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電線路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原因分析

2023-02-13 19:42:05 字數 1107 閱讀 9041

10kv配電線路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原因分析作者:徐富金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18期【摘要】隨著配網自動化水平的不斷提高,各縣級農網配電也陸續開展了智慧型斷路器的覆蓋工作。在提高基層班組運維水平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問題:

頻頻出現多級斷路器同時跳閘,尤其是相間短路跳閘,會引起前級數臺斷路器同時跳閘,擴大了停電範圍。

【關鍵詞】10kv配電線路;多級斷路器;跳閘;原因和對策1.斷路器多級跳閘例項分析

2023年11月23日18時28分50秒,110kv xx變電站2號主變壓器10kv復壓過流i段i時限動作,跳開10kv2號主變壓器進線902斷路器,10kv全部失壓,故障隔離。保護動作,保護側電流值為89.19a,折算一次側故障電流為10702.

8a。xx線810斷路器沒有分閘,斷路器拒動,故障電流持續1310ms。按照排程指令,變電執行人員將810,813,825,902斷路器手動分閘。

然後按照902,825,813,810斷路器順序逐一送電,當手動合上810斷路器時,再次引起2號主變壓器902斷路器多級跳閘。排程令通知線路管理單位對10kvxx810線進行巡線,發現10號杆處高壓計量裝置燒壞,立即派檢修人員進行檢修。20時25分檢修完畢恢復送電。

2.斷路器多級跳閘原因分析

10kv xx線810斷路器拒動原因分析現場手動分合810斷路器3次,跳閘正常;傳動試驗810斷路器跳閘正常,說明斷路器本體跳閘機械傳動及二次跳閘迴路正常。再次對xx線12號杆高壓計量箱進行檢視,發現計量箱箱體噴油,測量計量箱高壓側u相、v相短路,根據故障點與故障電流分析,此故障應為引起變壓器跳閘的主因。檢查開關櫃二次端子排與nsr612rf保護裝置二次連線線及810斷路器跳閘線圈均正常。

開啟810斷路器線路控制面板,調出資訊,發現軟壓板狀態為「0」(退出)。檢查人員開啟線路「硬壓板」,在軟壓板端子排接線處進行傳動試驗,斷路器跳閘正常。檢查端子排接線,發現當斷路器「就地」操作時,硬壓板處於連線狀態,傳動試驗正常,當檢修人員檢修完畢後,斷路器處於「遠控」,硬壓板斷開,跳閘迴路處於斷開位置。

分析認為:由於檢修人員對保護設定不理解,傳動試驗時,斷開保護「軟壓板」,試驗完成後,忘記恢復,造成線路保護處於停用狀態。因此,故障時保護拒動,引起多級跳閘。

10kv xx線開關櫃保護軟壓板「退出」,是本次斷路器拒動的主要原因。

10KV配電網斷路器技術

zw20b 12 f 630 20 使用者分界斷路器成套裝置 一 概述 配電網所面臨的新問題 主幹線改良後支線故障率大幅上公升 因支線上單一使用者的故障和保護配合不當而波及整條饋線停電並引起責任糾紛 變電站接地選線裝置不能滿足快速查詢接地故障點的要求 線路多級保護所增加的時延惡化電網的執行環境。使用...

10kV少油斷路器改真空斷路器改造方案

zn28d真空斷路器配gg 1a老高壓改造方案 一 原sn10 cd10 少油斷路器更換為zn28d 12 1250 31.5真空斷路器 cd17 直流電磁機構 一 產品應符合下列有關標準。gb t11022 高壓開關裝置和控制裝置的共用技術要求 gb t1984 交流高壓斷路器 gb t3906 ...

10kV配電線路管理及維護

摘要 10kv電網規模的迅速擴大,通過複雜地形及惡劣氣候條件地區的配電線路日益增多,當不利條件導致線路故障時就會影響整個電網的安全執行。因此,分析和研究10kv配電線路各種執行故障的原因,並提出針對性措施,做到安全管理與維護,對於增強我國電網安全穩定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思。關鍵詞 10kv 電路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