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線路跳閘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1-08-13 00:57:03 字數 3755 閱讀 2797

摘要:故障的情況下進行開關合閘,但常因過流保護動作跳閘而無法正常送電。現場情況表明,對這類存在開關異常跳閘狀況的線路進行合閘送電瞬間,電流錶指標往往大幅度偏轉,然後又在較短的時間內返回到正常值。

合閘衝擊電流過大會導致過流保護動作跳閘,更為嚴重的是,有的線路只能將線路分段後逐段送電。

一跳閘原因:

1 管理原因:

(1)外力破壞:電力線路受外力破壞易造成倒桿斷線惡性事故,嚴重威脅電網安全執行。

(2)盜竊設施:電力線路多為金屬材料,受****因素,犯罪分子偷盜電力設施,案發前必然先造成線路跳閘停電後實施犯罪。

(3)車輛撞桿:線路延公路兩側架設方案仍是目前普遍推行的首選方案,它便於施工與接火跳線,但隨著車輛快速增長,違章行車直接撞擊電桿事故也呈上公升趨勢。

(4)杆根取土:修路、建房、燒磚等取用土時,對架設在田間地頭電桿地段進行取土,破壞了電桿基礎,造成電桿傾斜倒塌。

(5)破壞拉線:組立在農村耕地上帶有接線的電桿,因其不便於農機作業和農作物的收種,從而擅自拆除拉線,引起電桿倒塌。

(6)焚燒農作物秸稈:每年農作物收割之後,廢棄在耕地中或堆積在田間地頭、公路兩側的秸稈就地焚燒而引起線路跳閘。

(7 短路:人為因素較多,大都是缺乏電力保護常識而引發障礙。重點有:

風箏、過街宣傳橫幅,彩帶等繞線;金屬絲拋掛,此類故障多集中在村莊附近和空曠地段;架空導線飛鳥短路,地下電纜出線裸露部分小動物短路。

(8線路巡查不到位:線路的安全管理重點**路上,線路巡查工作必須要認真仔細,並要正確巡查所有裝置,確保線路裝置保持良好的執行狀態。

(9 路薄弱點不清:沒有標定危險部位與薄弱環節,遇到負荷高峰期,線路連線薄弱點放電發熱燒斷導線。

二原因:

(1線路施工工藝質量:

(2空裸導線路:導線與支援瓷件綁紮不實,導線連線點搭接纏繞或是壓接不合格造成放電,線路與電氣裝置連線沒有採用鋁(銅)裝置過渡板(線夾),使非同類金屬連線造成氧化引起高溫燒斷導線。

(3架空絕緣線路:絕緣耐張線夾沒鎖死造成脫線,絕緣t接穿刺線夾安裝不正確造成導線受損而引發故障。

(4設計原因:線路設計質量的高低,直接決定著線路執行的安全,因此**路初設時就應該把好關,杜絕初始設計的錯誤。

(5型號選擇不當:導線截面、裝置額定電流、ct變比偏小,在執行過程中造成事故。

(6檔距弧垂過大:受自然環境影響較大,在風偏時易造成相間放電短路。

(7氣象條件不符:對當地氣象資料資料收集不完整,造成大風,大雪及覆冰時而引發事故。2023年湖南郴州大雪災造成電力線路癱瘓,證明了設計考慮氣象資料年限偏小。

(8)地埋電纜線路:電纜敷設扭曲彎度過小,造成電纜受損,電纜附件施工沒按程式製作,造成電纜頭受損受潮而引起故障。

(9)架空電纜線路:架空電纜緊固點過緊損傷電纜,受力過大拉傷電纜,電纜頭製作不嚴格,造成受潮擊穿。

(10)開關保護誤動:線路中斷路器整定值不合理或是受碰受震而保護動作,保護迴路出現故障誤動誤跳。

(11)電網建設滯後:隨著負荷增長,線路和電氣裝置滿足不了要求而引起事故。

三原因:

(1)線路裝置質量:線路材料質量問題多集中在瓷件金具等輔材上,因材料小、用量少、**低採購時容易忽視進貨渠道,引起產品質量造成線路事故。

(2)電桿:砼電桿混泥土標號低,電桿配筋截面不足或是減少數量,造成開裂斷桿。

(3電氣裝置質量:電氣裝置採購時把關較嚴,輕易不會直接發生裝置故障,大多是在執行過程中受外界環境變化與內部質量影響,裝置出現缺陷引起線路跳閘。

(4變壓器:內部繞組匝間短路,缺油無法冷卻,高低壓樁頭引線脫落接觸繞組等引發配變燒毀事故。

(5斷路器:配電網分支線路保護的斷路器多為彈簧儲能機構,因彈性變形,機械磨損等操作機構故障,導致開關拒動而引起越級跳閘是主要原因,其次是保護失靈造成越跳。

(6電容器:電容器在長期執行中,因內部電容短路或是擊穿而造成裝置事故。

(7避雷器:較常用氧化鋅避雷器其密封措施相對簡單,防潮能力較薄弱,易受潮擊穿。

(8高壓計量箱:組合的高壓計量箱內部的電壓、電流互感器質量出現問題而引發故障。

(9付費開關:近幾年來對於配電專使用者逐步實行了預付費裝置,安裝在配網上的預付費開關裝置多類同與斷路器,主要是裝置自身內部質量引起故障。

(10斷器:動靜觸頭金屬質量低,彈簧壓舌彈性度差,熔管材質達不到分解和噴氣效果。

四災害:

(1)大風:大風多會引起線路共振舞動,造成相間短路,同時線路裝置在迎風面水平方向力作用下,造成懸垂絕緣子串偏斜,空氣絕緣間隙減少,發生相間短路和導線燒傷等事故,線路耐張金具在重力、拉力、風力和共振的情況下易造成金具斷裂。

(2)大雪:大雪會造成線路積雪增加導線荷載,當氣溫下降到一定程度時,伴隨著雪雨水還會在導線上形成覆冰,從而引起導線和避雷線弧垂增加,受力增大造成到杆斷線事故。大雪在支援絕緣部位易形成堆積雪,如是汙染雪會造成接地短路事故。

(3)暴雨:暴雨易發生洪澇災害,威脅電桿杆基穩固,主要是對地下電力設施威脅較大,易造成進水受潮短路。

(4)雷電:進入雷雨季節時,在高壓線路通道範圍內落雷,由於過電壓的作用將可能造成被擊點處與導線,導線相間或對地空氣絕緣擊穿,絕緣子串閃絡,引發線路跳閘。

(5)大霧:線路通過汙染較嚴重地段,在絕緣子表面會形成汙穢層,大霧天氣時,絕緣子沿面閃絡電壓將顯著下降,汙穢嚴重時可發生擊穿閃絡。大霧也易發生電暈現象。

(6)洪水:洪水會引起山體崩塌滑坡,砸毀電力設施,形成的泥石流和洪水沖刷杆基,造成倒桿斷線,日本的強**與大海嘯引起的災難性破壞足以證明防洪防水的重要性。

(7)**:**是破壞性極強自然災害,四川汶川8.0級的大**不但造成房倒屋塌,大量人員死亡,電力設施也遭受重創。

五配電線路的維護、執行管理工作

2.1管理防範措施:

(1嚴格執行管理規範:嚴格執行並落實架空線路管理規範,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與內容,工作中只有做到「五到位」:思想到位、認識到位、責任到位、巡視到位、故障處理到位,才能使線路執行處於在控、可控、能控。

(2加強責任意識教育:加強運管人員責任意識教育,使員工認識到崗位的重要性,激發員工的愛崗敬業,拚搏奉獻的精神,做到在崗一分種,線路安全執行六十秒。

(3 業務知識培訓:不論是工程人員還是執行維護人員都要具有相應的專業知識,熟知線路與裝置的作用與效能,才能在日常工作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因此必須要對人員進行線路專業知識的培訓,提高員工準確查詢和發現問題的能力。

(4配電線路的維護、執行管理工作

對配電變壓器、配電線路上的絕緣子、避雷器等裝置(包括配網使用的各類金具的設計及鍍鋅質量) ,定期進行試驗、檢查,及時處理裝置缺陷,提高執行水平。對於柱上油開關、高耗能配變等早期投運的老舊裝置,逐步淘汰。

(5 線路上加裝柱上真空開關,縮小故障範圍,減少停電面積和停電時間,有利於快速查詢故障。

(6 配網建設改造力度,使配網結構、變電站布置趨於合理,嚴把設計與施工質量,提高線路的絕緣化水平,實現「手拉手」環網供電,提高配網執行方式的靈活性。

(7有計畫性地對線路、裝置進行巡視,定期開展負荷監測。特別是負荷高峰期,密切注意饋線、配變的負荷情況,及時調整負荷平衡,避免接頭、連線線夾等因過載發熱燒毀。

(8 定並完善事故應急預案,開展經常性的反事故演習活動,是出色完成事故搶修工作的重要保證。

(9加強業務培訓,提高綜合素質。建立激勵機制,使執行人員思想到位、巡線到位、處理故障到位。

六結束語

綜上所述,配電線路跳閘原因不是單一的,可能是多種原因並存,因此**路跳閘後,應認真分析跳閘原因,準確及時查詢事故點,消除故障恢復送電。配電線路的安全執行,除設計按照典型規範,施工遵循架設標準,採購嚴把裝置質量外,生產人員還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和專業特點,加強業務技能培訓與專業知識學習,提高業務技術和管理水平,同時還應加強員工的思想意識教育,提高工作責任心,認真執行執行規定,做到不缺項不漏項,及時發現和消除線路裝置因外部環境和內部原因帶來的安全隱患,保持線路始終處於良好的執行狀態。

10kV配電線路跳閘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作者 田入方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5年第19期 摘要 配電線路跳閘對電力企業的可靠供電 使用者的安全用電都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本文著重 了10kv配電線路跳閘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跳閘故障 原因分析 預防重要性 相關措施 中圖分類號 tm726 文獻標識碼 a 一 引...

10kV配電線路故障原因及防範措施的現代研究

10kv配電線路故障原因及防範措施的現代研究作者 黃毓鵬 科學與資訊化 2017年第34期 摘要 10kv配電線路的特點有很多,例如,電網線路複雜 供電的半徑非常長 供電線路絕大多數成放射式樹枝形狀,彼此線路之間無聯絡等。近些年來 及有關部門雖然加大了對配電線路改造力度,使得配電線路在執行水平方面得...

10kV配電線路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原因分析

10kv配電線路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原因分析作者 徐富金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8期 摘要 隨著配網自動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各縣級農網配電也陸續開展了智慧型斷路器的覆蓋工作。在提高基層班組運維水平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 頻頻出現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尤其是相間短路跳閘,會引起前級數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