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抽放巷穿層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3:32:25 字數 2093 閱讀 2785

-70抽放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70抽放巷瓦斯抽放鑽孔的安全順利施工,根據應抽盡抽的原則,抽探隊將在-70抽放巷施工抽放鑽孔,為保證打鑽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70抽放巷施工抽放鑽孔,孔徑不小於94mm,不大於120mm。設計坡度、方位角、孔深見附圖(附:-70抽放巷抽放鑽孔布置示意圖)。

2、 抽探隊必須對施工鑽孔作業人員進行專業技術培訓,使其了解鑽機、鑽具執行原理,熟悉作業操作程式和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並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操作,現場作業人員要有較高的事故應急處理能力,事故發生後要及時採取先期處置措施。

3、抽探隊打鑽人員必須認真執行現場交**制度,嚴禁出現早出班和井下睡覺現象。

4、鑽孔施工採用風力或水力排渣方式,施工地點供風、供水管路直徑不小於50mm,壓力必須大於0.5mpa。鑽機操作台上必須設定風、水轉化開關,確保遇到鑽孔內出現一氧化碳時能快速將風路斷開,同時能開啟水路向孔內注入高壓水。

5、-70抽放巷水管必須到位,開鑽時必須採用降塵裝置,回風流中必須使用水幕,減少煤塵飛揚,供水管路必須供水正常,不能出現無水現象。

6、鑽機附近必須安設壓風自救裝置,並能滿足鑽機作業人員需要。

7、鑽場內必須懸掛兩台一氧化碳測定儀(便攜儀)和一台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一台一氧化碳測定器和可攜式甲烷檢測報警儀要求懸掛在鑽孔排氣孔的下風流不超過1m處,另一台一氧化碳測定器要求懸掛在距打鑽地點不超過5m的回風流內。打鑽人員必須佩帶防塵口罩。

8、鑽機操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鑽機操作要求施工,不允許鑽桿、鑽頭在鑽孔內同乙個地點上長時間摩擦,預防孔內起熱著火,打鑽時要使用孔口除塵裝置。

9、鑽機3m範圍內必須配備不少於兩台合格的滅火器。同時打鑽地點必須配備不少於0.3m的潮濕黃土。

10、鑽機必須打好壓柱,將鑽機固定牢固。鑽機線路、管路必須吊掛整齊,電機、操作台位置必須布置合理。

11、打鑽地點有噴空現象時必須使用打鑽防噴裝置,消除打鑽期間瓦斯超限。

12、嚴格執行鑽機操作規程,時刻關注瓦斯湧出情況,若打鑽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打鑽,查詢原因,若因瓦斯原因出現卡鑽、頂鑽等現象時,可採用抽放的方法釋放瓦斯壓力,待瓦斯壓力釋放後,再繼續打鑽。

13、在施工預抽鑽孔的過程中,因卡鑽,頂鑽、瓦斯超限等異常情況要使用「間隙」打鑽作業方式,再次恢復打鑽作業的時間不得低於30分鐘。停止作業和恢復作業時,必須向礦排程室匯報。

14、鑽進過程中必須調集成適的壓力,均勻緩慢的進鑽,防止給進過快造成後路煤屑堵孔,或給進過快造成孔壁塌落;保證成孔質量。鑽孔形成後不得立即拔鑽,將鑽孔內的煤粉吹淨,然後再拔鑽。

15、為確保抽放鑽孔成孔質量,鑽桿連線處絲扣要連線緊密,減少鑽桿連線處漏風,嚴禁使用彎曲鑽桿。鑽頭或鑽桿脫落後,應立即停止打鑽,倒出鑽桿、進行處理。打鑽過程中,嚴禁將新舊鑽桿或不同型號的鑽桿混用,鑽桿之間間隙不匹配甚至滑扣的,應更換後再施工。

16、班組長負責填寫打鑽工作量記錄,記錄應按要求填寫、字跡清晰、內容全面、真實,不得虛報鑽孔尺寸。

17、打鑽巷道應定期沖刷積塵,積塵厚度不得超過2mm。

18、鑽場內必須要有瓦檢員,時刻觀察瓦斯濃度和一氧化碳變化情況。鑽場內若出現一氧化碳時,鑽機操作人員應立即關氣開水,使高壓水能夠馬上注入到鑽孔內。待高壓水注入鑽孔後,鑽場內的所有人員必須聽從瓦檢員(安檢員)的撤退指令

19、鑽孔產生一氧化碳時,在開啟供水閥門並關閉供風閥門的同時,使用滅火器、黃土等滅火。要通過觀測返水溫度和一氧化碳濃度等方法,確認鑽孔燃燒消除後,方可停止供水和退出鑽桿,然後用黃土等不燃性材料封孔,封孔長度不得少於2m。

20、-70抽放巷若出現頻繁響煤炮、煤塵增大、瓦斯湧出異常忽大忽小、空氣氣味異常、悶人、壓力增大、煤壁外鼓、片幫、掉渣、頂板出現冒頂斷裂、地板出現地鼓、打鑽夾鑽、頂鑽等異常動力現象,必須立即停止打鑽並斷開電器裝置電源,人員全部撤到新鮮風流中的安全地點。

21、打鑽地點出現水災害時,撤人路線為:-70抽放巷打鑽地點→25軌道上山→+88大巷→副井→地面。打鑽地點出現瓦斯、火等災害時,撤退路線與水災撤退路線相同。

防突科2023年3月6日

鄭州廣賢工貿****新豐煤礦

-70抽放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抽探隊

施工負責人:李根坡

編制人: 平卓

審核人:屈巨集勳

編制時間:2023年3月6日

人到中年

25021上切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廣賢工貿 新豐煤礦 25021上切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抽探隊 施工負責人 李根坡 編制人 安繼鵬 審核人 屈巨集勳 編制時間 2012年3月6日 25021 上切巷鑽孔施工 措施審批登記 措施貫徹學習登記 25021上切巷瓦斯抽放鑽孔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25021上...

11061上段瓦斯抽放巷安全技術措施

11061採面上段高抽巷抽門及掘進 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技術部 安全措施會審記錄 11061採面上段高抽巷抽門及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根據11061上 下付巷傾斜段掘進過程中揭露的瓦斯地質資料顯示,該段煤層較厚平均18m,煤層瓦斯賦存含量相對較高。為了解決11061工作面回採過程中瓦斯治理問...

底板抽放巷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寫說明 為了解決3 煤層掘進期間的瓦斯問題,根據 先抽後掘 的原則及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要求,現需在11305底板抽放巷 開口往迎頭方向58.5m 處施工穿層鑽孔,鑽孔引數必須按通風區設計的 河西採區11305運巷底抽巷及11305回風頂抽巷區域性穿層鑽孔設計圖 進行施工,鑽孔引數見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