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軌道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3 23:00:03 字數 2029 閱讀 7729

2.施工工藝:

1).在所要打點杆的頂板和巷底處做上標記,以確保準確、迅速的打好點杆。

2).打點桿前先用撅頭將爆破成型不好的地方刷齊,使斷面成型,方便打點杆。

3).點杆打好後,要檢查點杆是否戧實有力,沒有打緊的點杆要使用背材背實,確保點杆牢固可靠。

三、安全技術措施

1、堅持8小時工作制度,嚴格實現現場交**,認真做到「四不交接」,「一不走」。即任務不完成不交接,工具裝置不齊全不交接,工程質量不合格不交接,事故隱患不處理不交接,人員不齊不走,並做好現場原始記錄。

2、加強放炮管理

(1)當班迴圈作業開始前,帶班隊長應先檢查窩頭以外20m內的點杆是否牢固可靠,然後方可由打眼工進行打眼。

(2)打眼工必須熟知工作面煤質情況,應嚴格按照爆破圖表規定的爆破引數進行操作,嚴禁多打眼。如煤質情況有變,可根據情況合理調整炮眼及裝藥量。

(3)放炮撤人距離:嚴格按照全岩巷道放炮撤人把口警戒距離進行把口警戒:直巷不少於100m,拐彎巷道不少於75m,由放炮員協助班組長負責撤人,放炮員最後離開工作面;班長負責指派專人在112041下付巷車場開口處、112041下付巷於112採區皮帶巷開口處及112041輔助巷與112041上付巷貫通處警戒,防止其他人員進入危險區。

(4)放炮時要嚴格按照「一炮三檢」和「三人聯鎖換牌」 放炮製執行。

(5)放炮員連續發出短促的三聲哨音進入警戒狀態,爆破後,要發出一聲長哨以解除警戒。

3、加強頂板管理

(1)必須經常對點杆支護情況進行檢查處理,靠近迎頭20m內的支護在爆破前必須檢查,無問題時方可作業。要認真堅持「敲幫問頂」制度,及時用長柄工具處理掉活碴危岩,特別是打眼前、裝藥前、放炮後要堅持多輪次「敲幫問頂」工作。「敲幫問頂」工作應有2名以上有經驗的老工人擔任,一人找頂、一人觀察頂板。

找頂人員要站在安全地點,其餘人員要站在找頂人員的後方的安全地點,不得影響找頂人員的退路,找頂前要清理好退路,保證撤退路線暢通。找頂要在支護完整處從外向裡先頂後幫依次進行,找頂範圍內嚴禁人員進入。

(2)一1煤頂板l1-3灰岩發生變化,如發現不完整、破碎,可根據現場情況及時加密點杆或架工字鋼加固巷道。

(3)施工現場準備一定數量的防冒頂材料,如小徑木、坑木、半木等,以備頂活時使用。

4、瓦斯、煤塵管理

(1)掘進頭及回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0.8%時嚴禁放炮,若瓦斯濃度達到1.0%時必須停止施工撤出人員切斷電源進行處理,只有瓦斯濃度降至1.0%以下時方可恢復施工。

(2)班組長必須班班攜帶瓦斯便攜儀(合格),並懸掛在符合規定的迎頭回風側巷幫上,並時刻注意瓦斯濃度變化。

(3)定期沖刷巷道,防止巷道內煤塵堆積。

5、加強機電運輸管理

(1)所有的機電裝置必須達到「三無、四有、兩齊、三全、三堅持」,必須消除失爆現象,不得帶電檢修作業。

(2)溜子機頭機尾點杆必須打牢打順,溜子司機持證上崗。

6、施工期間,及時清理施工現場及附近浮煤(浮碴)及雜物,保證安全撤退路線暢通,做好文明生產。

7、施工期間加強斜坡運輸管理,經常檢查斜坡安全設施是否靈敏可靠,堅持「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制度,運料人員要檢查聯車是否牢靠,堅持使用保險叉等安全設施。平巷採用電瓶車運輸,電瓶車司機要持證上崗,電瓶車鑰匙要隨身攜帶,不准他人隨意開停電瓶車。

8、災害預防措施及避災路線

如本工作面發生災難性事故時在場所有人員要保持頭腦清醒,不要驚慌失措,在跟班隊長或有經驗的老工人的帶領下按下述路線撤至地面:

水災避災路線

或:掘進頭→112輔助軌道巷→112041下付巷→112採區皮帶上山→112運輸石門→西大巷→副井→地面

或:掘進頭→112輔助軌道巷→112041輔助巷→112041上付巷→112採區軌道上山(裡段)→112上部軌皮聯眼→112採區皮帶上山→112運輸石門→西大巷→副井→地面

發生煤塵、瓦斯**、火災避災路線:

9、本施工地點所有人員必須遵守「三大規程」,必須集中精力做好自主保安,杜絕「三違」現象。

本措施未盡事項嚴格按《112041下付巷作業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中有關規定執行,安全科監督執行。

112輔助軌道巷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負責人:

編寫 :

時間: 年月日

72軌道探巷開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安排,由開拓二隊負責對72軌道探巷施工,為了正確指導生產,確保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一 技術措施 1 位置 該巷道開口位置位於72軌道巷北幫,距7204聯絡巷與72軌道巷三叉口60公尺處,施工時沿頂板於內角90度向北掘進。2 斷面 支護形式為矩形錨網支護,斷面為寬3.0公尺 高2.2公尺...

400軌道巷起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生產需要,現由我區對400軌道巷800m至變電所處進行起底,後由運輸工區訂道,將原24kg m軌道更換為38kg m軌道,為確保施工期間的安全與質量,特制定本措施 二 施工方法 1 起底前先將起底段軌道拆除後進行人工開挖,拆下軌枕 軌道整齊擺放,不得影響正常施工,在原基礎上起底不低於3...

163軌道巷刷白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措施 1 施工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並在施工過程中嚴格貫徹,未學習人員嚴禁參加施工 2 施工人員班前嚴禁喝酒,不得攜帶點火物品入井參加施工,並在施工過程中聽從現場安全負責人的統一指揮 3 施工單位必須明確現場安全負責人,安全負責人必須全過程檢查施工現場的安全情況,發現隱患必須立即處理,隱患未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