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2022-12-24 03:39:05 字數 2883 閱讀 2565

烏沙河沿河景觀帶等四項景觀

建設工程

事故應急預案

北京東方園林股份****

2023年9月

為保護從業人員在經營活動中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證生產安全事故發生時,能夠及時進行應急救援,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產安全事故給本企業及本企業員工所造成的損失,特制訂本預案。

1.工作目標

通過預案的編制,建立反應靈敏、運轉有效的應對觸電事故的指揮系統和處置體系,力求預案貼近實際,可操作性強,一旦觸電事故發生,各部門和各工作小組能按本預案協同聯動,果斷處置,將損失降至最低。防止因應急反應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幫助實現應急反應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體現應急救援的「應急精神」。

2.組織機構及職責

專案部成立觸電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組,人員組成及職責見下圖:

3.防觸電措施

3.1開工時必須編制施工用電組織設計,實行三相五線制,**配電,二級保護。使用標準配電箱,動力箱與照明要分開。

3.2支線架設要架空,不准把支線架在鋼管腳手架上和其他導電體上,現場照明不准使用花線。

3.3按規範要求,現場值班電工每班不少於2人,特別是夜間值班。

3.4未經專業安全技術培訓,不准操作電工作業,電工必須持證上崗。

3.5施工現場不准使用家用電器的塑料插座及三角型塑料插座,需要插座必須使用末級配電箱。

3.6潮濕的作業場所的照明,必須使用安全電壓。

3.7現場電源接頭用絕緣膠布包紮良好,不准用塑料包紮,接頭不能放在潮濕地上和水中。

3.8配電箱內的破損電器配件要及時更換,接線不能搭設或採用線頭直插,不准把出線直接接在漏電保護器上。

4.危險目標

電焊工施焊點、物料切割加工區等。

5.應急響應

施工現場一旦發生人身觸電事故時,第一發現人應迅速報應急小組負責人,同時視現場具體情況,首先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5.1對於低壓觸電事故,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1)如果觸電地點附近有電源開關或插銷,可立即拉開電源開關或拔下電源插頭,以切斷電源。

(2)可用有絕緣手柄的電工鉗、乾燥木柄的斧頭、乾燥木把的鐵鍬等切斷電源線。也可採用乾燥木板等絕緣物插入觸電者身下,以隔離電源。

(3)當電線搭在觸電者身上或被壓在身下時,也可用乾燥的衣服、手套、繩索、木板、木棒等絕緣物為工具,拉開提高或挑開電線,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切不可直接去拉觸電者。

6.2對於高壓觸電事故,可採用下列方法使觸電者脫離電源:

(1)立即通知有關部門停電。

(2)帶上絕緣手套,穿上絕緣鞋,用相應電壓等級的絕緣工具按順序拉開開關。

(3)用高壓絕緣杆挑開觸電者身上的電線。

5.3觸電者如果在高空作業時觸電,斷開電源時,要防止觸電者摔下來造成二次傷害。

5.4如果觸電者傷勢不重,神志清醒,但有些心慌,四肢麻木,全身無力或者觸電者曾一度昏迷、但已清醒過來,應使觸電者安靜休息、不要走動,嚴密觀察並送醫院。

5.5如故觸電者傷勢較重,已失去知覺,但心臟跳動和呼吸還存在,應將觸電者抬至空氣暢通處,解開衣服,讓觸電者平直仰臥,並用軟衣服墊在身下,使其頭部比肩稍低,但不要妨礙呼吸(如天氣寒冷要注意保溫)並迅速送往醫院。如果發現觸電者呼吸困難,發生痙攣,應立即準備對心臟停止跳動或者呼吸停止後的搶救。

5.6如果觸電者傷勢較重,呼吸停止或心臟跳動停止或二者都已停止,應立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法及胸外心臟擠壓法進行搶救,並送往醫院。在送往醫院的途中,不應停止搶救,許多觸電者就是在送往醫院途中死亡的。

5.7人觸電後會出現神經麻痺、呼吸中斷、心臟停止跳動、呈現昏迷不醒狀態,通常都是假死,萬萬不可當作「死人」草率從事。

5.8對於觸電者,特別高空墜落的觸電者,要特別注意搬運問題,很多觸電者,除電傷外還有摔傷,搬運不當,如折斷的肋骨扎入心臟等,可造成死亡。

5.9對於假死的觸電者,要迅速持久的進行搶救,有不少的觸電者,是經過四個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的搶救而搶救過來的,有經過六個小時的口對口人工呼吸及胸外擠壓法搶救而活過來的例項。只有經過醫生診斷確定死亡,才能停止搶救。

5.10人工呼吸是在觸電者停止呼吸後應用的急救方法,各種人工呼吸方法中以口對口呼吸法效果最好。

(1)施行人工正呼吸前,應迅速將觸電者身上妨礙呼吸的衣領、上衣等解開,取出口腔內妨礙呼吸的食物、脫落的斷齒、血塊、粘液等,以免堵塞呼吸道;使觸電者仰臥,並使其頭部充分後仰、鼻孔朝上以利呼吸道暢通。

(2)救護人員用手使觸電者鼻孔緊閉,深吸一口氣後緊貼觸電者的口向內吹氣,用時約2秒鐘。吹氣大小,要根據不同的觸電人有所區別,每次呼氣要個觸電者胸部微微鼓起為宜。

(3)吹氣後,立即離開觸電者的口,並放鬆觸電者的鼻子,使空氣呼出,用時約3秒鐘。然後再重複吹氣動作。吹氣要均勻,每分鐘吹氣呼氣約12次。

觸電者已開始恢復自由呼吸後,還應仔細觀察呼吸是否會再度停止。如果再度停止,應再繼續進行人工呼吸,這時人工呼吸要與觸電者微弱的自由呼吸規律一致。

(4)如無法使觸電者把口張開時,可改用口對鼻人工呼吸法。即捏緊嘴巴緊貼鼻孔吹氣。

(5)胸外心臟擠壓法是觸電者心臟停止跳動後的急救方法:做胸外擠壓時使觸電者仰臥在比較堅實的地方,姿勢與口對口人工呼吸法相同,救護者跪在觸電者一側或跪在腰部兩側,兩手相疊,手掌根部放在心窩上方、胸骨下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處。掌根用力向下(脊背的方向)擠壓壓出心臟裡面的血液。

**應擠壓3~5厘公尺,每秒鐘擠壓一次,太快了效果不好,每分鐘擠壓60次為宜。擠壓後掌根迅速全部放鬆,讓觸電者胸廓自動恢復,血液充滿心臟。放鬆時掌根不必完全離開胸部。

6.事故發生後處理方法

專案經理應根據具體情況確定是否啟動**應急救援響應,**應急救援響應啟動後,應立即向事業部領導匯報。

8.善後處理

調查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學習吸取教訓,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

9.常用聯絡**

陸建:158********

馬建武:132********

楊樹森:137********

陳東:186********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 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 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二 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觸電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以人為本 預防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將觸電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觸電事故型別與危險性分析 2.1事故型別 廠區觸電可能出現的事故型別為 輕度觸電 區域性電傷 觸電休克 觸電死亡。2.2危險程度分析 電流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擊...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本應急程式的要點是 搶救觸電者,避免在搶救時發生其它事故。學校成立觸電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學清 副組長 田文文 丁連芳 成員 全體班主任 1 發現觸電事故的任何人員都應當在第一時間搶救觸電者,並讓在場人員打120求援,同時向行政值班領導和學校領導報告。2 觸電解脫方法 1 切斷電源。2 若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