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2021-05-24 21:44:46 字數 4116 閱讀 6783

qb/hhlq:aqyj2-2005-a[0]

1目的觸電事故是公路橋梁施工中常見的事故,也是企業人身**事故的主要型別。從觸電者的最終傷害程度來看,當觸電者搶救及時、方法正確是極有可能獲救的。編制觸電事故應急預案的目的是盡最大努力把觸電受傷者從死亡線上搶救出來,把事故的人員**減少到最小程度。

2 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適用本工地所有從事生產的員工,在工作場所發生觸電事故時,承擔對他人觸電實施緊急救護的責任;在其他場所發生觸電事故時,承擔對外人觸電實施緊急救護的義務。

3 組織機構及職責

3.1組織機構

3.1.1專案部成立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指揮部設在綜合安全科:

組長:張應波

副組長:肖文祥

成員:各部門負責人及安全小組成員

3.1.2綜合科負責對觸電事故原因調查,事故處理,並將觸電事故如實及時上報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3.2 現場施工負責人應保護觸電事故的現場,並及時採取正確的方法搶救觸電者。

3.3 施工技術人員必須掌握觸電急救的方法。

4 應急預案

4.1 發現有人觸電時,應立即使觸電人員脫離電源。脫離電源方法如下:

4.1.1高壓觸電脫離方法:

觸電者觸及高壓帶電裝置,救護人員應迅速切斷使觸電者帶電的開關、刀閘或其他斷路裝置,或用適合該電壓等級的絕緣工具(絕緣手套、穿絕緣鞋、並使用絕緣棒)等方法,將觸電者與帶電裝置脫離。觸電者未脫離高壓電源前,現場救護人員不得直接用手觸及傷員。救護人員在搶救過程中應注意保持自身與周圍帶電部分必要的安全距離,保證自己免受電擊。

4.1.2低壓觸電脫離方法:

低壓裝置觸電,救護人員應設法迅速切斷電源,如拉開電源開關、刀閘,拔除電源插頭等;或使用絕緣工具、乾燥的木棒、木板、絕緣繩子等絕緣材料解脫觸電者;也可抓住觸電者乾燥而不貼身的衣服,將其拖開,切記要避免碰到金屬物體和觸電者的裸露身體;也可用絕緣手套或將手用乾燥衣物等包起絕緣後解脫觸電者;救護人員也可站在絕緣墊上或幹木板上,絕緣自己進行救護。為使觸電者脫離導電體,最好用乙隻手進行。

4.1.3桿塔觸電脫離方法:

高、低壓桿塔上作業發生觸電,應迅速切斷線路電源的開關、刀閘或其他斷路裝置,對低壓帶電線路,由救護人員立即登桿至能確保自己安全的位置,繫好自己的安全帶後,用帶絕緣柄鋼絲鉗、乾燥的絕緣體將觸電者拉離電源。在完成上述措施後,應立即用繩索迅速將傷員送至地面,或採取可能的迅速有效的措施送至平台上。解脫電源後,可能會造成高處墜落而再次傷害的,要迅速採取地面拉網、墊軟物等預防措施。

4.1.4落地帶電導線觸電脫離方法:

觸電者觸及斷落在地的帶電高壓導線,在未明確線路是否有電,救護人員在做好安全措施(如穿好絕緣靴、帶好絕緣手套)後,才能用絕緣棒撥離帶電導線。救護人員應疏散現場人員在以導線落地點為圓心8公尺為半徑的範圍以外,以防跨步電壓傷人。

4.2 發現者應即時向單位領導和值班員匯報,明確事故地點、時間、受傷程度和人數;

4.3 根據其受傷程度,決定採取合適的救治方法,同時用**等快捷方式向當地的120搶救中心求救,並派人等侯在交叉路口處,指引救護車迅速趕到事故現場,爭取醫務人員接替救治。在醫務人員未接替救治前,現場人員應及時組織現場搶救。

4.4搶救方法如下:

4.4.1觸電傷員如神志清醒者,應使其就地仰面平躺,嚴密觀察,暫時不要使其站立或走動。

4.4.2觸電傷員如神志不清者,應就地仰面平躺,且確保氣道暢通,並用5秒時間,呼叫傷員或輕拍其肩部,以判斷傷員是否意識喪失,禁止搖動傷員頭部呼叫傷員。

4.4.3觸電後又摔傷的傷員,應就地仰面平躺,保持脊柱在伸直狀態,不得彎曲;如需搬運,應用硬模板保持仰面平躺,使傷員身體處於平直狀態,避免脊椎受傷。

4.5呼吸、心跳情況的判定

4.5.1 觸電傷員如意識喪失,應在10秒內,用看、聽、試的方法,判定傷員呼吸、心跳情況。

看——看傷員的胸部、腹部有無起伏動作。

聽——用耳貼近用傷員的口鼻處,聽有無呼氣聲音。

試——試測口鼻有無呼氣的氣流,再用兩手指輕試一側(左或右)喉結旁凹陷處的頸動脈有無搏動。

4.5.2若看、聽、試結果,既無呼吸又無頸動脈搏動,則可判定為呼吸、心跳停止。

4.5.3心肺復甦法

4.5.3.1觸電傷員的呼吸和心跳均已停止時,應立即按心肺復甦法中支援生命的三項基本措施進行搶救。三項基本措施:

通暢氣道;

口對口(鼻)人工呼吸;

胸外按壓(人工迴圈)。

4.5.3.

2通暢氣道:觸電傷員呼吸停止,重要的是應始終確保氣道通暢。如發現傷員口內有異物,可將其身體及頭部同時側轉,並迅速用乙個手指或用兩手指交叉從口角處插入,取出異物。

操作中要注意防止將異物推到咽喉深部。

通暢氣道可採用仰頭抬頦法。用乙隻手放在觸電者前額,另乙隻手的手指將其下頜骨向上抬起,兩手協同將頭部推向後仰,舌根隨之抬起,氣道即可通暢,嚴禁用枕頭或其他物品墊在傷員頭下。頭部抬高前傾,會加重氣道的阻塞,且使胸外按壓時心臟流向腦部的血流減少,甚至消失。

4.5.3.

3口對口(鼻)人工呼吸:在保持傷員氣道通暢的同時,救護人員用放在傷員額頭上的手指,捏住傷員的鼻翼,在救護人員深吸氣後,與傷員口對口緊合,在不漏氣的情況下,先連續大口吹氣兩次,每次1秒—5秒。如兩次吹氣後試測頸動脈仍無搏動,可判斷心跳已經停止,要立即同時進行胸外按壓。

除開始時大口吹氣兩次外,正常口對口(鼻)呼吸的吹氣量不需過大,以免引起胃膨脹。吹氣和放鬆時要注意傷員胸部應有起伏的呼吸動作。吹氣時如有較大阻力,可能是頭部後仰不夠,應及時糾正。

觸電傷員如牙關緊閉,可口對鼻進行人工呼吸。口對鼻人工呼吸吹氣時,要將傷員嘴唇緊閉,防止漏氣。

4.5.3.4胸外按壓:正確的按壓位置是保證胸外按壓效果的重要前提。確定正確按壓位置的步驟如下:

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沿觸電傷員的右側肋弓下緣向上,找到肋骨和胸骨接合處的中點;

兩手指並齊,中指放在切跡中點(劍突底部),食指平放在胸骨下部;

另乙隻手的掌根緊抬食指上緣置於胸骨上,即為正確的按壓位置。

正確的按壓姿勢是達到胸外按壓效果的基本保證。正確的按壓姿勢如下:

使觸電傷員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救護人員站立或跪在傷員一側肩旁,兩肩位於傷員胸骨正上方,兩臂伸直,肘關節固定不屈,兩手掌根相疊,手指翹起,不接觸傷員胸壁;

以髖關節為支點,利用上身的重力,垂直將正常**胸骨壓陷3cm——5cm(兒童和瘦弱者酌減);

按壓至要求程度後,立即全部放鬆,但放鬆時救護人員的掌根不得離開胸壁。

按壓必須有效,其標誌是按壓過程中可以觸及到頸動脈搏動。

操作頻率如下:

胸外按壓要以均勻速度進行,每分鐘80次左右,每次按壓和放鬆的時間相等。

胸外按壓與口對口(鼻)人工呼吸同時進行,其節奏為:單人搶救時,每按壓15次後吹氣2次(15:2),反覆進行;雙人搶救時,每按壓5次後由另一人吹氣1次(5:1),反覆進行。

4.6搶救過程中的再判定

4.6.1按壓吹氣1分鐘後(相當於單人搶救時做了4個15:2壓吹迴圈),應用看、聽、試方法在5秒——7秒時間內完成對傷員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復的再判定。

4.6.2 若判定頸動脈已有搏動但無呼吸,則暫停胸外按壓,而再進行2次口對口人工呼吸,接著每5秒時間吹氣1次(即每分鐘12次)。

如脈搏和呼吸均未恢復,則繼續堅持心肺復甦法搶救。

4.7搶救過程中傷員的移動與轉院

4.7.1心肺復甦應在現場就地堅持進行,不要為方便而隨意移動傷員,如確實需要移動時,搶救中斷時間不應超過30秒。

4.7.2移動傷員或將傷員送往醫院時,應使傷員平躺在擔架上,並在其背部墊以平硬闊木板。移動或送醫院過程中應繼續搶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繼續心肺復甦法搶救。

4.7.3應創造條件,用塑膠袋裝入砸碎了的冰屑做成帽狀包繞在傷員頭部,露出眼睛,使腦部溫度降低,爭取心腦完全復甦。

4.8傷員好轉後的處理

4.8.1 如傷員的心跳和呼吸經搶救後均已恢復,可暫停心肺復甦法操作,但心跳呼吸恢復的早期有可能再次驟停,應嚴密監護,不能麻痺,要隨時準備再次搶救。

4.8.2 初期恢復後,傷員可能神志不清或精神恍惚、躁動,應設法使傷員安靜。

4.8.3現場搶救用藥:

現場觸電搶救,對採用腎上腺素等藥物**應持慎重態度。如沒有必要的診斷裝置和條件及足夠的把握,不得亂用。在醫院內搶救觸電者時,由醫務人員經醫療儀器裝置診斷後,根據診斷結果再決定是否採用。

4.9 預防措施

4.9.1 組織定期學習《電業安全規程》,加強用電安全意識;

4.9.2 加強電力設施的維護,防止裝置老化造成的誤觸電事故;

4.9.3 加強對安全工器具的管理,防止因工器具不合格造成的誤觸電事故。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 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 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二 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觸電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以人為本 預防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將觸電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觸電事故型別與危險性分析 2.1事故型別 廠區觸電可能出現的事故型別為 輕度觸電 區域性電傷 觸電休克 觸電死亡。2.2危險程度分析 電流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擊...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本應急程式的要點是 搶救觸電者,避免在搶救時發生其它事故。學校成立觸電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學清 副組長 田文文 丁連芳 成員 全體班主任 1 發現觸電事故的任何人員都應當在第一時間搶救觸電者,並讓在場人員打120求援,同時向行政值班領導和學校領導報告。2 觸電解脫方法 1 切斷電源。2 若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