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應急救援預案

2022-12-26 22:00:02 字數 3787 閱讀 6207

編制審核批准

2023年03月01日發布2023年03月01日實施

中建築港集團****

廣西鬱江老口航運樞紐左岸主體工程專案部

觸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目的

為有效預防、積極應對可能發生的觸電事故或險情,高效、有序地組織應急搶險、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按照安全生產的相關法律法規,結合鬱江老口航運樞紐左岸主體工程實際情況,特制定本預案。

二、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中建築港集團廣西鬱江老口航運樞紐左岸主體工程觸電事故應急救援。

三、編制觸電應急預案依據

1、《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

2、《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4、《用電安全導則》gb13869-1992

5、《交流電器的接地》dl/t621-1997

四、工程概況

廣西鬱江老口航運樞紐壩址位於鬱江上游南寧市區,在左、右江匯合口下游約4.7km處,上距左江山秀壩址84km,距右江金雞灘壩址121km,下距西津壩址204km。老口航運樞紐是鬱江流域規劃梯級開發中的第七個梯級,控制集雨面積72368km2,是一座以航運、防洪為主,結合發電,兼顧為改善南寧市水環境創造條件的綜合性樞紐;是右江實現ⅲ級航道目標的重要工程,也是實施鬱江流域防洪規劃的關鍵性工程。

老口水庫正常蓄水位75.5m,總庫容25.87億m,樞紐工程等別為i等,大(1)型工程,攔河壩設計洪水標準為500年一遇,混凝土攔河壩的校核洪水標準為2023年一遇,接頭土壩校核標準為2023年一遇。

船閘上閘首按1級建築物設計,下閘首和閘室按2級建築物設計。樞紐其他建築物如船閘上下游引航道導航牆、分水牆、靠船墩、護坡等水工建築物級別也為3級,臨時建築物按4級設計。樞紐通航建築物採用單級船閘,級別為iii級,設計通航標準為最大通航2×1000t級頂推船隊及1000t級貨船,船閘有效尺度採用190m×23m×3.

5m。工程開工日期為2023年5月18日,合同完工日期為2023年6月8日,合同總工期為750日曆天。

本專案合同總造價為471727728.12元。

五、安全組織機構及職責

1、成立安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

組長:張慶海(專案經理)

副組長:張京亮(專案總工)、黃英魁(專案副經理兼副總工)

成員:何博、李柏川、姚建、蘇林格、劉鋒、楊繼帥、李明正、趙延凱、李德權、林考生、潘傑文、溫奇蘭、黃程、劉榮彪、劉明、姚偉壽、林劍興

指揮中心:由組長、副組長、成員、通訊人員組成,指揮中心設在安保科。

2、具體分工如下

⑴組長為事故應急處理小組總指揮,負責應急預案的啟動實施,小組人員分工必要時向上級單位請示啟動上級部門應急預案等。

⑵副組長協助組長工作,在組長不在場的情況下,根據分工行使組長職責,具體負責應急搶險搶救過程的組織和協調以及事後恢復生產。

⑶在事故處理過程中,各成員必須無條件服從組長或副組長的安排,積極協助事故應急的處理。

3、職責

在救援過程中,按職責分工,堅持救人高於一切、下級服從上級、區域性服從全域性、統一領導的原則,快速、有序地做好應急救援工作。

⑴組長職責

①執行國家有關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的法規和政策。

②分析觸電原因,確定施救方案,制定各階段的應急對策。

③發生事故時,負責救援工作的組織、指揮,向專案部屬各救援部門發出各種救援指令。

④確定各部門的職責,協調各部門之間的關係。

⑤為救援提供物質保障及其他保障條件。

⑥負責內、外資訊的接受和發布、向上級救援機構匯報事故救援情況。

⑦組織預案的學習、改進。

⑧負責了解、檢查各救援部門的工作,及時提出指導改進意見。

⑨適時調整各救援部門人員組成,保證救援組織正常工作。

⑩對預案的執**況進行總結、評比;向有關新聞機構發布事故及救援資訊;負責向集團公司、工程業主、工程監理作事故及救援報告。

⑵副組長的職責:協助組長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在組長授權情況下,行使組長職責)。

六、應急救援物資

5m絕緣杆 1根;備一根φ12尼龍繩長 30m;急救藥箱1個;符合安全的電工工具由電工自帶等其他器材裝置。

七、救援**

西鄉塘急救中心:120 、西鄉塘供電中心**:0771-95598

八、觸電事故及險情應急救援

在本工程臨時用電過程中,由於電器裝置、電纜反覆移動,臨時用電的作業人員多、環境在不斷變化,工地觸電事故隨時可能發生。

1、接警與報告

事故發生後,事故現場有關施工人員立即向專案部負責人匯報,專案部負責人接到報警後,在第一時間內向監理部、指揮部匯報。

2、預案啟動

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接到事故報警後,根據事故情況,啟動應急救援預案。並立即趕赴現場,全力組織、指揮施救工作的開展。

3、指揮與控制

預案啟動後,為做好事故應急救援工作,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在事故發生現場或安全地帶組建應急救援現場指揮部。

4、現場施救。

搶救組到達出事地點,在應急救援小組指揮下分頭進行工作。

①首先搶救隊和應急救援小組一起查明險情:確定觸電者的電源是高壓電還是低壓電?觸電電源是否被切斷?

是否還有發生觸電的可能和危險物?搶救組提出救護方案 ;總指揮主持商定搶救方案。對低壓觸電事故的處理,採取邊搶救邊匯報的處理方式。

對高壓觸電事故採取邊準備邊匯報的處理方式,總指揮向指揮部指揮長請示彙報批准後組織實施。

②防護隊負責把出事地點附近的作業人員疏散到安全地帶,並進行警戒不准閒人靠近,對外注意禮貌用語。

③ 搶救隊電工負責快速使觸電者脫離低壓電氣線路的電源。其方法:如果事故離電源開關較近,應立即切斷電源開關;如果事故離電源開關太遠,不即立即斷開,救護人員可用乾燥的衣服、手套、繩索、木板、木棒等、絕緣杆等絕緣物作為工具,拉開觸電者或挑開電源線使之脫離電源;如果觸電者因抽筋而緊握電線,可用乾燥的木柄斧、膠把鉗等工具切斷電線;或用幹木板、乾膠木板等絕緣物插入觸電者身下,以隔斷電流。

④脫離電源後的救護。觸電者脫離電源後,應盡量在現場救護,先救後搬;搬運中也要注意觸電者的變化,按傷勢輕重採取不同的救護方法:

如觸電者呈一定的昏迷狀態,還未失去知覺,或觸電時間較長,則應讓他靜臥,保持安靜,在旁看護,並召請醫生。

如觸電者已失去知覺,但還有呼吸和心臟跳動,應使他舒適地靜臥解開衣服,讓他聞些氨水,或在他身上灑些冷水,摩擦全身,使他發熱。如天冷還要注意保溫。同時,迅速請醫生診治如發現呼吸困難,或逐漸衰弱,並有痙攣現象,則應立即進行人工氧合------即用人工的方法,以起到恢復心臟跳動和人工呼吸互相配合的作用。

如觸電者呼吸、脈搏、心臟均已停止,也不能認為已經死亡必須立即進行人工氧合,進行緊急救護。同時迅速請醫生搶救。

⑤人工心肺復甦。 人工心肺復甦是觸電急救行之有效的科學方法,包括人工呼吸和心臟擠壓(即心臟按摩兩種方法),根據觸電者的具體情況,這兩種方法可單獨應用,也可以配合應用。

⑥ 對特殊的觸電險情工地無法搶救時,經總指揮同意後向供電中心報警求救,** :0771-95598 請供電局搶險隊處理,工地進行配合。

⑦救護組在搶救觸電者恢復清醒的情況下,聯絡救護車,用擔架將傷員抬到車上,送往醫院繼續救護。

⑧對發生觸電事故的電氣線路裝置,進行全面檢查和修復工作。

5、資訊發布

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時,資訊發布由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實行集中、統一管理,以確保資訊正確,及時傳遞,並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向社會公布。

6、應急終止

滿足下列任一條時,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可宣布應急終止。

條件一:險情排除;

條件二:現場搶救活動(包括人員搜救、處置、危險隱患排除等)已結束;

條件三:被困人員安全離開突發事故危險區並得到良好安置。

應急終止後,及對事故現場進行恢復,現場指揮部就地解散。

7、事故處理和善後工作

觸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目的 施工現場一旦發生觸電事故,有序地進行救援,能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險情,救治觸電者生命,特定本預案。二 編制依據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三 術語 觸電 由於電流通過人體引起人體內部器官的創傷,甚至照成死亡,或引起人體外部器官的創傷。四 應急救援預案程式內容...

觸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目錄1 總則 2 1.1編制目的 2 1.2編制依據 2 1.3適用範圍 2 1.4工作原則 2 2 生產經營單位概況 2 2.1生產經營單位概況 2 2.2重大危險源分析 3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3 3.1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及成員構成 3 3.2應急救援組織體系 3 3.3應急職能部門職責 4 3....

觸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應急救援的目的 為確保觸電事故發生後,能迅速有效地開展搶救工作,最大限度防止事故擴大,降低員工生命危險,最大限度減少經濟損失,特制訂本預案。二 機械傷害應急救援與響應預案 一 應急準備 1 組織機構及職責 1 觸電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 組長 夏曉雪 副組長 趙亮 組員 劉遠來 陸漢軍 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