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槽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34:35 字數 2186 閱讀 2545

***煤業****

15103回風順槽挑頂

安全技術措施

二0一五年十月六日

15103回風順槽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二期工程已形成負壓系統,15103回風順槽與運輸大巷十字交叉處需做乙個上風橋,確保通風系統正常合理。由於15103回風順槽高度不夠,需要將15103回風順槽與運輸大巷貫通處前後8公尺進行挑頂,為保證施工安全及質量,特制定此安全措施。

一、挑頂設計:

1、挑頂範圍:運輸大巷中向15103回風順槽左右各8公尺段。

2、挑頂工程量:長度16公尺,高度(平均)1.5m,寬度為4公尺。

二、技術要求與施工方法:

1、挑頂按由南向北的順序進行施工,採用放炮施工,煤矸通過運輸大巷運輸系統運出。

2、挑頂處頂部採用錨網索+鋼筋梯梁的支護方式。頂板採用規格為φ22×2400mm的等強度螺紋鋼錨桿護加φ12鋼筋焊接的矩形鋼梁,頂樑長3.8m,幫梁長2.

8m.全斷面掛網,型號10號鉛絲編制的1m寬,網格為50×60mm方格菱形金屬網。錨桿間排距為800×800mm,幫部錨桿間排距為800×800mm。

每根錨桿使用2卷ck2360錨固劑,抗拔力不得小於70kn;錨索支護:沿巷道中心線布置2排,間距為1.6m,正常情況下錨索滯後迎頭不得大於10m,遇頂板破碎,地質結構不穩定等情況時,要求錨索緊跟迎頭。

錨索規格為φ17.8×8300mm的鋼絞線,錨索托盤使用12#槽鋼截割1000mm長.每根錨索使用4卷ck2360型錨固劑,要求抗拔力不得小於100kn,即採用ms15-180/55型手動錨索張拉機,液壓表顯示不得小於30.

6mpa。錨索外露長度為150mm~200mm。

三、臨時支護

1)、臨時支護形式:「吊環— —鋼管— —背板」臨時支護。

2)、材料及規格,前探梁:3寸鋼管,長3.5m,共2根;安裝時應先將錨索緊韌體與可橫向調節圓環套筒將兩者緊固形成支撐力,再將前探梁插入兩端圓環套筒內。

背板:2.6m長,200mm寬,50mm厚木板,不少於4塊;如木板背頂不實,可用木楔或打設#型木垛進行接頂背實。

3)、架設質量要求及架設具體方法要求。

(1)掘進完成二排後必須使用前探梁臨時支護

(2)使用2根梁、4塊背板。

(3)使用前探梁時,要求前探梁安裝牢靠,上端錨索緊韌體與圓環調節件形成較強支撐力。

①梁必須緊頂迎頭;

②背板左右交替排列最後一塊背板緊接迎頭。

③每塊背板都必須承載在兩根梁上。

(4)使用前探梁時,鑽眼及安裝頂錨時不必取下。

(5)背板不牢或不貼頂板時,可用木楔楔緊,也可用木托盤背緊。

附圖2—臨時支護圖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在施工前,施工人員應先檢查頂板和幫部,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特別是在安注錨桿過程中應清除危岩、排除隱患。

2、錨桿必須用錨桿鑽機或力矩扳手擰緊,確保錨桿的托盤緊貼巷壁。

3、每班安裝的錨桿要在交**時,由驗收員用測力計進行測力驗收,當班測定合格的錨桿必須由驗收員記錄於原始記錄本中,存好備查,等強錨桿錨固力不小於80kn,高強錨桿錨固力不小於120kn,錨索初錨力不小於150kn。

4、安裝的托盤鋼帶要與煤壁接觸嚴密,托盤、螺母要上緊上牢,錨桿外露長度30~50mm。

5、安裝錨桿只能使用錨桿鑽機進行安注,嚴禁直接採用砸投的方法將錨桿砸入錨固劑內。

6、挑頂時必須設專人照看安全,派專人到挑頂段以外兩頭站崗,不准人員進出或逗留,挑頂要按由西向東的順序逐排進行。

7、施工時搭設好施工平台,嚴禁站在皮帶上施工。施工平台可採用φ50mm管子用卡子卡牢,或用8#鐵絲雙股綁紮。前、後、左、右用斜撐扎入底板,上覆厚度不小於8mm的木板。

人員站在木板上操作,要站穩踏牢,防止摔傷。

8、挑頂放炮前必須將電纜、風水管路及皮帶等掩蓋好,防止放炮崩壞。

9、施工時要打眼深度在1000mm -1500mm,少裝藥,每次放炮不超過8個眼,每孔裝藥量不超過2卷藥,減少對圍岩的破壞。

10、放炮前必須執行「一炮三檢」制度,在通往放炮地點直線100m指定地點,拐彎50m處派專人掛牌站崗。

11、井下爆破工作必須由專職爆破工擔任,嚴格執行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爆破作業必須執行「一炮三檢制」(裝藥前、爆破前、爆破後檢查瓦斯)。

12、爆破作業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三人連鎖」放炮制度。

13、施工時,挑一排支護一排,嚴禁多刷,挑頂後及時將原錨索漲緊,破落的岩石必須及時清理乾淨,使之巷道整潔暢通。

14、其它未盡事宜執行《15103回風順槽作業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中的規定。

順槽開口安全技術措施

山西晉煤集團晉聖三溝鑫都煤業 2102回風順槽開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鑫都煤業綜掘隊 工作面名稱 2102回風順槽 措施名稱 2102回風順槽開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時間 2014年8月3日 山西晉煤集團晉聖三溝鑫都煤業 2102回風順槽開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副總工程師 安全部生產部機電部排程...

風橋挑頂安全技術措施

因我礦掘進工作面的汙風經過14201工作面和14202工作面,影響採面的正常通風,為了保證我礦井下的通風系統正常,進一步提高礦井通風質量,需要在14201運輸順槽與總回風大巷交匯處 14202輔運順槽與總回風大巷交匯處各建一處風橋,為了保證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特制定本措施,相關人員必須嚴格遵照執行。...

1309上順槽鋪軌安全技術措施

5 封車用乙個不小於3t的手拉葫蘆剎緊或用兩道不小於4分的鋼絲繩打摽封車,摽棍要用12 雙股鐵絲與鋼絲繩擰緊。6 軌道裝車不超過18根,枕木裝車排列整齊,每次裝車不多於60根。7 裝車前,必須對所用車輛完好情況進行檢查,確保所使用車輛輪對轉動靈活,封車時,封車固定點可靠,插銷 碰頭及閉鎖器完好。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