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證瀝青路面平整度提高公路施工技術水平措施綜述

2023-02-11 07:06:03 字數 1317 閱讀 7748

作者:張力嘉;陳武

**:《價值工程》2023年第06期

摘要:高速公路行車密度大、車速高,為確保行駛車輛的安全和舒適性,對路面平整度的要求很高。文中通過分析瀝清路面型別和施工實踐,對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原因進行了細緻的分析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

abstract: freeway traffic has the features of large density and high speed, to ensure the safety and comfort, it is demanding to the road roughness. by analyzing the bitumen road su***ce type and construction practice, the influential reasons of asphalt p**ement are analyzed in detail and solutions are proposed accordingly.

關鍵詞:瀝青路面;平整度;影響因素

key words: asphalt p**ement;affecting factors;roughness

中圖分類號:u416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6-4311(2010)06-0238-01

1瀝清路面的四種型別

(1)瀝青混凝土路面:強度是按嵌擠密實原則構成的。採用優質瀝青,它是瀝青路面中對稠度要求高,也是取粘稠的。

另外採用相當數量的礦粉是瀝青混凝土的一顯著特點。較高的粘結力使路面具有甚高的強度,可以承受比較繁重的車輛交通。但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允許拉應變值較小,會產業規則橫向裂縫,因而要求堅強的基層。

對高溫穩定性與低溫穩定性均有要求。(2)熱拌瀝青碎石路面:高溫穩定性好,路面不易產生波浪,冬季不易產生凍縮裂縫,行車荷載作用下裂縫少;路面較易保持粗糙,有利於高速行車;對石料級配和瀝青規格要求較寬,材料組成設計比較容易滿足要求;瀝青用量少,且不用礦粉,造價低。

熱拌瀝青碎石適宜用於一般公路,不宜用於高等級公路。中粒式、粗粒式瀝青碎石宜用作瀝青混凝土面層下層、聯結層或整平層。(3)瀝青貫入式:

貫入式路面的強度與穩定性主要由石料相互嵌擠作用構成。貫入式路面需要2-3周的成型期,在行車碾壓與重力作用下,瀝青逐漸下滲包裹石料,填充空隙,形成整體的穩定結構層,溫度穩定性好,熱天不宜出現推移、擁包,冷天不宜出現低溫裂縫,貫入式路面的最上層應撒布封層料或加鋪拌和層。瀝青貫入式適用於

二、**公路,也可作為瀝青混凝土面層的聯結層。(4)瀝青表面處治:瀝青表面處治可改善路面行車條件,承擔行車磨耗及大氣作用,延長路面使用年限。

所鋪築的瀝青路面,其厚度可大於3厘公尺。在計算路面厚度時,其強度一般不計。瀝青表面處治,一般用於**公路,也可用作瀝青路面的磨耗層、防滑層。

瀝青路面施工平整度控制研究

關鍵詞 瀝青路面 平整度 施工 1瀝青路面平整度缺陷產生的原因 1.1路基不均勻沉降 路基不均勻沉降是指路基表面在垂直方向產生較大的沉落。路基的沉降可以有兩種情況,一是路基本身的壓縮沉降 二是由於路基下部天然地面承載能力不足,在路基自重的作用下引起沉陷或向兩側擠出而造成的。1.2橋頭沉降 它直接影響...

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因素附提高措施

山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冉紅平 摘要 路面平整度是衡量高等級公路使用效能地一項重要指標.路面平整度地合格率既反映了行車舒適程度,又反映了施工隊伍地水平.本文結合近幾年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地某些現象,從路面機械配置 施工工藝等方面對平整度地影響因素作進一步分析,並提出相應處理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影...

如何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在高速公路施工技術中應用

摘要 本文著重分析了影響瀝青路面平整度的因素,並提出了提高瀝青路面平整度的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平整度混合料施工接縫處理 1基層瀝青面層攤鋪前,必須對全線基層的高程 平整度和橫坡等逐一進行複驗,各項指標必須達到控制的範圍。高程應達到控制誤差 10 5 mm,平整度應達到8 mm之內 3 m直尺測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