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升降機事故防範措施

2023-02-12 08:33:02 字數 1594 閱讀 2228

公升降機事故的發生,涉及的因素繁雜、多樣、主要以人為為主,即從管理到落實的一系列工作中的程度是否與制定的操作規程、安裝規程、管理方案、生產技術管理等重視形成正比。故重視防範於前,是為減少事故於後的關鍵。

一、公升降機司機、無證上崗及技術不熟練的事故發生:

防範措施:公升降機每部就位的司機,由總負責技術人員進行臨場實操的熟練程度和理論結合的上崗前考核,且重點放在實操的熟練程度和信任程度取擇和作出記錄。且通過崗前考核的人員必須具備正式的「職業技術培訓證」和「塔機專業技術資格證」,凡實際考核不良且不具二證的,不得聘用。

二、公升降機司機專業人員以外的亂指揮事故發生:

防範措施:召開此項的施工生產業務材料排程專題會議,編訂公升降機的次序類別和時間及職權範圍,嚴禁任何人繞過專業司機而盲目指揮上落。公升降機由專業技術總負責人和總工長協調後確定。

對超出司機專業人員以外的任何人員的職權,違章作業,給予按公司工作人員管理制度內容條款罰款、通報警告,對接受「亂指揮」而違章操作吊物的專業司機、指揮人員也上述同樣處理,必要時,給予下崗解聘不用。

三、公升降機專業檢查中「整改通知書」形成的事故隱患發生:

防範措施:公升降機「整改通知書」形成下達是由安檢各專業部門的針對性專業檢查,具有專業行政性指令權力,應不折不扣執行和組織停機維修、調配、落實並視為「事故隱患」而高度重視整改。對x中的零配件調換更新、主機件、供電配套z任何屬於「通知書」指出的「隱患存在」,都必須停機檢查至整改落實和複檢至達到安全技術要求,才能試機執行。

對任何級別的管理人員不得以施工影響為由而施緩整改,對施緩不重視整改的,司機及技術專業總負責人有權拒絕開機執行報呈上級處理。

四、安全保證措施

1、施工電梯的安裝、拆卸及配用起吊機械使用,經應絕對服從相關的安全規範、章程的要求作業。並應服從本項安裝領導小組的指揮。

2、所有進場安裝,操作、重型機械工、配管電工必須是正式經過培訓和有從事本項工作歷程而持證上崗的物種作業技工。且於工作上必須是認真、仔細。

3、各項作業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系安全帶、穿工作鞋始能高空作業,嚴禁高空作業的一應不安全因素、情況的存在和發生。專案專職安全員必須於安裝、拆卸整個工程歷程中始終跟蹤監督到位,一經有安全隱患時,負責給予落實消除。

4、施工電梯使用中,應經常維護檢修和必要的更換磨損零部件。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上下班落鎖,嚴禁非操作人員開機上落,格守本職,熟練操作,嚴格控制載重量嚴禁超載。

5、各層的樓層本位進出口,必須安裝較穩固的可開關柵門。做到停籠時開門,上落籠時關門,且本位都應配置警示牌。

6、施工電梯場地進出門經外通道,必須通暢和平坦無阻。嚴禁堆放物料,且必須有符合要求標準的安全棚及一定範圍的圍護。

7、配用於本機的電氣配套,必須有專職人員監護管理查修檢測。專用配電箱應保證有鎖,並不得一箱多用於超出本機之外的用途。

8、當發現本機執行中搖擺不正常,故障產生,噪音超常,開關不靈等狀況時,必須關閘停機。集中檢修試機空行至安全正常後才能使用。

配置醫療應急物品和鄰近醫院掛勾應急:

1、設立專用臨用保健室、內建應急擔架、保健藥箱、氧氣袋、止血藥品,並由具有一定搶救知識的保健人員負責應急搶救,醫院聯絡,伴護傷員入院的工作。

2、設立應急搶險領導小組,以負責施工生產的領導及主管後勤工作,及保安工作的人員參與組成,具備負責事故呈報、記錄、備案及一般的處理善後工作。

3、應急搶險領導小組

施工公升降機安全防範事故措施及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施工公升降機安全防範事故措施及 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為了把安全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增強全體職工的安全一時,增強單位預防和控制事故發生的能力,結合我單位的工作特點和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 安全防範措施和事故緊急救援預案。一 安全防範事故措施 1 凡從事施工公升降機操作人員及起重裝置的拆裝修理人員,必須具...

塔機安全事故防範措施

傳媒星城b地塊2 樓子單位工程位於興寧區長堽路五里一號,該樓地下2層,地上25層,每層高3公尺,建築總高度77.4公尺,建築總面積21630.58平方公尺 該工程施工單位 廣西建工集團建築工程總承包 監理單位 廣西壯族自治區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現在工程主體安裝一台型號qtz5512塔式起重機作垂直...

機械事故防範措施

一 危險性大的裝置 根據事故統計,我國規定危險性比較大 事故率比較高的裝置有 壓力機 沖床 剪床 壓延機 壓印機 木工刨床 木工鋸床 木工造型機 塑料注射成型機 煉膠機 壓磚機 農用脫料機 紙頁压光機 起重裝置 鍋爐 壓力容器 電氣裝置等。這些裝置在出廠前必須配備好安全防護裝置。二 機械的危險部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