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貴港發生觸電事故的防範措施

2022-09-21 16:21:06 字數 959 閱讀 1673

3 執行人員巡視安全措施

執行人員巡視電氣裝置時,應穿絕緣鞋,戴安全帽,一般應2人一起進行。經領導批准允許單人巡視電氣裝置時,不得進行其他工作,不得移開或越過裝置區遮欄。雷雨天巡視電氣裝置應穿絕緣靴,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針。

巡視裝置發現高壓電氣裝置斷線接地時,室內不得接近故障點4 m以內,室外不得接近故障點8 m以內。要進入上述範圍,必須穿絕緣靴,要接觸裝置的外殼和架構時,必須戴絕緣手套。

4 執行人員檢安全措施

有工作經驗的人,可以一人擔任巡檢任務。新人員不得一人單獨檢,暑天、大雪天必要的時候應由2人進行。

5 在轉動著的發電機、同期調相機上工作的安全措施

(1) 一般禁止在轉動著的發電機、同期調相機的回路上工作,禁止用手觸控高壓繞組。如必須不停機進行緊急修理時,應該先將勵磁迴路切斷,投入自動滅磁裝置,然後將定子引出線與中性點短路接地。在拆裝短路接地線時,應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或站在絕緣墊上,並戴護目鏡。

(2) 在轉動著的發電機、同期調相機上調整、清掃電刷及滑環工作是允許的,但此項工作必須由有經驗的人擔任。工作時必須扣緊袖口,頭髮、辮子必須放進帽子內,不使衣服及材料被機器掛住。工作時站在絕緣墊上,不能同時接觸兩極或同時接觸一極與接地部分,也不能2人同時進行工作。

(3) 在轉動著的發電機、同期調相機上測量軸電壓、轉子絕緣水平是允許的,但必須使用專用電刷,電刷上應裝有300 mm以上的絕緣把柄。

(4)執行人員在巡檢工作要隨身攜帶驗電筆及絕緣手套,在做接觸電氣裝置時要首先進行驗電、戴絕緣手套,陰雨天氣公升壓站巡檢要穿雨衣,嚴禁打傘巡檢。

(5)每班電氣巡檢人員對所有電氣裝置,進行一次接低線檢查,用試電筆進行一次驗電,發現有漏電現象、沒有接地線或接地線斷開立即隔離聯絡電氣維護人員處理。

(6)聘請有資質的專業電工對防汛潛水幫浦、電動工具及裝置的接線、電纜盤進行漏電保護器、電纜線破損情況等進行檢查進行檢查,發現不合格的立即整改。

(7)每天對各值班室用電情況、線路情況、現場不規範電源線等進行檢查病例整改。

觸電事故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一 觸電事故的原因 煤礦發生機電裝置或供電線路觸電事故,不是偶然的,有很多主 客觀原因。但根據以往部分統計資料和發生觸電事故的整個過程分析,造成觸電事故的主要原因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 缺乏機電裝置使用的安全知識。如用手直接觸控帶電體或漏電裝置外殼 帶電操作高壓開關或裝置 帶電拉接線路或安裝裝置 ...

機械事故防範措施

一 危險性大的裝置 根據事故統計,我國規定危險性比較大 事故率比較高的裝置有 壓力機 沖床 剪床 壓延機 壓印機 木工刨床 木工鋸床 木工造型機 塑料注射成型機 煉膠機 壓磚機 農用脫料機 紙頁压光機 起重裝置 鍋爐 壓力容器 電氣裝置等。這些裝置在出廠前必須配備好安全防護裝置。二 機械的危險部位 ...

礦井事故防範措施

山西沁和能源集團南凹寺煤業 礦井 事故防範 措施二o一o年 頂板事故防範措施 一 掘進工作面冒頂事故防範措施 1 巷道盡可能布置在穩定的煤巖中。2 根據掘進巷道 煤 岩石性質,選擇合理的支護形式。3 掘進頭有空頂區和破碎帶,嚴禁空頂作業,緊跟掘進採取臨時支護措施,並且必須背嚴接頂。需要時,一是應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