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軌道巷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13:01:36 字數 1851 閱讀 8375

一、概況:

根據安排由我單位對集中軌道巷水倉開口段挑頂施工,為確保挑頂施工期間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方法及順序:

1、施工方法:先搭好挑頂用的平台(2m高鋼管架上用木板鋪平),然後採用yt-28風鑽打眼放炮挑頂(挑頂工程量見附圖),保證挑頂後巷道高度後,使用兩台jd-11.4型絞車5分鋼絲繩配合耙鬥將多餘的矸耙至軌道一聯巷與集中軌道巷交叉處,等軌道運輸系統形成後,再人工裝矸至礦車推至副斜井底車場,副斜井絞車提公升至地面。

2、施工順序:對原巷道臨時支護→打眼→裝藥→拆除原有支護→放炮→對挑頂後巷道臨時支護→用鋼鋸鋸掉原巷道的錨桿、錨索→永久支護→平整巷道

三、支護規格:

巷道頂幫部採用錨網索支護。頂幫部都採用φ20×2200mm等強螺紋鋼錨桿支護,錨桿間距800mm,排距1000mm,外露10-40mm。錨索採用φ15.

24×8300mm低鬆馳鋼絞線,間距1.6m,排距2.0m,一排兩根,外露150-250mm。

四、安全技術要求:

1、絞車安裝及使用安全技術要求:

(1)、絞車安裝在軌道一聯巷距幫不小於1m處,必須保證絞車安裝的平穩、牢固。毎臺絞車採用4根φ20×2200mm等強螺紋鋼錨

杆作為地錨固定,並在每台絞車前打設一根戧柱作為防護柱。

(2)、司機必須是從事井下工作半年以上,經過專門培訓,理論和實際操作考試合格,方可持證上崗。

(3)、司機操作前必須進行安全確認,檢查絞車戧柱、地錨及螺栓、絞車各部件等是否牢固、齊全、完好,檢查鋼絲繩斷絲磨損是否超限、連線是否牢固;嚴禁帶病運轉。

(4)、司機操作時,精神集中,著裝規範;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嚴格遵守有關規章制度。

(5)、司機有權拒絕任何人的違章指揮,嚴禁盲目開車。

(6)、司機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

2、為保證不影響礦井正常通風和施工安全,挑頂採取小迴圈作業(1m乙個迴圈,最小空頂距0.5m,最大空頂距1.5m)。

放炮前確保原巷道高度不低於3m,放炮後確保1/3以上通風斷面。

3、爆破後矸石堆入巷道內,支護平台要保證平穩後方可進行永久支護。

4、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爆破:

(1)放炮工作必須由專職放炮員擔任,必須持證上崗,堅持執行好「一炮三檢制」和「三人連鎖放炮製」。

(2)每次爆破前由班長指定專人執行站崗警戒和報信工作,所有能通往爆破地點的通路都要站崗警戒,撤人與站崗位置距爆破地點75m以外並拐彎的安全地點,每處同去兩人,其中一人站崗警戒,一

人往返報信,同時必須將警戒範圍和沿途受威脅的人員撤離,警戒處設警戒繩、欄杆等警戒標誌,嚴禁人員進入警戒區。班長只有得到各處都站好崗的口信,並清點人數確認無誤後,才能下達爆破命令。爆破後由班長或班長指定專人及時撤崗,未經專人撤崗,站崗者不得擅自撤崗。

附圖:放炮警戒布置示意圖

(3)放炮後待炮煙吹散後,放炮員和班組長必須巡視放炮地點,檢查通風、瓦斯、煤塵、頂板、支護、拒爆、殘爆等情況,如果有危險情況,必須立即處理。

處理拒爆時,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①、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拒爆,可重新連線起爆。

②、在距拒爆炮眼0.3m以外另打與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起爆。

③、嚴禁用鎬刨或從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起爆藥捲或從起爆藥捲中拉出電雷管。不論有無殘餘炸藥嚴禁將炮眼殘底繼續加深;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拒爆(殘爆)炮眼。

④、處理拒爆的炮眼**後,爆破工必須詳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⑤、在拒爆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

(4)裝藥前及放炮後,必須按規定沖洗煤(巖)幫,降低粉塵,淨化通風。

6、跟班領導現場監督、檢查,發現「三違」立即制止。

7、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本措施。

8、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執行。

集中軌道大巷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華燁煤業 集中軌道大巷挑頂 起底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輔助二隊 編制人 李虎生 編制時間 2011年3月27日 會審簽名表 2011年3月27日 集中軌道大巷挑頂 擴幫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集中軌道大巷頂板及兩幫坑窪不平,且煤質酥軟,造成巷道區域性斷面不夠,不符合設計院設計要求,需挑頂...

膠帶巖巷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皮帶大巷巷道壓力增大,頂板出現破碎變形及掉渣現象,造成斷面縮小,影響礦井通風及安全,現需對此段進行挑頂作業並加強支護,為確保工程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皮帶巷150102運輸順槽口往上20m處開始挑頂,工程量為20m。挑頂厚度約2m。二 施工單位 普掘隊 噴漿隊 三 施工...

110採區軌道進風巷挑頂換棚安全技術措施

110採區軌道進風巷挑頂換棚 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 生產經理 總工程師 生產部 安通部 機電科 隊長 施工單位 南橋煤業準備隊 編寫 李二鵬 時間 2010年4月 3日 一概況 根據公司安排,現決定由我隊4月4日 4月30日期間,開始對110軌道進風巷進行挑頂換棚,總長為80公尺,具體位置如圖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