吸停止了,心臟跳動也維持不了多久。

一旦呼吸和心臟跳動都停止了,應當同時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擠壓。如果現場只有一人搶救,兩種方法交替進行。可以擠壓4次後,吹氣一次,而且吹氣和擠壓的速度都應提高一些,以不降低搶救效果。

11、險情發生至現場恢復期間,疏散組應封鎖現場,防止無關人員進入現場發生意外;

12、及時將搶救進展情況報告公司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13、現場處置完成後向公司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提供資料。便於應急救援領導小組進行善後處理和理賠。

三、應急工作小組、現場處置小組人員組成及職責

1、現場作業人員

職責:發現觸電傷害事件發生時,應立即施救,並向現場作業負責人報告,主動配合或服從現場作業負責人的救援指揮,開展現場初步救援或救護,維護現場秩序。

2、現場作業負責人

職責:在接到觸電傷害事件發現人員的報告後,應立即組織現場人員展開初步救援或救護,維護現場秩序,並在第一時間向應急工作小組報告,直到專案應急人員到達。

3、專案現場應急工作組組長:黃珂強

職責:全面負責專案應對觸電傷害事件現場救援處置工作開展和救援處置結束後的現場生產恢復工作。

4、專案現場應急工作小組副組長:榮長明、張軍

職責:協助組長開展應急指揮工作,組長不在位時,代行其職責。

組織落實現場處置方案,負責現場應急處置,根據險情發展,提出改進措施。組織落實現場善後恢復。

5、救援處置小組:

組長:洪剛

成員:王立新馮立龍徐同舉

職責:負責組織對傷害人員就地救治、現場秩序維護等救援處置工作。

四、注意事項

1、在應急救援過程中要加強自我保護,應注意做好防止觸電、防止被機械傷害等措施。

2、在對受傷者進行初步救護時,應注意察看受傷部位、生命特徵,應針對性進行處理。

3、電氣作業現場配置通訊工具、照明工具、安全工器具(環氧隔板、橡皮墊、絕緣手套、絕緣橡膠鞋、橡膠棍)等。

4、救援觸電者脫離電源,一是拉開電源開關、拔出插頭或用絕緣工具剪斷觸電線路,斷開電源。二是用絕緣物(乾燥的木棍、衣服、毛巾、橡膠棍等)作為工具,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5、若無法關上開關,可站在絕緣物上,如一迭厚報紙、塑料布、木板之類,用掃帚或木椅等將傷者撥離電源,或用繩子、褲子或任何幹布條繞過傷者腋下或腿部,把傷者拖離電源。切勿用手觸及傷者,也不要用潮濕的工具或金屬物質把傷者撥開,也不要使用潮濕的物件拖動傷者。

五、應急**

專案應急**:614150 61885

急救**:120

觸電事故現場應急處置方案

溧陽抽水蓄能電站機電安裝工程專案部 編號 sdwj lx c7 001 簽發審核 編寫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 溧陽抽水蓄能電站機電安裝工程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四月 觸電傷害事件現場應急處置方案 一 觸電傷害事件特徵 觸電傷害事件型別包括 1 單相觸電 雙相觸電,此類觸電常發生在用電線路上屬於最常見...

觸電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1.目的 為確保我專案部觸電事故發生以後,能迅速有效地開展搶救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員工及相關方生命安全風險,特制訂本預案。2.組織機構及職責 1 組織機構 由專案部成立應急響應指揮部,負責指揮及協調工作。總指揮 付丙臣 副指揮 胡勇。並設立 通訊聯絡組 安全防護組 疏散引導組 現場救護組 物資 組等...

觸電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1 事故特徵 1 1危險性分析,可能發生的事故型別 生產現場配置的配電櫃 開關箱外殼 機械裝置 電機等用電裝置沒有保護接地,或保護接地線對地電阻超標,裝置出現漏電時,作業人員有發生觸電的危險。違反安全操作規程 安全管理不到位 高溫造成電線絕緣部分破損,操作人員易發生觸電,導致觸電事故。電流通過人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