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的預防及其應急預案

2021-03-31 18:32:40 字數 2996 閱讀 8937

觸電事故和其他事故比較,其特點是事故的預兆性不直觀、不明顯,而事故的危害性非常大。當流經人體的電流大於10ma時,人體將會產生危險的病理生理效應,並隨著電流的增大、時間的增長將會產生心室纖維性顫動,仍至人體窒息(「假死」狀態),在瞬間或在兩三分鐘內就會奪去人的生命。因此,在保護設施不完備的情況下,人體觸電傷害事故是極易發生的。

所以,施工中必須做好預防工作,發生觸電事故時要正確處理,搶救傷者。

1.防止觸電傷害的基本安全要求

根據安全用電「裝得安全,拆得徹底,用得正確,修得及時」的基本要求,為防止發生觸電事故,在日常施工(生產)用電中要嚴格執行有關用電的安全要求。

1.1 一切線路敷設必須按技術規程進行,按規範保持安全距離,距離不足時,應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隔離防護。

1.2非電工嚴禁接拆電氣線路、插頭、插座、電氣裝置、電燈等。

1.3根據不同的環境,正確選用相應額定值的安全電壓作為供電電壓。安全電壓必須由雙繞組變壓器降壓獲得。

1.4帶電體之間、帶電體與地面之間、帶電體與其他設施之間、工作人與帶電體之間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距離不足時,應採取有效的措施進行隔離防護。

1.5在有觸電危險的處所或容易產生誤判斷、誤操作的地方,以及存在安全因素的現場,設定醒目的文字或圖形標誌,提醒人們識別、警惕危險因素。

1.6採取適當的絕緣防護措施將帶電導體封護或隔離起來,使電氣裝置及線路能正常工作,防止人身觸電。

1.7採用適當的保護接地措施,將電氣裝置中平時不帶電,但可能因絕緣損壞而帶上危險的對地電壓的外露導電部分(裝置的金屬外殼或金屬結構)與大地作電氣連線,減輕觸電的危險。

1.8施工現場供電必須採用tn-2或tt的三相五線的保護接零系統,把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區分開,通過保護接零作為防止間接觸電的安全技術措施,同一工地不能同時存在tn-2或tt兩個供電系統。注意事項有:

1.8.1在同一臺變壓器供電的系統中,不得將一部分裝置做保護接零,而將另一部裝置做保護接地。

1.8.2採用保護接零的系統,總電房配電櫃兩側做重複接地,配電箱(二級)及開關箱(**)均應做重複接地。其工作接地裝置必須可靠,接地電阻值≤4ω。

1.8.3所有振動裝置的重複接地必須有兩個接地點。

1.8.4保護接零必須有靈敏可靠的短路保護裝置配合。

1.8.5電動裝置和機具實行一機一閘一漏電一箱保護,嚴禁一閘多機,閘刀開關選用合格的熔絲,嚴禁用銅絲或鐵絲代替保險熔絲。按規定選用合格的漏電保護裝置並定期進行檢查。

1.8.6電源線必須通過漏電開頭,開關箱漏電開關控制電源線長度>30m。

2.發生觸電事故的應急措施

2.1觸電急救的要點是動作迅速,救護得法,切不可驚慌失措,束手無策。要貫徹「迅速、就地、正確、堅持」的觸電急救八字方針。發現有人觸電,首先要盡快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根據觸電者的具體症狀進行對症施救。

2.2脫離電源的基本方法有:

2.2.1將出事附近電源開關刀拉掉、或將電源插頭拔掉,以切斷電源。

2.2.2用乾燥的絕緣木棒、竹竿、布帶等物將電源線從觸電者身上撥離或者將觸電者撥離電源。

2.2.3必要時可用絕緣工具(如帶有絕緣柄的電工鉗、木柄斧頭以及鋤頭)切斷電源線。

2.2.4救護人可戴上手套或在手上包纏乾燥的衣服、圍巾、帽子等絕緣物品拖拽觸電者,使之脫離電源。

2.2.5如果觸電者由於痙攣手指緊握導線纏繞在身上,救護人可先用乾燥的木板塞進觸電者身下使其與地絕緣來隔斷入地電流,然後再採取其它辦法把電源切斷。

2.2.6如果觸電者觸及斷落在地上的帶電高壓導線,且尚未確證線路無電之前,救護人員不可進入斷線落地點8-10公尺的範圍內,以防止跨步電壓觸電。進入該範圍的救護人員應穿上絕緣靴或臨時雙腳併攏跳躍地接近觸電者。觸電者脫離帶電導線後應迅速將其帶至8-10公尺以外立即開始觸電急救。

只有在確證線路已經無電,才可在觸電者離開觸電導線後就地急救。

3.在使觸電者脫離電源時應注意的事項:

3.1未採取絕緣措施前,救護人不得直接觸及觸電者的**和潮濕的衣服。

3.2嚴禁救護人直接用手推、拉和觸控觸電者;救護人不得採用金屬或其它絕緣性能差的物體(如潮濕木棒、布帶等)作為救護工具。

3.3在拉拽觸電者脫離電源的過程中,救護人宜用單手操作,這樣對救護人比較安全。

3.4當觸電者位於高位時,應採取措施預防觸電者在脫離電源後墜地摔傷或摔死(電擊二次傷害)。

3.5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應考慮切斷電源後的臨時照明問題,以利救護。

4.觸電者未失去知覺的救護措施:應讓觸電者在比較乾燥、通風暖和的地方靜臥休息,並派人嚴密觀察,同時請醫生前來或送往醫院診治。

5.觸電者已失去知覺但尚有心跳和呼吸的搶救措施:應使其舒適地平臥著,解開衣服以利呼吸,四周不要圍人,保持空氣流通,冷天應注意保暖,同時立即請醫生前來或送往醫院診治。若發現觸電者呼吸困難或心跳失常,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臟擠壓。

6.對「假死」者的急救措施:當判定觸電者呼吸和心跳停止時,應。立即按心肺復甦法就地搶救。方法如下:

6.1通暢氣道。第一,清除口中異物。使觸電者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迅速解開其領扣、圍巾、緊身衣和褲帶。

如發現觸電者口內食物、假牙、血塊等異物,可將其身體及頭部同時側轉,迅速用乙隻手指或兩隻手指交叉從口角處插入,從口中取出異物,操作中要注意防止將異物推到咽喉深入。第二,採用仰頭抬頰法暢通氣道。操作時,救護人用乙隻手放在觸電者前額,另乙隻手的手指將其頦頜骨向上抬起,兩手協同將頭部推向後仰,舌根自然隨之抬起。

氣道即可暢通。為使觸電者頭部後仰,可於其頸部下方墊適量厚度的物品,但嚴禁用枕頭或其他物品墊在觸電者頭下。

6.2口對口(鼻)人工呼吸。使病人仰臥,鬆解衣扣和腰帶,清除傷者口腔痰液、嘔吐物、血塊、泥土等,保持呼吸道通暢。救護人員一手將傷者下頜托起,使其頭盡量後仰,另乙隻手捏住傷者的鼻孔,深吸一口氣,對住傷者的口用力吹氣,然後立即離開傷者口,同時鬆開捏鼻孔的手。

吹氣力量要適中,次數以每分鐘6-18次為宣。

6.3胸外心臟按壓。將傷者仰臥在地上或硬板床上,救護人員跪工站於傷者一側,面對傷者,將右手掌置於傷者胸骨下段及劍突部,左手置於右手之上,以上身的重量用力把胸骨下段向後壓向脊柱,隨後將手腕放鬆,每分鐘擠壓60-80次。在進行胸外心臟按壓時,宜將傷者頭放低以利靜脈血回流。

若傷者同時拌有呼吸停止,在進行胸外心臟按壓時,還應進行人工呼吸。一般做四次胸外心臟按壓,做一次人工呼吸。

觸電事故預防以及應急預案

一 目的 觸電事故發生後,為及時 有效的搶救傷員,防止事故的擴大 減少經濟損失。二 預防措施 1 施工人員有無割接經驗,公司有無防觸電等相關培訓。2 施工前檢查施工人員的精神狀態。身體有無不適狀況。3 割接前,檢查施工人員對裝置以及整個割接流程的掌握情況。4 嚴格檢查割接工具的絕緣處理情況。在全程割...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 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 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二 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

坍塌事故的預防及其應急預案

建築施工中離不開基坑作業,當前高層建築較多,深基坑作業常有出現,特別市區作業建築物密度大,環境不理想,施工條件差,所以作業過程安全管理必須層層落實。嚴格貫徹執行建設部新修訂頒布的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強制性標準,和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j120 99 行業標準 廣州地區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