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0底板抽放巷風門整改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7:17:44 字數 1893 閱讀 6218

小牛煤礦

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通風區

負責人:丁小萍

編制人:雷安思

編制日期:2023年3月20日

會審意見

1250底板抽放巷風門整改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領導的要求:現1250底板抽放巷的風門使用時間較長,風門葉子存在變形,為了保證1250底板抽放巷通風系統的穩定,決定對1250底板抽放巷風門進行整改。為確保施工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寫本安全技術措施。

2、施工方案

1、施工順序及原則

嚴格執行「拆除一道,安裝一道」的原則施工,不能同時對兩道風門進行施工。

2、施工位置

1250底板抽放巷車場處的兩道風門。

3、施工組織計畫

1、施工人員由通風區設施班人員組成,由設施班長帶領。

2、通風區安排一名跟班區長專門負責現場施工時的質量標準及施工過程中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等相關事宜。

1、施工前,將施工材料(風門葉子(1.8×1.6㎡)3塊、木條、包邊的風筒、鐵釘和需要的工具)準備齊全,運輸到位後碼放在巷道兩側,不得影響行人行車的通過,並清理乾淨附近的雜物,保證運輸線路的暢通。

2、施工前,必須先對風門牆體以及施工附近的巷道頂、幫進行檢查即進行「敲幫問頂」,發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處理完成後方可施工。

3、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及簽字後,方可進行現場施工。

五、施工要求

對1250車場風門的3塊風門葉子進行更換整改,並對第二道風門框架進行重新安裝,正反向風門連鎖安設符合規定,保證風門能正常開關,並保證風門漏風率不得大於相關規定。

六、施工時間:2023年3月21日

七、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運輸風門過程中一定使用材料車,並把風門擺放平整,用鐵絲捆緊捆牢,並使用好安全繩。

2、東風井斜井提公升運輸過程中禁止人員通行,必須做到「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並保證地面絞車工、地面掛鉤工和井下掛鉤工取得聯絡。

3、把鉤工必須每班固定專職人員,必須認真聽清訊號和正確發出訊號,訊號鈴規定「一聲停止、二上、三放下」。

4、井上下鈀鉤工在上下提公升前,必須認真檢查一遍,礦車鉤頭,礦車連環,插銷、保險繩等是否牢固可靠,上下提公升礦車都必須上好保險繩,絞車司機必須認真檢查提公升系統裝置,鋼絲繩等,同時做好記錄。由運輸區把鉤工在1328車場、1285車場、1250車場及井底車場放好警戒,確認安全後,才能發出開車訊號。

5、井筒中的「一坡三擋」必須能正常使用,失效時必須停止提公升先進行修好後在提公升。鋼絲繩、保險繩要每天檢查,並作好記錄。

6、用礦車運送材料時,風門等材料不能與其他材料混合裝運。

7、當風門等材料運輸到1250車場後需人力推車,在推出過程中要注意前方,一人只能推一車,1250車場軌道坡度小於5%,兩車同向行走的距離不得少於10公尺。

8、在所需的材料運輸到位後,必須把材料碼放在巷道兩側,不得影響行人行車的通過,並清理乾淨附近的雜物,保證運輸線路的暢通。

9、在施工過程中嚴格聽從現場跟班人員的指揮,嚴格按要求施工,及對所整改的風門葉子規格保證為1.8×1.6㎡,並保證風門質量符合相關規定。

10、嚴格工程質量管理和驗收。首先是跟班人員及員工自檢,不合格的自動返工,最後由安全科、通風科檢查驗收為準。

11、在風門整改完成後必須對風門附近的料渣進行清理,做好文明卫生,**料渣的礦車在井筒中提公升時,在延深井筒地點作業人員和井筒內的行人都必須躲到較近的躲避硐內

12、作業人員入井必須做到:

(1)、入井前所有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簽名。

(2)、入井前所有施工人員對自己的自救器、礦燈進行嚴格檢查,發現問題立刻處理,確保儀器完好。

13、其他相關事宜見審批意見。

八、避災路線:

1250車場:1250車場→東安全出口→地面。

九、附圖:

1、1250車場通風系統示意圖

2、1250車場避災路線示意圖

學習和考試記錄

底板抽放巷打鑽安全技術措施

一 編寫說明 為了解決3 煤層掘進期間的瓦斯問題,根據 先抽後掘 的原則及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要求,現需在11305底板抽放巷 開口往迎頭方向58.5m 處施工穿層鑽孔,鑽孔引數必須按通風區設計的 河西採區11305運巷底抽巷及11305回風頂抽巷區域性穿層鑽孔設計圖 進行施工,鑽孔引數見附表...

1385m底板抽放巷開工報告

水城縣阿戛大樹腳煤礦 1385m底板瓦斯抽放巷 掘進開工報告 阿戛鎮煤管站 1 概況 1 大樹腳煤礦屬建設礦井。根據我礦井下實際情況,為了合理解決礦井1031運輸巷區域防突措施,經礦委會研究決定在 1385m運輸石門開口作 1385m底板瓦斯抽放巷。特向行業主管部門申報 1385m底板瓦斯抽放巷開拓...

大眾公司11011底板抽放巷水力沖孔技術試驗解析

安陽鑫龍 集團 大眾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11011底板抽放巷水力沖孔技術研究 部門 通風防突部 參與人員 秦來昌 何明周 二0一0年五月 大眾公司11011底板抽放巷水力沖孔技術研究 秦來昌 何明周 大眾公司在新開拓採區實行底板岩巷穿層抽放。掘進巖巷時,每隔25公尺布置乙個抽放鑽場,打穿層鑽孔對煤層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