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上順槽鋪軌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1:12:41 字數 2026 閱讀 9445

5、封車用乙個不小於3t的手拉葫蘆剎緊或用兩道不小於4分的鋼絲繩打摽封車,摽棍要用12#雙股鐵絲與鋼絲繩擰緊。

6、軌道裝車不超過18根,枕木裝車排列整齊,每次裝車不多於60根。

7、裝車前,必須對所用車輛完好情況進行檢查,確保所使用車輛輪對轉動靈活,封車時,封車固定點可靠,插銷、碰頭及閉鎖器完好。

(二)絞車運輸管理規定

1、利用1309上順槽各部排程絞車運輸前,必須指定專人檢查封車情況,確認牢固可靠,方准運輸。

2、提公升運輸前訊號把鉤工應做好如下檢查:運輸區間道路暢通情況;絞車的完好情況和地錨固定情況;安全設施、聲光訊號完好情況;絞車鋼絲繩和鉤頭完好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否則不准開動絞車。

3、所有絞車司機和訊號把鉤工必須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操作。在提公升運輸過程中,每個操作人員,必須嚴格按照規定要求進行操作,嚴禁違章作業。

4、絞車司機和訊號把鉤工必須嚴格執行「一聲停、二聲提、三聲松、四聲慢提、五聲慢松」訊號制度,認真傳送訊號指令。

5、嚴禁用手腳撥弄執行中的鋼絲繩,嚴禁跨越執行中的鋼絲繩。

6、訊號把鉤工在每次摘掛鉤前都必須認真檢查車銷、連線環的安全狀況,如有不安全隱患,必須先處理後開車。

7、運輸作業嚴格執行好「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制度,運輸軌道時,運輸區間內不准有人從事任何工作或停留,運輸前訊號工必須提前清理走人員,方可發出開車訊號。下放車輛開啟阻車器前,訊號工必須先清理人員,如果路頭有人鋪路必須立刻停止作業到躲避硐室內躲避。

8、運輸軌道,拆除封車時,嚴禁摘掉鉤頭,要先去除下邊的封車裝置,再拆除上邊的封車裝置,拆除上面的封車裝置,人應在封車裝置上方,防止因拆除封車物料下滑傷人。

9、訊號工和絞車司機必須集中精力聽清訊號,發現絞車繩受力突然加大或被車輛前方遇障礙時,必須及時停車,採取措施處理完畢後方可再發開車訊號。

10、對拉絞車運輸必須做到:

(1)使用對拉小絞車,對拉距離不得超過小絞車的容繩量。

(2)對拉運輸必須使用同型號的絞車和鋼絲繩。

(3)使用對拉絞車必須嚴格執行「行車不行人制度」,聲光訊號報警等安全設施。

(4)絞車司機和訊號把鉤工必須熟悉對拉區段內軌道線路情況,嚴格按正規操作程式操作,運輸兩端必須設專人負責把鉤。

(5)兩部絞車對拉時,絞車司機與絞車司機之間、訊號把鉤工與訊號把鉤工之間、絞車司機和訊號把鉤工之間必須相互配合默契,絞車司機必須集中精力,聽清訊號,接訊號並回訊號後,確認無誤,方可開車。如訊號不清,必須重新聯絡。不准用其它方法代替訊號。

絞車執行時,絞車執行速度要保持一致、勻速執行。

(6)、對拉絞車必須統一訊號,往裡進車用兩個點,往外出車用三個點,停車用乙個點。

11、路頭和絞車之間要設定可靠的訊號聯絡,隨著鋪路距離增長,絞車訊號也要及時往前延,訊號工盡量在附近的硐室內收發訊號。

12、路頭處,要設定可靠的可攜式阻車器,保證阻車器齊全有效。

13、提公升運輸期間,無論絞車繩運動還是靜止,任何人嚴禁跨越。

14、所有絞車一次只允許提一輛車。摘掛地點必須設定平車輛。平車場兩端頭應設定可靠的阻車器,平車場兩端頭以下略大於一輛車長度的位置應設定吊樑或臥閘等跑車防護設施。

車輛摘掛前必須認真檢查阻車器是否齊全可靠,否則嚴禁摘除鉤頭,把鉤工摘除鉤頭時絞車司機必須集中精力,堅守崗位。

15、絞車回頭輪固定:用兩根直徑不低於φ20的錨桿。地錨錨入硬岩不低於0.

7m,錨深不低於1.5m,然後用40t鍊子套在錨桿上並壓緊牌帽,然後用回頭輪鉤子掛在鍊子上。回頭輪鉤頭與鍊子連線處必須設定可靠的防脫裝置,鉤頭輪各連線銷、軸承、軸必須齊全完好。

(三)鋪路

1、架抬鋼軌、道板時,手要抓軌頂,嚴禁抓軌底,並注意腳下障礙物,且要由一人喊號,同起同落,穩抬穩放,做到自保互保。嚴禁在軌道上滑行,嚴禁亂扔,防止蹦起傷人。

2、砸道釘時,必須手心向上栽道釘,打錘人操作時嚴禁戴手套,先用錘輕輕穩牢,隨後再加力釘進去,且打錘人落錘前必須向栽道釘人發出口頭警示,防止砸手或道釘崩起傷人。

3、釘道時,嚴禁任何人將手或腳及身體的任何部位置於軌道下。

4、起道時要將起道器垂直放正、不准歪斜。

5、使用撬棍起道或起道釘時,不准手握滿把,以防壓手。

其他未盡事宜嚴格按照《1309上順槽掘進工作面作業規程》執行。

12019上順槽噴漿安全技術措施

5 起吊重物使用5t手拉葫蘆,起吊時,必須檢查手拉葫蘆鉤頭的固定情況,手拉葫蘆的鉤頭與錨桿之間必須採用40t鏈條連線,有明顯鏽蝕痕跡的鏈條和馬蹄環嚴禁使用。6 起吊前,要認真檢查起吊處周圍環境和頂板的完好情況 起吊地點上方頂板必須完好,支護可靠,無掉頂片幫的危險。7 起吊時,要均勻緩慢拉緊手拉葫蘆,...

1101上順槽放炮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表 濟源鶴濟克井二礦煤業 11011上順槽掘進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掘二隊 隊長 編制 編制時間 2011年9月6日 安全技術措施會審表 濟源鶴濟克井二礦煤業 11011上順槽掘進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施工的11011上順槽,現已開口掘進8公尺,根據現場地質條件,增加迴圈進度至...

2123上順槽掘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計畫安排,21432下順槽由我隊進入施工,為保證施工安全,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21432下順槽掘進施工平面示意圖 附圖 二 支護形式 1 支護形式 採用3.8m 3.2m 三節式外曲半圓拱u29型鋼棚,柱腿扎角80 棚距0.7 m,支架下淨寬4.2 m,淨高3.2 m,誤差 50mm,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