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2021-09-18 12:12:48 字數 2786 閱讀 4727

本專案在施工生產、生活用電中,由於施工專案複雜,電器裝置多,臨時用電等作業環境在不斷變化,觸電事故隨時可能發生。為減小觸電事故的影響,有效搶救觸電者,特制訂如下應急預案。

一、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總指揮、專案副經理為現場指揮、專案部相關業務部門負責人及分專案部管理人員為成員的觸電事故應急組織機構,必要時請求專業部門支援。

總指揮:周越文(手機:136********、136********)

現場指揮:王紅巖(手機:135********)

通訊聯絡員:趙翀建(手機:135**:0398-*******)

現場疏導員:郝文廣王興林

現場救護組:劉有生李增華王克勤張健李東平卜軍張開弟楊景峰周耿峰

物資組:範國華郭小亮梁存珍

外協組:賈惠峰萬軍

二、應急崗位職責

1、總指揮職責:準確掌握事故動態,正確指揮搶險,控制事故蔓延發展。

2、現場指揮職責:快速反映,及時了解事故情況向總指揮匯報,並協助總指揮搶險。

3、通訊聯絡員職責:快速將事故情況向總指揮匯報,及時聯絡求援人員、車輛和物資。

4、現場疏導員職責:及時、穩妥地疏散現場人員,正確快速地引導救護車輛。

5、現場救護組職責:發生緊急情況後快速到位,以最快的速度對傷員進行正確施救。

6、物資組職責:負責現場急救物資的保障和調配。

7、外協組職責:加強安全防範意識,及時到達指定位置,嚴密保護事故現場,配合有關部門做好事故調查和善後工作。

三、應急程式

1、遇有突發性觸電事故立即切斷電源(包括總電源)。

2、遇有緊急情況立即用絕緣棒或非導電棒、棍擊打,將觸電人員與電源脫離(不得用手拉觸電人員)。

3、對觸電受傷人員視情形及時組織自救或他救,必要時撥打120急救中心求援。

4、及時向領導報告,以便組織施救。

5、排查事故原因,及時處理上報。

四、響應措施

1、發生觸電後,在現場處理的同時立即通知通訊聯絡組趙翀建(手機:135**:0398

2、趙翀建接到報警後,立即通知應急組織機構人員到現場進行搶救;確認司機到位,以備使用;堅守崗位,認真負責,做好聯絡工作,對事件發展情況,所採取的措施,存在的問題,要認真做好記錄,直至事件完全解決。

3、發生觸電後,非工作人員在現場疏導員的安排下有序地撤離現場,並有義務協助進行搶救及維持現場秩序,劃出警戒區,疏散圍觀群眾,嚴防造成二次傷害。

4、物資組負責現場急救物資的保障和調配。

5、外協組立即與當地醫院取得聯絡,準備急救。

6、現場救護:

⑴ 切斷電源:拉閘刀開關、拔保險絲蓋、拉插頭;切勿試圖關上電器的開關,因為可能正是該開關漏電;

⑵ 若電源控制較遠,可先用木柄刀或電工膠鉗斬(剪)斷電路,然後再切斷電源;

⑶ 拉開電線:用絕緣體(如乾竹竿、玻璃、橡膠、陶瓷、繩子等)推(拉)開電線;

⑷ 拉開觸電者:搶救者在絕緣情況下把觸電者拉開;

⑸ 如果觸電者靠近高壓電,一定要保持在50公尺以外,不要盲目施救;

⑹ 當傷員脫離電源後,應立即檢查傷員全身情況,特別是呼吸和心跳,發現呼吸、心跳停止時,應立即就地搶救;

⑺ 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就地平臥解鬆衣扣,通暢氣道,立即口對口人工呼吸;有條件的進行氣管插管,加壓氧氣人工呼吸;亦可針刺人中、十宣、湧泉等穴;

⑻ 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應立即作胸外心臟按壓;

⑼ 呼吸心跳均停止者,則應在人工呼吸的同時施行胸外心臟按壓,以建立呼吸和迴圈,恢復全身器官的氧**。現場搶救最好能兩人分別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臟按壓,以1:5的比例進行,即人工呼吸1次,心臟按壓5次。

如現場搶救僅有1人,用15:2的比例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即先作胸外心臟按壓15次,再口對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進行,搶救一定要堅持到底;

⑽ 處理電擊傷時,應注意有無其他損傷;如觸電後彈離電源或自高空跌下,常併發顱腦外傷、血氣胸、內臟破裂、四肢和骨盆骨折、外傷、灼傷等均需同時處理;

⑾ 現場搶救中,不要隨意移動傷員,若確需移動時,搶救中斷時間不應超過30秒。移動傷員或將其送醫院,除應使傷員平躺在擔架上並在背部墊以平硬闊木板外,應繼續搶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繼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在醫務人員未接替前救治不能中止;

⑿ 保證現場空氣流通及足夠的照明。

7、實施急救措施後,立即送往醫院**。

8、外協組對事故原因進行調查、評價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

9、安質部將事件發生、處理的全過程和預防的方案及時向公司匯報。

五、應急裝置清單

專案部應急裝置清單如下:

六、周邊可利用資源

專案部周邊可利用資源見下表

七、主要相關領導和部門聯絡方式

八、用電隱患

1、在建工程外側與高壓線路的距離小於規範規定的安全距離,又無防護措施;

2、接地與接零系統不符合規範規定;

3、未採用tn—s系統;

4、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混接;

5、開關箱無漏電保護措施;

6、照明專用迴路無漏電保護措施;

7、配電箱和開關箱違反「一機一閘、一箱一漏」原則;

8、電箱下引出線混亂;

9、電箱無門、無鎖、無防雨措施;

10、現場照明潮濕作業未使用36v以下安全電壓;

11、電線破皮及電線接頭未用絕緣布包紮;

12、用其它金屬代替熔絲。

九、預防措施

1、全體施工人員應嚴格遵守《建築工程安全強制性標準和建築安全技術標準》,嚴格按《作業指導書》施工,以「零違章」保證「零事故」。

2、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都應經過安全教育、考試合格。

3、施工用電採用三相五線制,實行一機一閘、一箱一漏、兩級保護、專業電工負責執行和維護,嚴禁非電工從事電氣作業。

4、施工現場電源線嚴禁直接掛在閘刀或直接插入插座內使用。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與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觸電事故應急處置預案 觸電時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機體的損傷越嚴重。低電壓電流可使心跳停止 或發生心室纖維顫動 繼之呼吸停止。高電壓電流由於對中樞神經系統強力刺激,先使呼吸停止,再隨之心跳停止。二 應急組織機構 應急救援組長 應...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1.觸電應急處置基本原則 遵循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堅持以人為本 預防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將觸電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低程度。2.觸電事故型別與危險性分析 2.1事故型別 廠區觸電可能出現的事故型別為 輕度觸電 區域性電傷 觸電休克 觸電死亡。2.2危險程度分析 電流對人體的傷害有電擊...

觸電事故應急預案

本應急程式的要點是 搶救觸電者,避免在搶救時發生其它事故。學校成立觸電事故應急領導小組 組長 張學清 副組長 田文文 丁連芳 成員 全體班主任 1 發現觸電事故的任何人員都應當在第一時間搶救觸電者,並讓在場人員打120求援,同時向行政值班領導和學校領導報告。2 觸電解脫方法 1 切斷電源。2 若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