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部應急預案 現場觸電急救應急處理方案

2021-03-31 18:37:16 字數 1501 閱讀 6694

一、責任人:專案經理

(如發生專案經理不在現場,其責任人應按以下順序依次類推:安全員、急救員、專案工程師、技術員)

二、第三方援助聯絡**:

急救中心**:120求助**:110

市安監站:2132349市安全生產監督局:2361930

三、應急處理程式

當施工現場發生有人觸電時

(1)應有現場人員進行救護,救護人員要鎮定,切不可驚慌失措,首先要盡快使觸電者脫離電源,觸電時間越短,救活率越高,否則將擴大事故範圍或產生嚴重後果。

(2)救護員不可直接用手或用金屬、潮濕的物品作為救護工具,必須採用絕緣工具,觸電者如高空觸電,應有防止摔傷的措施。

(3)如夜間進行觸電救護,應解決臨時照明,以利搶救。

(4)人觸電後可能由於痙攣或失去知覺而抓緊帶電體,不能自行擺脫電源。救護人員可根據情況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擺脫電源。

①在低壓裝置上發生觸電時,如果觸電地點或附近有電源開關,插座、應立即斷開電源,如附近無開關、插座,要用絕緣柄、電鉗或乾燥的斧頭切斷電源線,要一相一相的剪線,避免短路電弧傷人,如果觸電者的衣服是乾燥的也沒有緊纏在身上,可抓衣服拉其脫離電源,切不可觸及身體。救護時最好用乙隻手,立在乾燥的木板、凳子上穿絕緣鞋進行,注意自己的身體不要觸及其他接地體。

②在高壓裝置上觸電時,應立即通知變電所變電,同時由電工或安全員穿上絕緣鞋、帶上絕緣手套用符合耐壓要求的絕緣棒,使觸者電脫離帶電體或脫離地面。

如上述條件不具備時,可投擲裸導線如鋼筋、鐵絲等造成線路短路,迫使自動保護裝置自動切斷電源。

(5)當觸電者脫離電源後傷勢嚴重,呼吸停止或心臟跳動停止,切不可輕率認為死亡,要盡快由急救員或安全員實施急救措施,用口對口(鼻)人工呼吸法、胸外擠壓法進行急救,不可採土埋,同時要**通知急救中心,但觸電者一經脫離電源就應進行急救,即使在送往醫院的途中也不能停止。

(6)急救方法

a、口對口(鼻)法

用於急救呼吸停止的觸電者,施行人工呼吸前要使呼吸道暢通,首先要很快的解開觸電者的衣領,清楚口腔內妨礙呼吸的食物,血塊、粘夜等。使觸電者仰臥,頭部盡量後仰(頭下不要墊枕頭),鼻孔朝天。

救護人在傷員頭部的一側,用乙隻手捏緊傷員的鼻子,另一手撬開其嘴巴,深呼吸後,口對口向傷員口內吹氣,為時約2秒鐘,使其胸部膨脹。吹完氣後,立即離開並同時放鬆傷員鼻孔讓其自動呼氣約3秒鐘。救護兒童只能用小口吹氣。

如觸電者口不能撬開,就用口對鼻法,捏緊其嘴巴,緊貼其鼻子向內吹氣。

b、胸外心臟擠壓法

這種方法用於急救心臟停止跳動的觸電者。首先將觸電者仰臥在較堅實的地方,救護人跪在觸電者的一側或騎跪腰部,兩手相疊(兒童只需乙隻手),手掌根部放在心窩稍高一點的地方,垂直向下擠壓(兒童用力輕些)。壓下深度為3厘公尺一4.5厘公尺,將髒內血液擠出,每分鐘以60次為宜。

擠壓後,掌根立即放鬆(但不要離開胸膛),讓觸電者自動復原,血液流回心臟。如此有節奏地連續講行。

c、如果觸電者心臟停止跳動且呼吸也停止,則需同時施行述兩種急救,救護者只有一人時可先吹氣2—3次,再擠壓7~8次,不斷重複進行。

(7)如發生重傷及死亡事故,由責任人負責保護好現場,組織配合上級各部門的事故調查。

01觸電急救應急預案

1 目的 確保辦公樓人員觸電後,得到及時解救。2 範圍 適用於工程部人員意外觸電急救。3 職責 3.1工程部經理負責組織施救。3.2電氣主管和當班電工負責實施操作救治,並在 強電交 記錄 及 非常規事宜記錄本 中做好詳細記錄。4 方法與過程 4.1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的方法 4.1.1當發現胡人觸電時,...

專案部應急救援預案 觸電

觸電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國家 安全生產法 及公司程式檔案規定,在公司建立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制度的基礎上,專案部相應建立專案部的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制度。本工程安全隱患包括 中毒 缺氧 墜落 有害氣體侵入 火災 觸電 機械傷害 地面坍塌等,本預案為中毒應急救援預案。一旦施工現場發生上述安全事故時,...

整理現場觸電急救應急處理方案

一 責任人 專案經理 王保平 如發生專案經理不在現場,其責任人應按以下順序依次類推 安監員 急救員 專案工程師 技術員 二 第三方援助聯絡 xx 急救中心 xx120 求助電活 110 火警 xx 119 縣安監站 三 應急處理程式 當施工現場發生有人觸電時 1 應有現場人員進行救護,救護人員要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