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水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7:09:03 字數 858 閱讀 9709

2101工作面運巷布置在11#煤層中,自11#煤帶式輸送機大巷開口由南向北施工掘進。其對應地表位於202號鑽孔西側110m由南向北穿過自西向東方向持續下山的半山腰中部,距辦公樓東西方向約450m。對應地表整體呈西高東低,南部較陡,北部較平緩。

地表無建、構築物,無電線線路通過。井下位於11#煤輔助運輸大巷、11#煤帶式輸送機大巷北部,東、西、北均為實體煤。

2023年7月份,2101工作面運巷掘進至運2前33m處出現頂板灰岩裂隙水,初期湧水量20m3/h左右,後隨裂隙逐步增多任務作面湧水量最高增至70m3/h,後工作面停掘,湧水量逐步穩定在35m3/h左右。2023年6月份該巷準備復工掘進,為了有效預防水害事故發生,防患於未然,確保礦井安全生產,特制定以下防突水專項安全措施。

一、 地質水文條件

2101工作面運巷沿11#煤層底板布置,11#煤層位於太原組下段頂部,厚度為5.26-7.88m,平均6.

78m。含3-5層夾矸,結構複雜,頂板為k2石灰岩,底板為鋁質泥岩,為全區穩定可採煤層。綜合井田三維地質勘探成果及2#煤層巷道揭露情況,未顯示現巷前方存在斷層等地質構造。

#煤層頂板為太原組石灰岩(k4、k3、k2)岩溶裂隙含水層主要由k4、k3、k2三層石灰岩組成,k2灰岩平均厚度7.62m,岩石緻密堅硬,k3灰岩平均厚度2.30m,k2、k3灰岩裂隙多由方解石脈充填,裂隙不發育,鑽孔沖洗液消耗量較大,在施工過程中,k2灰岩大部分鑽孔出現掉鑽漏水現象,水質型別為型水,屬富水性弱的溶隙含水層。

井田地表及井下瞬變電磁勘探成果未顯示巷道前方存在頂底板富水區、採空富水區,但不排除存在隱伏地質構造及水害。

二、突水因素分析

採掘過程中,造成巷道突水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根據現場實際觀測及有關理論分析,認為影響突水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礦井防突水安全技術措施

三下山擴區運輸巷位於礦井二採區西北部,開口位置位於7 皮帶機尾以西40公尺處,工作面沿主採2 煤層傾向布置,屬採區準備巷道。地面相對位置為黃土覆蓋山梁,黃土覆蓋厚度290 370公尺。地面無任何建築物及村莊。開採標高1180 1050m 根據地測資料分析開採最低標高為1050公尺,高於本區域奧灰水位...

防治井下突水 湧水的安全技術措施

江安縣煤礦 措施編制單位 生產技術科 編制時間 2014年1月6日 江安縣煤礦 防治井下突水 湧水安全措施 為認真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方針,規範礦井突水 湧水的應急管理工作,提高井下突水 湧水的事故的防範能力,保證職工安全 減少財產損失和社會影響。對井下突水 湧水管理責任明確,...

副斜井探水安全技術措施 x

副斜井工程已進入掘進施工階段,為保證掘進過程中安全和進一步了解礦井水文特徵,特編制以下措施。一 防治水總則 1 堅持 有掘必探,先探後掘 的探放水制度。2 掘進迎頭使用250型坑道鑽機探水,每探40 30m,掘35 25m,留5公尺保護岩柱。3 巷道水管整齊合格,將迎頭積水排出。4 迎頭出現掛紅 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