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2022-11-20 13:18:03 字數 3393 閱讀 6705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

二、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急救援副組長:

應急聯絡:

現場維護:

應急救援:

應急搶救:

職責:在第一時間組織人員疏散,營救觸電人員,維護現場秩序等工作;及時將現場情況向領導報告,根據安排及時將傷員送至就近醫院。

三、應急救援器材

(一)應急響應

在車間發生人員觸電事故時,現場第一目擊人應立即高聲呼救,並且立即切掉電源。

(二)應急聯絡

應急聯絡組立即撥打急救中心**(120或999),內容如下:

1、報警人姓名、住址、工作單位、聯絡**號碼;

2、發生人員觸電事故的準確地理位置;

3、目前現場狀況及周圍作業人員**等情況等;

4、耐心回答「120」救護人員的詢問;

5、隨時與急救中心人員保持聯絡以及匯報情況;

應急聯絡組將目前現場情況與應急救援組長詳細說明,同時由應急救援組長向車間領導進行匯報,內容如下:

1、匯報人姓名

2、發生人員觸電事故的準確地理位置;

3、目前現場狀況及周圍作業人員**等情況等;

4、是否報警情況及目前人員情況;

5、聽從領導指示。

(三)現場維護

現場維護人員根據現場周邊環境,利用錐形交通桶封閉現場。封閉現場時擺放錐形交通桶、拉好警戒帶、保護好現場。

(四)應急救援

應急救援組將觸電者與電源隔離:脫離電源的方法,應根據現場具體條件,果斷採取適當的方法和措施,一般有以下幾種方法和措施:

1、如果開關或者按鈕距離觸電地點很近,應迅速拉開開關,切斷電源,並應準備充足照明,以便進行搶救。

2、如果開關距離觸電地點很遠,可用絕緣手鉗或用乾燥木柄的鐵鍬、斧頭等把電線切斷。

3、當導線搭在觸電人身上或者壓在身下時,可用乾燥的木棍、木板或其它帶有絕緣柄工具,(手握絕緣柄)迅速將電線挑開。

4、如果人在較高處觸電,必須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切斷電源後觸電人從高處摔下。

5、如果觸電人的衣服是乾燥的,而且不緊纏在身上時,救護人員可站在乾燥的木板上,或用幹衣服、幹圍巾等把自己的手緊密的包裹起來,然後用這只手拉觸電人的衣服,把他拉離帶電體。

(五)應急救護

應急救護組依據不同情況採取正確的方法為觸電者進行搶救:

1、觸電傷員如神智清醒者,應使其就地趟開,嚴密監視,暫時不要站立或走動。

2、觸電者如神志不清,應就地仰面趟開,確保氣道通暢,並用5秒的時間間隔呼叫傷員或輕拍其肩部,以判斷傷員是否意識喪失。禁止擺動傷員頭部呼叫傷員。堅持就地正確搶救,並盡快聯絡醫院進行搶救。

3、呼吸、心跳情況判斷電傷員如意識喪生,應在10秒內,用看、聽、試的方法判斷傷員呼吸情況,若既無呼吸又勿動脈搏動,可判定呼吸心跳已停止,就要同時採取人工呼吸和胸外擠壓兩種方法進行搶救。

(六)心肺復甦、人工呼吸正確做法

1、在醫護人員未趕到現場時,由應急救援組和應急救護組配合對觸電者進行心肺復甦及人工呼吸:

(1)確保搶救環境安全。

(2)在堅硬平(地)面上擺好仰臥體位,用壓額提頦法開啟氣道,並清理口腔異物。

(3)判斷有無呼吸,用一看二聽三感覺的方法,時間10秒:1001、1002、1003、1004…..1010

(4)如沒有呼吸,先進行人工呼吸,向氣道內吹氣2次。

(5)判斷有無心跳(觸控大動脈),時間10秒:1001、1002、1003、1004…..1010,後5秒注意觀察迴圈徵象。

(6)判斷心跳停止,立即胸外心臟按壓。胸外按壓位置應位於胸骨最下端上方3-4厘公尺,胸骨的正中區,其次,按壓人員應保持上身前傾,以髖關節為支點,雙臂伸直,垂直向下將胸骨下壓約4-5厘公尺,然後放鬆,按壓頻率為每分鐘100次。

(7)胸外心臟按壓30次,人工呼吸2次,交替進行。按壓10、11、12….20、21….

31、32…..39,吹氣1、2…連續操作4個迴圈後,檢查一次呼吸和心跳,時間10秒:1001、1002、1003、1004…..

1010,前5秒檢查呼吸,後5秒檢查脈搏和觀察迴圈徵象。

(8)搶救工作一旦開始,中途不能停止,直到傷者甦醒或急救人員到達現場後才能停止。

五、應急處置注意事項

1、在搶救過程中要每隔數分鐘用「一看、二聽、三感覺」的方法再判斷一次觸電者的呼吸和脈搏情況,每次判斷時間不得超過5~7秒。

2、在醫務人員未到之前,現場不得停止搶救。

3、不要隨意移動觸電傷員,如搶救過程中需要移動傷員,搶救中斷時間不應超過30秒。

4、將觸電者送往醫院應使用擔架,並在其背部墊上木板,不可讓傷員身體蜷曲著進行搬運,移送途中應繼續搶救。

5、無論發生哪種型別、哪種方式的觸電事故首先要立即切斷電源或用絕緣體,急救者切勿直接接觸傷員,防止自身觸電,影響搶救工作的進行。

6、當傷員脫離電源後,檢查傷員的全身情況,特別是呼吸和心律,發現呼吸和心律停止時,應立即實施就地搶救。

7、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切斷電源會同時使照明失電,應考慮切斷後的臨時照明,如應急燈等,以利於救護。

8、當搶救者面色好轉、嘴唇逐漸紅潤、瞳孔縮小、心跳和呼吸恢復正常,即表明搶救有效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現場發現第一人應立即截斷電源,關上插座上的開關或拔除插頭,如果夠不著插座開關,就關上總開關,切勿試圖關上那件電器用具的開關,因為可能正是該開關漏電。並立即報告現場負責人,通知應急人員到場。

2、指揮員迅速組織應急人員開展現場救援。(1)在救援時,若無法關上開關,可站在絕緣物上,如一疊厚報紙、塑料布、木板之類,用掃帚或木椅等將傷者撥離電源,或用繩子、褲子或任何幹布條繞過傷者腋下或腿部,把傷者拖離電源。切勿用手觸及傷者,也不要用潮濕的工具或金屬物質把傷者撥開,也不要使用潮濕的物件拖動傷者。

(2)如果患者呼吸心跳停止,開始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在急救醫生未到來之前,不能停止搶救.若傷者昏迷,則將其身體放置成臥式。若傷者曾經昏迷、身體遭燒傷,或感到不適,必須打**叫救護車,或立即送傷者到醫院急救。

(3)高處作業出現觸電事故時,應立即截斷電源,把傷者抬到附近平坦的地方,立即對傷人進行急救。

(4)現場搶救觸電者的原則:現場搶救觸電者的經驗原則是:迅速、就地、準確、堅持.迅速:

爭分奪秒時觸電者脫離電源;就地:必須在現場附近就地搶救,傷者有意識後再就近送醫院搶救。從觸電時算起,5分鐘以內及時搶救,救生率90%左右.10分鐘以內搶救,救生率6.

15%希望甚微;準確:人工呼吸發的動作必須準確;堅持:只要有百萬分之一希望就要近百分之百努力搶救。

3、保護好現場,設定警戒線、維護現場秩序、疏散人員。

4、保持通訊聯絡暢通,及時準確地將各種指令、情況及信.息上傳下達.

5、在搶救傷員的同時迅速向上級和安全生產監管部門及相關部門報告事故情況。

6、做好善後工作和事故的調查處理。

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處置預案

電氣絕緣 安全距離 裝置及其導體載流量 明顯和準備的標誌等是保證用電安全的基本要素。只要這些要素都符合規範的要求,正常工作下的用電安全就可能得到保證。為使我校規範正常用電,減少和杜絕觸電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預案。一 成立防觸電事故處置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吉湯 常務副組長 聶文斌 副組長 萬啟漢 ...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觸電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以人為本 預防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將觸電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觸電事故型別與危險性分析 2.1事故型別 廠區觸電可能出現的事故型別為 輕度觸電 區域性電傷 觸電休克 觸電死亡。2.2危險程度分析 電流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擊...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本應急程式的要點是 搶救觸電者,避免在搶救時發生其它事故。學校成立觸電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學清 副組長 田文文 丁連芳 成員 全體班主任 1 發現觸電事故的任何人員都應當在第一時間搶救觸電者,並讓在場人員打120求援,同時向行政值班領導和學校領導報告。2 觸電解脫方法 1 切斷電源。2 若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