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9運輸順槽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5:21:45 字數 2910 閱讀 4796

1、工程概述

經礦領導決定,由我隊對12005運輸順槽進行放炮施工,為保證施工的安全進行,特編制本措施呈礦審批,審批後嚴格執行。

2、現場施工條件

12005運輸順槽巷道寬為4.2m,高為2.5m;巷道支護形式為錨網索噴,軌道延伸到迎頭,風水管路以延伸到迎頭,巷道煤厚為800mm,下部為全岩。

3、施工準備

1. 施工前先將迎頭堆積的雜物清理乾淨;

2. 將施工裝置及所需的風水管線運輸至工作地點;

3. 施工前通風隊將風筒延伸到位,形成區域性通風系統。

4、施工要求

1、 技術要求

(1)12005運輸順槽淨斷面為4200mm×2500;

(2)頂板和幫部採用錨網支護,錨桿採用φ20×2000mm錨桿,間排距為800×800mm,錨網規格為:φ6.5-1800mm×1000mm,錨索規格為φ15.

24×6300mm,錨索梁採用2公尺長14#槽鋼,錨索鎖具上各加固一塊墊板,間排距為1600×1600mm。幫部採用錨網支護,錨網規格為:φ6.

5-1800mm×1000mm錨桿採用φ20×2000mm錨桿,間排距為800×800mm。

(3)臨時支護使用前探梁,前探梁使用3根直徑3寸無縫鋼管,管壁厚不小於4.5mm,長度4m;前探梁變形度不得超過規定(前探梁拱度不大於100mm)。每根前探梁至少使用兩根吊環,前探梁後端必須與錨桿連鎖牢固;前探梁吊環螺絲必須擰緊,確保無滑絲跡象,前探梁背木原則上按2100×150×50 mm的規格製作,背木必須背實,並用木楔打緊,使背木與頂板全面接觸(用手拍打無明顯晃動),確保牢固有力。

2、施工工藝

根據巷道開口設計技術特徵、相關地質資料,決定開口採用光面爆破法掘進,人工出矸至溜子到主平硐;炮眼布置採用楔形掏槽,眼深1.6m,輔助眼、周邊眼眼深1.4m。

使用**煤礦安全許用炸藥,毫秒延期電雷管、正向裝藥,永久支護緊跟迎頭,最大控頂距小於等於1.9m。最小控頂距小於等於0.

3m,迴圈進尺1.6m。

附:《炮眼布置圖》

打眼施工時,嚴格執行點眼畫線制度,使用炮棍導向,掌握炮眼角度。炮眼布置嚴格遵照爆破圖表執行。

(1)打眼前必須檢查風水管是否完好,暢通,連線頭是否牢固,

零件是否齊全螺絲是否緊固,並將注油器注滿油進行試運轉。如上述情況達不到要求要立即進行處理,直至處理好後才能開始進行打眼作業。

(2)檢查釺杆是否彎曲,鑽頭是否鋒利等,確認無問題方可使用。

(3)風動鑿岩機打眼時要先開水後開風,打完時應先關風後關水。

打眼過程中給水供均勻適當,防止水量過大或過小。

(4)打眼時必須按照規程規定打眼,眼位深度符合爆破圖表規定。

(5)打眼過程中要經常檢查風水管的接頭是否牢固,有無脫扣現

象,如發現應立即修理。

(6)打眼完成後,應先停水,讓鑿岩機空轉一會,以便吹乾淨機

器內部的汙水。

(二)裝藥與放炮施工

採用爆破法,楔形掏槽,掏槽眼眼口距1.2m,眼底距為0.2m,眼深1.

6m,輔助眼間距為0.55m,眼深1.6m;周邊眼間距為0.

55m。封泥長度:周邊眼封泥≥0.

5m,輔助眼及掏槽眼≥0.5m。正向裝藥、串聯連線、起爆,全斷面一次爆破成型。

施工方法如下:

(1)裝藥前,必須先用高壓風進行吹孔作業,以排出孔內巖、煤

粉。(2)按照每個炮眼需要的藥量,用木質或竹質炮棍將藥捲輕輕推入孔中,送到眼底,保證不留空隙。嚴禁用炮棍衝撞或搗實。

(3)向炮孔中用炮棍送藥卷時,一手持炮棍送藥卷,另乙隻手要輕輕握住引藥的兩根腳線,防止隨藥一起誤送入炮眼中影響爆破。

(4)充填炮泥前,將準備好的炮泥用手攢成35~40mm粗細,100~

150mm長度的規格。

(5)裝完藥緊接著向炮眼中填炮泥,要緊貼最後的藥捲向外裝填

炮泥,不留空隙。

五、施工安全要求

1.施工前,施工單位必須組織所有參與施工的人員學習本措施,未參與學習者不得上崗。

2.施工前,對前後5m範圍內支護進行檢查加固處理,如發現支護失效,必須先處理好後才能進行施工。

3.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用不短於2m的長柄工具及時摘除頂幫的圍岩活石,確認安全後,方可進行其他作業。

4.嚴禁空頂作業和冒險作業,迎頭前探支護臨時支護必須及時使用。所有人員必須在安全可靠的支護下進行作業。

5.爆破時嚴格執行「**訊號」、「三保險」、「一炮三檢」、「三人聯鎖放炮」爆破制度,瓦斯濃度超過0.6%嚴禁裝藥爆破。

6.每次爆破30min後,待炮煙出淨,人員才能進入施工地點。進入施工地點首先由外向裡認真檢查巷道支護及頂板情況,及時使好前探支護,控制好頂板後,才能進行其它工作。

7.嚴格執行爆破監崗制度,監崗員檢查各路崗哨,站好崗確認爆破警戒範圍內無人後,才能通知爆破員裝藥爆破。爆破員沒有崗監員的通知,不准裝藥爆破。爆破未完畢不准撤警戒,撤警戒必須由派警戒的班組長親自進行。

8.每次爆破前,班組長必須將所有作業人員撤至放炮警戒區域以外的安全地點,方可進行爆破。

9.嚴禁微風、無風和瓦斯超限作業,當瓦斯濃度超過0.6%時必須停止作業,採取措施處理,只有瓦斯濃度在0.6%以下時方可恢復生產。

10.嚴格執行爆破停電制度,停電範圍為迎頭及回風流中的所有非本質安全型電器裝置。

11.嚴格執行綜合防塵制度,爆破前後距爆破地點30m範圍內,必須進行灑水滅塵,並且灑勻灑透。

12、錨桿必須用錨桿鑽機或力矩扳手擰緊,確保錨桿的托盤緊貼巷壁。

13、施工前,必須先將施工地點的雜物倒運乾淨,確保撤退路線暢通。

14、高壓風管連線部位,必須使用標準插銷,嚴禁用鐵絲取代插銷的違章行為出現。

15、安裝錨桿只能使用錨桿鑽機進行安注,嚴禁直接採用砸投的方法將錨桿砸入錨固劑內。

16、施工時應嚴格按中線施工,嚴禁超掘、欠挖。

17、施工過程中,要求區隊跟班隊長、班組長、安監員要隨時注意迎頭頂板的變化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匯報,並採取相應的支護措施,確保施工安全。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操作規程》執行。

12019運輸順槽綜合防突措施

12採區12014運輸順槽綜合 防突設計 2012年8月12日 會審意見 第一章概況 編制依據 1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頒布的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2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和公司有關檔案。3 生產科下發的施工設計。4 通風科設計的通風系統圖。工作面瓦斯地質及巷道鄰近區域布置基本情況 1 1201...

12019運輸順槽二次套棚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7 架棚介面要嚴密,離合錯位誤差不超過5mm。8 支架梁水平不大於30mm,嚴禁出現流水棚。9 支架扭距誤差不得超過50mm,調整扭距時每次調整不得超過30mm。10 空頂距離 時間超過規定要求,易造成片幫冒頂。六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架設u型鋼棚施工前,由瓦斯檢查員檢查瓦斯,氣體情況,只有在瓦斯...

12019上順槽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5 起吊重物使用5t手拉葫蘆,起吊時,必須檢查手拉葫蘆鉤頭的固定情況,手拉葫蘆的鉤頭與錨桿之間必須採用40t鏈條連線,有明顯鏽蝕痕跡的鏈條和馬蹄環嚴禁使用。6 起吊前,要認真檢查起吊處周圍環境和頂板的完好情況 起吊地點上方頂板必須完好,支護可靠,無掉頂片幫的危險。7 起吊時,要均勻緩慢拉緊手拉葫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