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傷害事故起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08:06:05 字數 2972 閱讀 4135

1.事故分類

施工現場、作業場所發生機械傷害主要有以下幾種:

1.1 起重吊裝觸高壓架空線的觸電傷害。

1.2 起重吊裝超負荷作業。

1.3 起重吊裝斜吊(拉)造成的擠壓、打擊傷害。

1.4 吊索具破斷造成的打擊、擠壓傷害。

1.5 攪拌機維修、清理未切斷電源或誤起動造成的傷害。

1.6 捲揚機使用操作不當或安全裝置失靈造成的傷害。

1.7 木工平刨、電鋸的傷害事故。

1.8 蛙式夯漏電造成的傷害事故。等等。

2.事故原因的分析

2.1 客觀原因的分析

2.1.1 作業環境差,增大了操作的危險性。

市政工程的施工最為突出。以吊裝作業發生的事故為倒,城市各種管線施工中的吊裝下管,樁基打樁吊裝等項作業,遇到外電架空線路是經常發生的,尤其在重點工程的施工中又有工期時間的要求,高壓架空線路挪移跟不上施工進度的要求。給吊裝作業帶來極大危害或威脅,增大了安全作業的難度。

2.1.2 人機混合作業自身危害的因素。

近幾年,建築業不斷發展,各種機械不斷投入到施工現場,機手和麓工配合人員對各種機械操作的熟練程度,對傷害事故的認識及預防事故的能力與規程要求差距較大。

2.1.3 安全裝置質量差不配套。以木工平刨為倒.安全裝置能達到較可靠防護效果的為數極少,買不到配件,或無處維修。

2.2 主觀原因的分析

2.2.1 違章操作,無證上崗或未經過一定專業知識的培訓考核}明知危險環境中作業不採取任何防範措施;安全裝置失靈或損壞;吊裝作業無指揮。

2.2.2 疲勞作業,為趕進度、拼體力、拼裝置,操作和裝置超負荷運轉。

2.2.3 檢修不及時,帶病運轉。

2.2.4 管理制度有漏洞,對各種機械、工具裝置的使用、儲存保管、領發、維修、檢查職責不清。

2.2.5 安全教育、技術培訓跟不上。主要表現如下:

1)少數單位領導急功近利,不按裝置或生產需要培養操作人員,造成機械作業人員無證上崗,邊乾邊學,甚至指派剛入場的農工從事機械作業

2)操作工人知識面窄,只會操作不懂原理,缺乏處理緊急情況的能力;相當數量的機械工不懂電常識,帶電維修。

3)教育培訓不全面不普及,忽視對機械配合工種的培訓。如:大型或危險環境下的吊裝作業.沒有熟悉吊裝起重裝置效能的訊號工, 吊裝無指揮配合,形成了作業潛在的危險。

2.2.6 檢查監督不嚴,管理鬆散。操作人員不按要求認真做好裝置的例行檢查保養,發現問題不及時報修,單位主管領導部門沒按要求進行強制的檢修保養,單位管理制度流於形式。

一般機械傷害的14項防範措施

機械傷害事故是工貿行業比較常見的安全事故。機械傷害事故的後果嚴重,攪傷、擠傷、壓傷、碾傷、被彈出物體打傷、磨傷等很容易造成肢體傷害。當發現有人被機械傷害的情況時,雖及時緊急停車,但因裝置慣性作用,仍可將受害造成致使性傷害,乃至身亡。

一般機械傷害的14項防範措施:

一、檢修機械必須嚴格執行掛牌上鎖,斷電,上鎖,掛禁止合閘警示牌

機械斷電後,必須確認其慣性運轉已徹底消除後才可進行工作;

機械檢修完畢,試運轉前,必須對現場進行細緻檢查,確認機械部位人員全部徹底撤離才可取牌合閘;

檢修試車時,嚴禁有人留在裝置內進行點車。

二、對人手直接頻繁接觸的機械,必須有完好機械防護及緊急制動裝置。

該制動鈕位置必須使操作者在機械作業活動範圍內隨時可觸及到;

機械裝置各傳動部位必須有可靠防護裝置;

各人孔、投料口、螺旋輸送機等部位必須有蓋板、護欄和警示牌;

作業環境保持整潔衛生。

三、各機械開關布局必須合理,必須符合規定標準。便於操作者緊急停車;避免誤開動其他裝置。

四、對機械進行清理積料、捅卡料、上皮帶臘等作業,應遵守停機斷電掛警示牌制度。

五、嚴禁無關人員進入危險因素大的機械作業現場,非本機械作業人員因事必須進人的,要先與當班機械作者取得聯絡,有安全措施才可同意進人。

六、操作各種機械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培訓,能掌握該裝置效能的基礎知識,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上崗作業中,必須精心操作,嚴格執行有關規章制度,正確使用勞動防護用品,嚴禁無證人員開動機械裝置。

七、供電的導線必須正確安裝,不得有任何破損和漏電的地方。

八、電機絕緣應良好,其接線板應有蓋板防護。

九、開關、按鈕等應完好無損,其帶電部分不得裸漏在外。

十、區域性照明應採用安全電壓,禁止使用110伏或220伏的電壓。

十一、操作前應對機械裝置進行安全檢查,先空車運轉,確認正常後,再投入使用。

十二、機械裝置在運轉時,嚴禁用手調整;不得用手測量零件或進行、潤滑、清掃雜物等。

十三、機械裝置運轉時,操作者不得離開工作崗位。

十四、工作結束後,應關閉開關,反刀具和工件從工作位置。

常用機械傷害事故的起因及安全措施

3.機械傷害l事故的預防

3.1 起重吊裝傷害事故的預防

3.1.1根據工程的特點、工序的安排和生產的環境編制切實可行的吊裝施工方案,安全交底作業前工長、訊號指揮、吊手必須仔細察看現場,認真了解地下、機械行走路線,針對沿途作業上方等方面韻環境,提出重點防範內容,井由工長向「三方人員 (吊手、訊號指揮、吊裝配合工種)做書面的安全交底。

3.1.2 作業前,吊手、訊號指揮、掛鉤人員對各自分管的裝置、吊索具等認真做好班前的檢查,堅持作列「十不吊 。

3.1.3 堅持對非標工具每半年進行一次安全檢查和技術鑑定,磨損部位超過1o 時更換後方能繼續使用。

3.1.4 使用租賃的吊車應事先簽訂安全協議井明確甲、乙雙方的責任。

3.1.5 堅持吊手、指揮、掛鉤等特種作業人員執證上崗的要求。企業內部要對上述人員和有關配合人員進行定期的教育、培訓。

3.1.6 兩台以上吊車同時作業或其它形式的大型吊裝作業,要提前編制吊裝方案。召開吊裝安全交底會。

3.1.7 盡量避免夜間作業,否則,應提前設定足夠的照明。

3.2 混凝土攪拌機傷害事故的預防

3.2.1 攪拌機操縱桿保險裝置齊全有效,料斗鏈條掛鉤應用保險式鉤子,非移動式攪拌機要有可靠的基礎和良好的排水系統;配備綜台控制電箱,安裝漏電保護裝置,單獨設接地(或接零)保護,傳動機機構防護要齊全。

3.2.2 棚內有醒目的標誌,安全操作規程必須掛牌。

礦山防機械傷害事故防範措施

礦山企業是大家公認的高危行業,作業環境艱苦,發生事故的機率要比其他工作高出許多,雖然國家已經採取了十分嚴格的監管措施,礦山企業也為此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不斷完善和優化作業環境條件,提高機械化 自動化水平,推行規範化 標準化作業,但近年來礦山事故依然居高不下,重大事故接連發生,究其原因,有經濟利益驅動,...

機械傷害成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1 機械傷害的特點 1 什麼是機械傷害 機械傷害是指機械做出強大的功能作用於人體的傷害。2 機械傷害事故有什麼特點 機械傷害死亡事故的形式慘重,如攪死 擠死 壓死 碾死 被彈出物體打死 磨死等。當發現有人被機械傷害的情況時,雖及時緊急停車,但因裝置慣性作用,仍可將受害造成致使性傷害,乃至身亡。一般性...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措施

1 遇有創傷性出血的傷員,應迅速包紮止血,使傷員保持頭低腳高的臥位,並注意保暖。正確的現場止血處理措施 一般傷口小的止血,先用生理鹽水沖洗傷口,塗上紅汞水,然後蓋上消毒紗布,用繃帶較緊的包紮,來增強壓力而達到止血,止血帶止血,選擇彈性好的橡皮管,橡皮帶或三角巾 毛巾,帶狀布條等,上肢出血結紮在上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