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防觸電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00:02 字數 1689 閱讀 3637

某工程由於毗鄰建築物,受施工條件限制,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兩台(qtz63塔式起重機只好安裝在建築物主體靠110kv高壓線路(南北走向)的一面。塔址確定後,經測量,塔身中心距主樓外牆4m,距高壓線邊線北塔邊側為5m,距南塔邊側為5.5m;塔機安裝雖然能滿足國標(gb5144-85)規範的規定要求,但尚不能滿足部頒《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88)第3.

1.2條最小安全操作距離8m的要求。另外,在塔吊伸臂旋轉範圍內,如突遇停電,又颳起大風的特殊情況下,若塔吊正處在執行過程中,旋轉機構因停電又不能立即採取制動措施;由於受風標效應的影響,伸臂繼續隨風向而旋轉,極有可能造成吊索或吊物碰觸高壓線路的危險。

為此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防護措施。為了塔吊的安全執行,防止意外事故發生,我們組建了專項科研小組進行技術攻關,經反覆研究討論,制訂了一套綜合性的安全技術措施。具體做法如下:

1.作業中當遇到停電又刮4級以上風時,塔吊司機立即使用備用24v直流蓄電瓶充電的電源,使伸臂旋轉機構的電磁制動裝置通電起到制動作用,大臂不會隨風旋轉,避免吊索或吊物碰觸或接近高壓線路;與此同時由值班電工啟動自備電源380v/55kva發電機,供給塔吊電源,如遇風力繼續加大,司機迅速將吊物落下,將吊鉤起公升到大臂根部相距2m處,停止作業,並立即鬆開旋轉機構的制動器,使其在風標效應情況下,伸臂自由旋轉。其大臂及吊鉤上式高度只要脫開了高壓線路感應電場的範圍(110kv最小電氣安全距離為1.

75m),就不會發生觸電事故,也不會造成塔吊在刮大風時,因強行制動旋轉機構而致損傷裝置或造成倒塔事故。

2.嚴格控制塔吊在逆高壓線路方向的西半區施工區域的140°安全區範圍內進行吊運作業。並且在旋轉機構160°處設定超限制動裝置和訊號警告裝置(電鈴與紅燈警示),在140°與160°之間的南北各20°範圍內作為警戒區,非特殊情況並採取了安全措施及經專案經理批准,塔吊伸臂不得隨意進入警戒區。

同時還在警戒區邊緣設一排警示紅燈,超出160°界限,作為絕對禁吊區,採取嚴格監視與控制措施。如司機在起重臂運轉臨近警戒區時,必須提前減速,一檔微動,並有效制動和嚴禁吊運超過4m長的物料。安全作業區作業時,迴轉只許二檔微動,嚴禁在快檔下旋轉,否則視為嚴重違章作業,由塔吊指揮及專案部安全員隨時監督。

3.除嚴格對塔機檢查驗收外,並對塔吊司機、指揮人員、掛鉤工和電工堅持持證上崗制度,進行專門訓練和定時演習,使其達到密切配合、熟練操作。同時嚴格崗位責任制,做到萬無一失。

4.設定高壓靜電釋放裝置和防護設施

(1)沿起重臂、平衡臂及塔帽敷設一根4mm2的銅芯線呈環形聯結並可靠接地(可連線避雷裝置);每台塔吊接地點不得少於2處(亦可與深基礎主筋焊接),接地電阻要求不大於1ω(實測為0.2ω)。

(2)電工跟蹤監測塔吊靜電,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如出現靜電(因附近有通訊電台發射中、短微波),在吊鉤上做一絕緣套,定期更換(施工期間經多次測試未出現高壓靜電)。

5.在塔吊駕駛室的檯面配備高壓絕緣墊;所有電器裝置保持絕緣良好。

6.改造塔吊原出廠產品的裝置電氣裝置三相四線制線路,使用五芯電纜,做到電源線路和電氣裝置的工作零線與保護零線分設,動力與單相(照明)控制開關分設;改造後還安裝了漏電保護器,使其能起應有的作用。

7.在建築物腳手架外側採取密目安全網全封閉,防止物料墜落。

通過以上專項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解決了長期以來塔吊存在的臨近高壓線路作業難以防護的問題。這項新技術是全國建築行業的首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工地兩台塔吊執行正常,安全可靠,杜絕了觸電事故的發生。該工地自開工以來消滅了大小安全事故,保證了施工生產順利進行,獲得了建設單位的好評和上級的表彰,也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防觸電安全措施

一 本工程臨時用電的特點及重點防護部位 1 甲方已將總電源引入現場工地西南角,為我工地提供250kw的用電容量。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採用 三相五線 制及 配電 兩級保護 並做到 一機 一閘 一漏 臨時用電規範。2 重點防護部位 施工現場西側木料堆放場地。生活區臨時用工宿舍用電因人員複雜,會發生私拉亂接...

防觸電措施

1 加強安全用電管理,特別是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必須嚴格按照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執行。2 每個施工現場至少配備一名專業電工,並經相關部門培訓合格,持證上崗。現場所有用電設施 線路必須由電工安裝檢修,其他任何人不得進行電力作業。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必須採取 tn s接零...

防觸電措施

為保證施工作業人員的身體健康安全,避免機械傷害事故的發生,針對可能發生機械傷害事故發生的因素,結合工程實際情況,制定以下預防措施 1 施工用電作業人員持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特種作業上崗證。2 在施工中所有用行燈電壓不超過36伏,潮濕場所的行燈電壓不超過12伏,行燈電源線使用軟橡膠電纜,行燈安裝保護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