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範措施方案

2023-02-11 17:00:04 字數 3653 閱讀 8411

建立平安校園,確保學校正常教學,健全安全工作組織,,全安工作隊伍,明確分工、明確目標、明確責任。學校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切實加強安全教育工作。

第一,加強事故多發時段和多發活動的檢查管理力度,如課外活動、課間操、勞動、體育課等是學生活動最激烈、安全意識最淡薄的時候,也是最容易發生安全事故的時候。學生上操及集會安全由體育教師與各班主任負責,下操及散會時學生回班由體育教師與各班主任負責依規定順序排隊回班。

第二,定期召開安全工作匯報會和總結會,檢查了解學生活動場地、體育器械、實驗設施等,及早消除安全事故隱患。

第三,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安全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安全教育機構,實行校長負責制,營造領導和教師分工合理、責任明確的人人抓安全、安全人人抓的良好氛圍,並將安全教育滲透到學習、生活、勞動等各個領域和各個環節中,堅持排查分析。

第四,第五,加強學校樓道管理,堅決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1、每天值周領導和值周教師、班主任要嚴格按照值勤制度,在校門指定的關鍵路口護送學生安全過路。

2、禁止在校園內踢球、爬牆、爬樓門、坐欄杆。違者通報批評。

3、凡是有學生在學校就有教師管理,保護學生。

4、為防止學生在課間、集會、做操等活動**現擁擠等其他現象,保證學生有規律、守秩序的上下樓,當天當堂任課教師負責各守乙個樓道口進行監督、疏導。各班班主任跟班,每日在班級門口樓道內檢查,制止不安全行為。

5、各班主經常對學生進行遵守秩序、禮貌禮讓、愛護同學的教育,加強學生的自救自護的教育和訓練。

6、學校總務處、教導處要不定期的對學校樓道、樓梯設施;樓梯照明等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補救、整改。

第五、教師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學生的家庭背景、思想狀況、成長過程、健康狀況、個性特徵和心理素質,對身體狀況有特殊疾病的要建立特質生檔案,對不同情況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以免因教育不當而使學生出走。

第六、強化門衛管理制度,預防外來人員對學生造成傷害。

1、遇來人來訪不履行登記手續,強行闖入,門衛加以阻止,不得放行。

2、校內發現不良分子襲擊、**、行竊、鬥毆,先制止、**,為防不測,及時報警。

3、如有事件發生,立即採取救治措施,妥善處理善後工作。

4、實行晝夜巡邏,嚴防學校財產、公物失盜失竊及火災等安全事故的發生。

第七,加大學生上學、放學的管理力度,保證學生的人身安全。班主任教師負責組織學生站隊放學,分成東、西兩路縱隊,做到校大門外50公尺內不解散。學校每天安排幹部教師在關鍵路口管理護導安全監督。

第八,實行首遇責任管理,學校規定凡首先遇到安全事故的教師必須負責承擔起事故的緊急處理和匯報工作。本著「先救治後匯報,及時通知家長」的原則,把事故造成的損失和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第九、加強學校值班制度,值周教師輪流值勤,節假日由領導班子成員輪流值班,負責接聽**、看護學校。

第十、食品衛生安全。教育學生不吃腐敗皮質食物,不飲用不衛生的水及飲料,不吃「三無」食品。

第十一、加大安全教育的宣傳力度,做到人人講安全、處處講安全。

利用國旗下講話、主題班隊會、黑板報、健康教育課等多種形式,加強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定期舉行全校性的安全教育報告會。少先隊經常開展豐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動,讓學生學會生存,掌握自救本領。

安全教育滲透到各科教學之中,時時講,事事講。

總之,安全工作重於泰山,全體教職工必須高度重視安全工作,若因工作失職造成安全事故的,將直接追究有關人員責任,按學校規定嚴肅處理。

斗門街道鎬京小學

2023年3月25日

鎬京小學安全教育及防範措施計畫

安全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安全事故輕則擾亂學校的正常工作,重則危及師生的人身安全,因此要切實加強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我校地處城鄉結合地,周邊環境較複雜,街上經常車水馬龍。針對我校及當地實際情況分析如下:

一、 常見的安全事故

(一)是學生在課餘時間相互追逐、戲耍、打鬧時不掌握分寸和方式方法,使用石子、小刀、玩具等器械造成的傷害。

(二)是放學和下課時在樓道、門口等黑暗和狹窄的地方互相爭先而造成的擠壓、踐踏等事故。

(三)是缺乏交通知識和忽視交通規則,不走行人路、隨意橫穿馬路、強行超道、高速騎車等造成的交通事故。

(四)是體育活動或體育課上不遵守紀律或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隨意,體育器械使用不得要領而造成的傷害。

(五)是在勞動或社會實踐中安全意識差,操作不熟練或不按要求操作而造成的傷害。

(六)是學校安全保衛制度不健全,防範措施不得力,學生受到校外不法之徒的侵害。

(七)是學生取暖、用電、飲食不當而造成火災、觸電、中毒等事故。

(八)是因學生特殊疾病、特殊身體素質、異常心理狀態受到意外衝擊而造成的傷害。

(九)是學生自救自護能力差,遇到暴風雨、**、等自然災害無法有效防衛造成的傷害。

(十)是為圖省事、省錢而乘座貨車或超載車輛而造成車翻人**的事故。

二、常用的防範措施

發生安全事故會打亂學校正常教學工作,也會給家庭帶來痛苦和不幸,因此,我校從以下幾個方面切實加強安全教育工作。

第一,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安全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和安全教育機構,營造領導和教師分工合理、責任明確的人人抓安全、安全人人抓的良好氛圍,並將安全教育滲透到學習、生活、勞動等各個領域和各個環節中。

第二,定期召開安全工作匯報會和總結會,檢查了解學生的活動場地、體育器械、實驗設施等,及早消除安全事故隱患。

第三,加強事故多發時段和多發活動的檢查管理力度,如課外活動、勞動、體育課等是學生活動最激烈、安全意識最淡薄的時候,也是最容易發生安全事故的時候。

第四,培訓全體教師使其全面了解和掌握學生的家庭背景、思想狀況、成長過程、健康狀況、個性特徵和心理素質,對不同情況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以免因教育不當而使學生出走或自殺等。

第五,加大安全教育的宣傳力度,做到人人講安全、處處講安全。 三、各項安全保衛措施和應急方案

1、班級安全保衛管理措施和應急方案

(1)班主任應經常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並與學生家長簽好安全責任狀。

(2)班主任應做到每天知道本班學生的動向和去向。

(3)班主任應及時排查本班安全隱患,發現隱患及時向主管老師反映。

(4)本班出現安全事故,應及時將學生送往醫院,及時向學校、家長反映情況 。

(5)老師發現出現傳染性疾病或疑似傳染性疾病,應立即隔離就醫,並向學校請假,不得帶病上學或上班。經醫院診斷排除傳染性疾病後,才能回到學校學習上班。

2、日常安全保衛措施和應急方案

(1)值日老師應到班了解學生的動向和去向,協助班主任做好安全保衛工作。

(2)班主任老師和值日老師應密切注意學校學生動態,排查安全隱患,如發現有安全隱患應及時協商處理。

(3)如發現有中毒、病重和病危、打架流血、交通事故等,應指定人員將學生送往醫院搶救醫治。

(4)班主任老師將事故及時向學校、**部門匯報,協助有關部門進行處理。

3、後勤安全保衛措施和應急方案

(1)班主任老師應經常排查學校建築物是否存在脫落、倒塌的安全隱患;是否有危及學生生命安全的隱患;是否有火災的安全隱患(學校內要裝有防火裝置,並檢查裝置是不能正常使用)等,發現有安全隱患,應及時排除。

(2)如是出現有建築物的倒塌、脫落以及火警的發生,應指導教職工及時疏散學生,指揮學生到安全地點,確保學生安全。

(3)如果發生建築物倒塌、脫落、火災發生等意外事件,嚴格禁止學生參與救援,如有火警時立即拔打119報警救援。

(4)如果事故中有學生出現安全事故,班主任及任課老師應立即指定老師將學生送往醫院救治,或拔打120求助。

(5)班主任老師應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協助有關部門做好處理工作.

斗門街道鎬京小學

2023年3月25日

安全防範措施

遼陽市精細化工研究院安全防範措施 一 加強責任意識,增強預防為主的觀念 1 樹立 以人為本 安全發展 理念。企業家要增強企業主體責任意識 社會責任意識,企業的發展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安全發展 科學發展才是企業發展之道。2 增強預防為主的觀念,做到事前控制。把對事故的預防提前到對隱患的預防上,把...

安全防範措施

關於要求製作宣傳牌的報告 市公路局 為打造好我縣新農村產業片 南水漁業建設,更好地發揮其樣板效應,根據縣主要領導安排,擬在洞高路與響水壠交叉口往洞口方向120公尺處製作一橫跨洞高路的宣傳牌,請市公路局批准。洞口縣新農村基地領導小組辦公室 二 一一年八月八日 為做到安全文明施工,特制定如下安全防範措施...

安全防範措施

一 安全保衛防範工作規定 安全保衛承包責任制要以集團公司 物業公司 各專案部為單位全面實行,各專案部要落實班組,責任到人,簽訂承包合同,明確職責,落實獎懲。二 安全保衛值班制度 1 樓內節假日24小時值班制度,由安保部負責每月的值班安排和監督工作,值班人員必須按時到崗,並認真履行值班職責,檢查各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