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2022-12-29 11:06:05 字數 2054 閱讀 7782

110kv安-紫、瀛-流-紫輸電線路工程

施工單位(章)

________年________月_______日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一、目的

觸電事故是常見的事故,也是人身**事故的主要型別。從觸電者的最終傷害程度來看,當觸電者搶救及時、方法正確是極有可能獲救的。編制觸電事故應急預案的目的是盡最大努力把觸電受傷者從死亡線上搶救出來,把事故的人員**減少到最小程度。

二、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適用於專案部駐地人員意外觸電以及施工現場臨時電源使用觸電事故,在工作場所發生觸電事故時,承擔對他人觸電實施緊急救護的責任;在其他場所發生觸電事故時,承擔對外人觸電實施緊急救護的義務。

三、成立應急工作小組

組長:王桂華

組員:馮文柱、熊軍、劉巨集、馬遠龍、金小平、郭軍煒

四、應急預案

脫離電源方法

1、高壓觸電脫離方法:觸電者觸及高壓帶電裝置,救護人員應迅速切斷使觸電者帶電的開關、刀閘或其他斷路裝置,或用適合該電壓等級的絕緣工具(絕緣手套、穿絕緣鞋、並使用絕緣棒)等方法,將觸電者與帶電裝置脫離。觸電者未脫離高壓電源前,現場救護人員不得直接用手觸及傷員。

救護人員在搶救過程中應注意保持自身與周圍帶電部分必要的安全距離,保證自己免受電擊。

2、低壓觸電脫離方法:低壓裝置觸電,救護人員應設法迅速切斷電源,如拉開電源開關、刀閘,拔除電源插頭等;或使用絕緣工具、乾燥的木棒、木板、絕緣繩子等絕緣材料解脫觸電者;也可抓住觸電者乾燥而不貼身的衣服,將其拖開,切記要避免碰到金屬物體和觸電者的裸露身體;也可用絕緣手套或將手用乾燥衣物等包起絕緣後解脫觸電者;救護人員也可站在絕緣墊上或幹木板上,絕緣自己進行救護。為使觸電者脫離導電體,最好用乙隻手進行。

3、桿塔觸電脫離方法:高、低壓桿塔上作業發生觸電,應迅速切斷線路電源的開關、刀閘或其他斷路裝置,對低壓帶電線路,由救護人員立即登桿至能確保自己安全的位置,繫好自己的安全帶後,用帶絕緣柄鋼絲鉗、乾燥的絕緣體將觸電者拉離電源。在完成上述措施後,應立即用繩索迅速將傷員送至地面,或採取可能的迅速有效的措施送至平台上。

解脫電源後,可能會造成高處墜落而再次傷害的,要迅速採取地面拉網、墊軟物等預防措施。

4、落地帶電導線觸電脫離方法:觸電者觸及斷落在地的帶電高壓導線,在未明確線路是否有電,救護人員在做好安全措施(如穿好絕緣靴、帶好絕緣手套)後,才能用絕緣棒撥離帶電導線。救護人員應疏散現場人員在以導線落地點為圓心8公尺為半徑的範圍以外,以防跨步電壓傷人。

發現者應即時向應急小組組長以及相關救助醫院匯報,明確事故地點、時間、受傷程度和人數;決定停電範圍,下達停電指令。

根據其受傷程度,決定採取合適的救治方法,同時用**等快捷方式向當地的120搶救中心求救,並派人等侯在交叉路口處,指引救護車迅速趕到事故現場,爭取醫務人員接替救治。在醫務人員未接替救治前,現場人員應及時組織現場搶救。

搶救方法

1、觸電傷員如神志清醒者,應使其就地仰面平躺,嚴密觀察,暫時不要使其站立或走動。

2、觸電傷員如神志不清者,應就地仰面平躺,且確保氣道暢通,並用5秒時間,呼叫傷員或輕拍其肩部,以判斷傷員是否意識喪失,禁止搖動傷員頭部呼叫傷員。

3、觸電後又摔傷的傷員,應就地仰面平躺,保持脊柱在伸直狀態,不得彎曲;如需搬運,應用硬模板保持仰面平躺,使傷員身體處於平直狀態,避免脊椎受傷。

呼吸、心跳情況的判定

1、觸電傷員如意識喪失,應在10秒內,用看、聽、試的方法,判定傷員呼吸、心跳情況。

看——看傷員的胸部、腹部有無起伏動作。

聽——用耳貼近用傷員的口鼻處,聽有無呼氣聲音。

試——試測口鼻有無呼氣的氣流,再用兩手指輕試一側(左或右)喉結旁凹陷處的頸動脈有無搏動。

2、若看、聽、試結果,既無呼吸又無頸動脈搏動,則可判定為呼吸、心跳停止。

3、心肺復甦法

五、應急小組任務

事件發生後,應急小組組長即專案經理必須在第一時間內匯報公司領導,並由應急小組對事故現場進行勘察,確定事故發生原因,判斷責任認定,如果有違法、違規行為造成,需要向當地公安機關匯報。

定期開展觸電安全防護及救治預防措施

1、組織定期學習《電業安全規程》,加強用電安全意識;

2、加強電力設施的維護,防止裝置老化造成的誤觸電事故;

3、加強對安全工器具的管理,防止因工器具不合格造成的誤觸電事故。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 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 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二 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觸電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以人為本 預防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將觸電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觸電事故型別與危險性分析 2.1事故型別 廠區觸電可能出現的事故型別為 輕度觸電 區域性電傷 觸電休克 觸電死亡。2.2危險程度分析 電流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擊...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本應急程式的要點是 搶救觸電者,避免在搶救時發生其它事故。學校成立觸電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學清 副組長 田文文 丁連芳 成員 全體班主任 1 發現觸電事故的任何人員都應當在第一時間搶救觸電者,並讓在場人員打120求援,同時向行政值班領導和學校領導報告。2 觸電解脫方法 1 切斷電源。2 若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