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煤集中軌道巷車場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7:16:17 字數 4074 閱讀 9300

山東王晁煤電集團

新巨集煤業****

9煤集中軌道巷

軌道更換施工措施

編寫人:

區長:2023年9月11日編

一、概況

為完善9煤集中軌道巷提公升運輸系統,更好地服務生產。經礦上研究決定我工區將對9煤集中軌道巷車場軌道及原簡易道岔等進行更換,決定將18kg/m道軌更換為22kg/m道軌,將簡易道岔更換成標準道岔。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及施工質量特制訂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所選鋪設軌道引數規定:

1、新鋪道軌規格必須為22kg/m的標準鋼軌,道岔全部採用國標道岔,嚴禁使用非標道岔,鋪設所用軌枕要無裂紋、無彎曲、無腐朽,必須按照《道軌線路質量標準》和《煤礦窄軌鐵道道岔質量標準》進行鋪設。

2、軌道線路質量按照煤礦井下窄軌質量標準規範:軌型不小於22kg,接頭平整,軌道接頭無跳動,行車平穩,無明顯擺動、震動、傾斜,軌面及內側錯差不大於2mm;軌距符合設計,允許偏差,直線段+5mm、-2mm; 直線段兩股鋼軌水平,誤差不大於5mm;軌枕高度高於水溝蓋板,不准低於水溝蓋板高度。

3、道岔質量按照煤礦窄軌鐵道道岔質量標準進行規範:軌型和軌道路一致;軌面及內側錯差不大於2mm;岔尖與長軌平行度符合要求,尖軌尖端與本軌密貼,間隙不大於2mm無跳動,尖軌開程80~110mm;護軌零件齊全,安裝牢固,無鬆動、失效現象,心軌尖端與護軌工作中點相對(垂直)偏差±50mm。

4、道渣選用15-40mm粒徑的中道渣,道渣應選用堅硬和不易風化的碎石或卵石,粒度以15~40mm為宜,並不得摻有碎末等雜物。必須平整,要求軌枕下的道渣厚度不小於100mm,並至少要把軌枕的1/2~2/3的高度埋入道渣內。道渣總厚度為200~280mm,道板不得懸空,強度達到要求,車窩及軌道面無積煤、無積矸、無積水、無淤泥、無積塵,地面整潔無雜物。

5、軌枕的規格及數量應符合標準要求,間距偏差不得超過50mm,(混凝土軌枕長度為1200mm,混凝土軌枕間距為650mm,見施工圖)。

6、施工前應將巷道中腰線標註在現場,鋪道嚴格按照軌中線距左幫為1800mm,距右幫為1400mm,巷道底板必須清理到位並將其整平後鋪道。

7、道岔、魚尾板、螺栓、道釘扣件等的規格符合要求,數量齊全並與軌型相符,安裝嚴緊有效。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

8、直線段軌面的兩條鋼軌頂面的高低差以及曲線段外軌按設計加高後與內軌頂面的高低偏差,都不得大於5mm。直線段和加寬後的曲線段軌距上偏差為+5mm,下偏差為-2mm。

9、道岔符合要求,岔尖緊靠滑板,趾部與基本軌間隙不大於2mm,岔尖不得高於基本軌,不得低於2mm。

10、在曲線段內應設定軌距拉桿,每股軌道兩端接頭處必須設定拉桿;斜巷段每隔30m設定一組軌道固定點,每隔15m安設一組地輪。

11、鋪軌工作完成後,上車場待道床被壓實再按照礦上的要求進行漿底,每隔30公尺設定一處橫水溝。

12、上、下部車場軌道及標準道岔更換同副暗斜井斜巷一樣,道岔位置嚴格按照圖紙設計要求位置執行。

三、撤除原軌道及臥底安全措施

a、臥底

1、依據礦測量部門給定的中腰線,結合現場實際情況,決定先對副暗斜井斜巷軌道進行整改,保證軌道平、直、穩、實符合設計要求,經技術科驗收後自上而下開始漿底,包括水溝和行人台步等零碎工程。

2、臥底前從副暗斜井上車場邊坡點處敷設一路19#的高壓風管,每隔18公尺(即三節管路)安設三通乙個,方便臥底時風鎬用風,另一方面提高臥底效率。

3、臥底時,根據人員安排,原則上每4-5人為一組,在距上車場近的一組隨臥底隨將矸石全部裝入礦車,另一組臥底將矸石放在行人路側台階上,待上一組處理其他工作時,由下面一組進行裝矸。

4、兩組同時臥底時,中間必須使用特殊加工的擋矸設施隔開,以防在上一組臥底的矸石滾到下一組傷人。

5、臥底區域性巷段需要臥400mm左右,區域性需要下臥150mm左右,需要臥底深的巷道全部依次臥到位,軌道和道木整體敷設在臥底後的底板上,接茬處順好;臥底量小的巷段道木底臨時不動。

6、臥完底後整體檢查一遍軌道以及道木的固定情況,是否出現空吊板或缺少道釘等不安全現象,及時處理確保安全後方可進行提公升運輸。

b、軌道敷設

1、提前將準備好的混凝土道板和22kg軌道依據道板間距依次放好並且固定牢靠,道板可以放在行人路側台步上,軌道必須使用油繩或鐵絲固定原兩幫的地錨上,以防由於巷道下山坡度大造成軌道下滑傷人事故。

2、軌道和道板運到位後,將原18kg軌道自開門處依次進行撤出,隨即裝入礦車固定牢靠放到指定位置碼放整齊。

3、軌道鋪設時施工質量要求及注意事項:

1)所有上崗人員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和本標準,並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2)扣件必須齊全、牢固並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

3)直線段2條鋼軌頂面的高低差,以及曲線段落外軌按設計加高後與內軌頂面的高低偏差,都不得大於5mm。

4)直線段加寬後的曲線段軌距上偏差為+5mm,下偏差為-2mm。

5)在曲線段內應設定軌距拉桿。

6)軌枕的規格及數量應符合設計要求,間距偏差不得超過50mm。道碴的粒度應符合標準要求,軌枕下要搗實。對道床應經常清理,應無雜物、無浮煤、無積水。

7)同一線路必須使用同一型鋼軌。道岔的鋼軌型號,不得低於線路的鋼軌型號。

8)用釺子和錘拆除矸石掌釺人要戴防護手套,打錘人操作時不准戴手套,不准和掌釺人站在一條線上,防止走錘傷人,打錘人要注意周圍環境,防止意外。

9)搗固道床或臥底(拉底)時,前後間隔距離不得少於2000mm。

10)使用撬棍起道或起道釘時,不准手握半把,以防壓手。

11)砸道釘時,必須手心向上栽道釘,用鎚輕輕穩牢,隨後再加力釘進去,防止砸手或道釘崩起傷人。嚴禁在鋼軌上或軌縫處調直道釘。

12)運送、裝卸鋼軌時應注意下列各項:

①運送鋼軌時使用專用車或平板車、材料車。

②裝卸鋼軌時要由乙個喊號,一頭先起或一頭先放。

③運送鋼軌的專車不准乘人,並有專人前後監護。車速不得大於2m/s,嚴禁在曲線段落會車。

④在主要運輸巷道人力推車運送鋼軌時,必須事先與排程室聯絡,並在鋼軌前50m外設專人探路,後面要有人手持紅燈警誡。

13)使用電(氣)焊進行長軌焊接時,必須嚴格執行安全措施和電(氣)焊工的技術操作規程,焊接質量必須符合《煤礦窄軌道維修質量標準》。

14)手劇鋼軌時,須將要劇的鋼軌墊平、擺正,測量長度,並在劇口的側面及頂面劃線。鋼軌必須劇斷,不准用用錘砸斷。

15)軌道鑽孔前必須劃好孔印,將卡子掛信軌底,手搬鑽的兩端頂緊,並與鋼軌垂直。乙隻手搬鑽柄,另乙隻手握螺母,使鑽頭均勻受力,快要鑽透時要輕鑽、慢鑽,防止鑽孔出口不整齊。上螺栓時不准用手指探測螺栓孔,不准用鎚敲打魚尾板和螺栓。

16)曲線彎道加工使用彎道器時,要遵守下列規定:

①將加工的鋼軌放平穩,軌底朝下。

②彎道器要放平、墊穩,並使兩鉤爪牢固地卡住鋼軌。

③用絞槓或釺子擰緊絲槓,兩人用力要均,不得用力過猛,並墊好保險槓,防止壓手。

17)進行搗固時,工作人員的前腳應站在被搗固的軌枕上,腳尖不准伸出軌枕邊緣,後腳站在兩根軌枕中間,不准伸入軌底,搗固範圍自鋼軌中心向兩側200~250mm。多人搗固工作時,要統一行動,不准打飛鎬,不准亂打道渣、軌枕和鋼軌防止飛起石頭傷人。

18)調整軌道方向時,要由一人指揮。撥道前應撥開軌枕端部和防爬木撐撥移方向一側的道碴;撥曲線時,應先將曲線兩端直線撥直,將彎曲線撥入曲線部分統一調整。

19)道岔工作結束後,必須試車、驗道,並經班組長驗收,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撤離現場。

20) 道渣選用15-40mm粒徑的中道渣,道渣應選用堅硬和不易風化的碎石或卵石,粒度以15~40mm為宜,並不得摻有碎末等雜物。必須平整,要求軌枕下的道渣厚度不小於100mm,並至少要把軌枕的1/2~2/3的高度埋入道渣內。道渣總厚度為200~280mm。

四、車場漿底施工時,要嚴格按照以下要求執行:

1、巷道底板硬化前,自腰線向下必須臥夠深度,及時將臥出貨物清理乾淨。

2、底板硬化後,要低於軌道面100mm,硬化厚度達到規定要求。

3、澆築材料:c20混凝土,水泥:砂子:石子=1:2:2。

4、澆築用的混凝土配合比要符合要求。混凝土要隨伴隨用,按混凝土配合比計量,拌合時間不得少於1.5min,混凝土如出現泌水現象,在澆築前再次拌合,拌合好的混凝土要必須在3小時內使用完畢。

5、巷道底板澆築後,要用工具抹平,24小時後及時灑水養護。

附:軌道線路鋪設質量標準規定表

軌道線路質量標準

煤礦窄軌鐵道道岔質量標準

135集中軌道巷揭七煤

135軌道斜巷揭m7煤層防治煤與瓦斯突出 的專項防突措施說明書 第一章巷道基本概況 一 區域概況 該巷道為135軌道斜巷,主要擔負1502及1701的工作面後期的材料裝置運輸工作,巷道從副斜井下部車場p10點處開窩,穿過m7 m6 m5煤層,與總回風道三聯巷對過貫通。根據已施工的副斜井,該區域瓦斯湧...

680軌道延伸鋪設軌道安全措施

680軌道下山鋪設軌道期間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安裝隊 編制 倪雙全 編制日期 2014年7月29日 審核意見及簽名 680軌道下山鋪設軌道期間安全措施 根據礦工作安排,安裝隊負責安裝680軌道下山鋪道工作,由於裝車物料比長,運輸路線長,使用絞車裝置多,為保證裝運物料工作安全,特制定 680軌道...

水平集中軌道巷石門揭煤消突評價報告

10402回風順槽掘進工作面 綜合防突設計 編制單位 石橋煤業通防部 編制時間 2010年11月23日 審批記錄 會審主持人 審批意見 目錄一 工作面概況.5 一 巷道名稱 5 二 掘進目的及用途 5 三 巷道設計長度及服務年限 5 二 編制依據.5 三 地質及水文情況.5 一 地質情況.5 二 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