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公路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施工質量控制

2022-12-26 21:57:04 字數 3195 閱讀 2792

關鍵詞:瀝青路面平整度施工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u416.217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我國經濟的騰飛,道路也得到了高速的發展,相應的對道路的質量要求也逐漸提高。目前,我國眾多公路均用瀝青鋪設路面,但不可否認,路面也出現了諸如坑凹、起拱、接縫台階、波浪、碾壓車轍、路面沉降等各種路面不平整現象。路面的平整度是道路的一項重要質量指標,不管從車輛行車安全、還是經濟的角度,或者是公路整個質量角度,都具有重要的影響。

首先,路面良好的平整度可以保證安全舒適的行車質量;其次,從行車經濟的角度,粗糙、高低不平的路面直接導致車輛嚴重的磨損,最明顯的部位是輪胎,從而增加車輛的維修費用,另外,不平整的路面將增加車輛的耗油量;路面的粗糙不平整導致車輛對路面產生雙倍的作用力,加速了路面的破壞。綜合分析,路面的平整度具有重要的影響,在實際施工中做好路面平整度的質量控制具有重要的作用。

1 影響公路瀝青路面平整度的主要原因

根據多年的經驗及對實際情況的分析,導致路面不平整有以下幾方面的原因:

(1)路基的不均勻沉降。路基是整個路面的基礎,基礎不牢固,勢必造成路面的質量問題。路基不均勻沉降即在其表面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降。

造成路基不均勻沉降的原因很多,比如路基中存在的一些朽木等未清理乾淨而腐爛變質或者鬆土軟土的存在,在路面自重和車重的作用下導致不均勻沉降,再比如路基的填料穩定性較差、壓實不充分,路基排水系統不完善等,均會造成路面的不均勻沉降。

(2)基層的不平整。基層原材料的質量和基層從混合料的拌合到施工完畢的整個施工過程是造成基層不平整的主要原因。基層不平整後往往採取機器攤平,但壓實後將出現攤鋪厚度不同,導致瀝青路面不平整。

(3)瀝青混合料的質量差和混合料的比例不規範都會導致路面的穩定性差。另外在進行混合料的拌合時,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路面的質量,而如果採用了不同的機器,會導致混合料的溫度和顆粒大小不同,最終影響路面的平整度。

(4)攤鋪機及施工工藝。攤鋪機及該施工工藝對路面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攤鋪機結構引數如熨平板前後拱差值不當、基準面不準確、攤鋪速度不一致、混合料的溫度粗細不均勻等。

(5)碾壓工藝。混合料的碾壓溫度、碾壓速度以及路線等都會對路面的平整度造成一定的影響。

2 關鍵施工質量控制

2.1 路基施工質量控制

路基施工方案流程如圖1所示。

圖1 路基施工方案流程圖

(1)施工準備。首先應組織相關技術人員對設計圖紙進行全面充分的了解,對實際地形進行實地調查,為後面的正式施工收集相關資料。結合圖紙和場地的實際情況,建設方和設計方進行有效的溝通,現場交接樁及施工複測,貫通線路中線及水平。

(2)基底處理。鬆土、軟土、樹根等會造成路面不平整,所以對於路堤填築範圍內的基底必須進行清理,包括植皮、樹根,腐殖土等。一般路段的清理深度為30cm,特殊路段如水田窪地等為40cm。

基底清理乾淨達標後,先進行充分碾壓,壓實度不低於90 %,再分層回填至原地面標高。對於地面的橫坡:1)坡度陡於1∶2.

5時,必須驗算路堤整體沿基底及基底下軟弱層滑動的穩定性,抗滑穩定係數必須滿足《公路路基設計規範》的規定,否則應採取改善基底條件等防滑措施;2)坡度位於1∶5~1∶2.5時,保證台階頂面無水;3)小於1∶5時,清理後直接填築路堤。

(3)分層填築。填土應分層攤鋪,採用按橫斷面全寬縱向水平分層填築壓實方法。按照10cm-30cm的厚度進行層層松鋪。

在填築過程中,首先應保證填土的實際最佳含水量2%~3%,通過對其進行灑水或者翻曬的方法加以實現;其次,每層填築面均需做成2%~3%的橫坡,碾壓輪跡重疊20~30cm。分不同作業段進行填方時應考慮交接處的填築時間,若在同一時間填築,則在搭接長度不低於2m的前提下分層交替銜接。若不在同一時間,先進行的地段應按1∶1坡度分層留台階。

土石方運輸過程中裝置的選擇按下列方法進行:①運距700m,採用挖掘機、裝載機配合自卸汽車機械化組合施工方式。

(4)碾壓夯實。碾壓夯實先用推土機或者鏟運機攤平進行預壓,再採用40噸以上的大噸位壓路機碾壓,碾壓採取由兩側到中間、先慢後快、先靜壓後振動壓的程式進行。

(5)路基整修。①參照圖紙對前面施工成果進行各項指標的檢驗,包括路基中線位置、寬度、縱坡、橫坡、邊坡及相應的標高,擬定整修計畫,經審批合格後進行整修工作。②對於邊溝,整修時應進行掛線,縱坡利用儀器檢測。

③路基整修應嚴格按照設計結構尺寸進行,對於加寬部分應在整修階段人工掛線清刷夯拍。

2.2 路面施工質量控制

首先應較多的取樣,通過測量和鑽芯方法掌握結構層的壓實厚與攤鋪厚之比,即壓縮比,選擇先進的攤鋪裝置,增加預壓密實度;其次,攤鋪過程中應避免更換或者停機,應保證以1-1.5m/min的速度連續進行攤鋪,所以就要求瀝青**充足,並且夯實振幅控制在2-4範圍內;對於粗集料的離析、區域性集料成窩,應派專人進行及時處理;碾壓段控制在30m-50m範圍內,折返時選擇不同的截面,按從低側逐漸向高側進行碾壓,並保證1遍靜態壓穩,4-6遍振搗碾壓。

2.3瀝青路面的碾壓質量控制

碾壓是瀝青路面施工的最後一道也是相當重要的乙個環節,必須控制好其質量。

(1)原材料的控制。原材料的質量直接影響路面的強度和穩定性。首先選擇的瀝青應具有高強度和強耐磨性,故應選擇粘度高、軟化點高的顆粒形狀的優質瀝青;另外,應按照設計確定合適的混合料配比。

(2)溫度的控制。溫度高對於路面的平整度和壓實是比較有利的,但是過高也將導致攤鋪層裂紋,碾輪上粘附瀝青混合料等不良後果。而溫度過低則不利於壓實。

所以應選擇合適的溫度對於路面的平整度非常關鍵。

(3)振頻振幅的控制。振頻和振幅分別影響瀝青表面層的壓實質量和深度。為了達到較好的壓實效果,振頻大於混合料固有頻率是比較有利的。

實際工程中應根據不同厚度的碾壓層調節合適的振頻和振幅,當較薄時選用高振頻、低振幅,較厚時則相反。

2.4加強路面的養護管理與維修

路面整形碾壓後不能立即通車,應先灑水保濕7天。其次,應保證路面排水系統的暢通,防止造成病害。另外,相關部門應加大路面的管理力度,做到問題及時發現及時維修,以避免破壞加大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3結束語

公路瀝青路面的平整性對於行車安全和公路質量具有重要的作用,綜合以上分析,影響瀝青路面平整性的因素很多,只有將質量意識深入人心,加強對質量的控制,不斷的改進施工方案和提高施工工藝,在不斷的總結與研究中,解決路面問題,提高瀝青路面的質量。

參考文獻:

[1] 郭南華. 瀝青混凝土路面礦料質量控制 [j]. 公路 2006(08)

[2] 劉清亮.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術[j]. 科技資訊2008(26)

[3] 余正武. 高速公路路基路面病害檢測技術的合理選擇[j]. 公路 2007(05)

[4] 趙華. 公路與市政道路瀝青路面平整度施工質量控制[j]. 山西建築 2011(16)

botxt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基於雷射式平整度儀的瀝青路面平整度評價

作者 王健王玉祺劉敏郭巨集申楊凡 建材發展導向 2014年第04期 摘要 通過對於瀝青路面的不同平整度檢測方法的特點比較,介紹了雷射式平整度儀測試車的結構組成圖以及測試儀的工作原理。文章結合了實際工程,說明了通過雷射式平整度儀得出的檢測指標國際道路不平度指數 iri的評價方法以及換算,並且結合相關的...

關於公路瀝青路面施工中如何提高平整度的分析研究

摘要 公路瀝青路面的平整度是衡量公路建設通車質量 安全效能和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的重要引數。提高路面平整度,能夠有效改善行車效率及舒適性,降低車輛和路面的耗損。當前公路施工中一般採用瀝青硂混合料,在施工中對路面質量影響的因素較多。本文主要對瀝青公路施工過程中平整度的改善措施進行分析,通過調整施工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