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機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7:09:04 字數 984 閱讀 1532

鑽機到位後,對鑽場頂板,煤幫要勘察清楚,確實沒有問題,然後安裝固定,一般要打4~6根臨時支柱支護,按設計要求的鑽孔方位角和傾角確定鑽孔開口位置和角度,根據鑽孔的用途和封孔方法採用相應的施工程式和工藝。一般抽放孔採用全面鑽進,先鑽孔後封孔。在施工期間需要注意的事項:

1、鑽孔施工防止瓦斯湧出事故

(1)鑽機配備的電機必須是防爆型;

(2)配備瓦斯檢定器及警報器,定期檢查瓦斯濃度,一旦瓦斯超限,必須立即停鑽處理;

(3)鑽場內使用的敲擊工具必須用銅製造;

(4)如果鑽孔施工中瓦斯太大,用常規辦法無法解決,可採用邊鑽進邊抽放瓦斯的辦法;

2.防止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1)在突出危險煤層打鑽孔時,鑽探工人必須經過專門培訓,掌握煤與瓦斯突出預兆,熟悉避災路線和待避地點,並隨身攜帶自救器;

(2)鑽機與孔口之間應設定擋板或擋攔,以保護鑽工不致被突出的煤、巖粉打傷;

3.防止機械傷人事故

(1)鑽工必須衣著整齊利索,以免被機械絞傷;

(2)鑽機轉動部件的防護裝置及保護外罩必須完整無缺;

(3)開動鑽機前應做好準備工作,分工要明確,操縱鑽機應動作協調,達到準確無誤。

二、鑽機施工常見的故障

1.塌孔

主要是兩個原因,一是由於鑽孔穿過鬆軟易碎煤層、地質構造帶、裂隙發育的煤岩層容易塌孔;另乙個是施工工藝過程中鑽桿彎曲,旋轉後發生劇烈震動引起塌孔。

2.卡鑽

造成卡鑽的原因很多,主要有沖洗液量小,鑽具不符合要求,穩定性差,煤岩層鬆軟,易塌孔掉塊;停鑽或交**時未及時後退鑽桿,鑽孔瓦斯大等原因易造成卡鑽。

3.斷桿

主要由鑽進過程中卡鑽造成的鑽具阻力過高,旋轉扭矩突然上公升,或者卡鑽後強拔硬頂都有可能造成鑽桿折斷。鑽桿折斷後,必須使用公錐或母錐撈取。

4.鑽頭脫落

主要原因是鑽頭與鑽桿接頭螺紋磨損嚴重,鑽機開動後突然倒轉都可能引起鑽頭脫落。

5.鑽桿脫落

鑽桿接頭螺紋磨損嚴重,鑽機鑽進時突然倒轉,或卡鑽後倒轉鑽機等原因引起鑽桿脫落。

反井鑽機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銀源興慶煤業主斜井技改工程目前已順利貫通,即將由我單位施工井底煤倉工程,為確保煤倉工程順利 安全 優質 高效完成,特制定本措施,反井施工時施工人員嚴格按措施施工。二 技術引數 1 鑽孔上口中心位於 上倉斜巷拐平後14m處。下口位於 主斜井落平點往井口方向12m處。中心位置位於頂板正中。2 ...

反井鑽機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湘潭礦業 四礦 650m東十六石門反井鑽機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李石昌 生產科長 安監科長 安全礦長 總工程師 生產技術科 2011年6月27日 650m東十六石門反井鑽機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四礦 650m東十六石門反井機試點工程順利施工,實現安全高速 優質生產,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凡井...

反井鑽機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成莊礦回風暗立井施鑽施工 安全技術 措施施工單位 天地科技股份 編制時間 二 一三年四月 成莊礦回風暗立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煤礦安全規程 2011年版 2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3 bmc400鑽機操作規程 二 工程概況 根據礦方需要,在下水平井底回風巷和上水平井底繞道之間施工回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