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下山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02 21:05:06 字數 3143 閱讀 8050

一、概述:

根據我礦《2023年下半年採掘計畫》,現掘進軌道下山工作面,為保證掘進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巷道布置

軌道下山掘進工作面與運輸下山平行布置,水平標高約為:+810~+822.5公尺;沿煤層底板掘進。

掘進方式為炮掘,掘進斷面為矩形斷面,淨寬4.5公尺,淨高2.8公尺,淨斷面積12.

6m2。巷道開口回風斜巷b點前1m處,為x:4032691.

011 y:19596097.571 ,巷道方位158°40′,(詳見軌道下山布置圖)設計長度158公尺(平距)。

施工18公尺,與一聯巷c點前1m貫通,貫通後按照軌道下山方位158°40′向前掘進140公尺。與二聯巷d點前2m貫通。(詳見軌道下山布置圖)

三、支護方式

1、臨時支護

採用3根吊掛式前探梁作為臨時支護。前探梁使用2寸的鋼管,長度為3.0 m,間距不大於1.

0m,用金屬錨桿和3寸短節鋼管焊製的吊環固定,每根前探梁不少於兩個吊環。吊環形式為圓形,使用時必須上滿絲。前探梁最大控頂距離為2.

0m,前探梁上方使用規格不小於長×寬×厚=1800×200×100mm的木板、數量不少於2塊,橫向放置在前探梁的前端,並用木楔與頂板接實。

2、永久支護

軌道下山巷永久支護方式錨網噴砼聯合支護。頂錨採用φ20mm×l2000mm高強度左旋無縱筋螺紋鋼錨桿。錨桿間排距800mm×800mm。

矩形布置,每排布置6根,配合12鋼筋焊製的托樑和150×150mm正方形鋼板進行支護,錨索間排距1600×2000 mm。錨索採用15.27×5300型錨索沿巷道中心線兩側布置。

頂網選用6菱形鋼筋網,網孔規格為100mm×100mm。長寬度為2300mm×1000mm。

兩幫:錨網梁支護,軌道下山巷兩幫3根18×l1800mm,選用菱形鋼筋網,長寬度2800×1000mm,和φ100mm×10mm的蝶形鋼板進行支護,錨桿間排距為800 mm,上錨桿距離頂板600mm。

四、質量要求見附表

五、安全技術措施

1、各施工人員必須經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入井作業,嚴格遵守煤礦三大規程以及安全技術措施。嚴格按照中腰線施工。

2、施工前必須先灑水、沖洗、滅塵。施工期間班組長必須現場跟班作業。

3、敲幫問頂工作要貫穿於作業全過程,特別是開工前,噴漿前,打錨桿前,等要進行細緻的敲幫問頂工作,徹底處理危岩活巖,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

4、必須嚴格按正規迴圈作業,嚴禁超迴圈進尺作業,嚴禁空頂作業。

5、施工中必須緊持執行安全生產的「三不原則」實行安全生產確認制,確保安全施工生產。

6、錨桿施工必須按操作規程進行,保證質量,必須是打乙個眼安裝一根錨桿,不合格的錨桿要立即補打合格。

7、噴射前要用水沖洗岩面,保證受噴麵等無浮煤,落塵。

8、操作時執行先送風、送水、送電,再送料的原則,停止時要先停料,再停電,停水,最後停風。

9、噴漿時應兩人進行,一人抱噴頭,一人照燈並協助移動噴漿管等。

10、噴射砼遵循由下而上,正頂和攏的原則,噴射軌跡為螺旋形,噴頭距受噴麵保持1-1.2m距離,盡量與受噴麵垂直。

11、復噴前要進行巷道整形,即用風鎬或鎬頭將所噴地段的巷道欠挖部分和兩牆部基礎全部開夠到設計尺寸,並用高壓風水沖洗巷道圍岩後再噴漿,嚴禁出現穿裙赤腳現象,必須保證牆基深度。

12、發生堵管或突然停風時應立即停止上料,並立即關閉水閥將噴頭向下放置,以防水倒流入輸料管中。發生堵管時,採用木棒逐節敲打法疏通,同時噴射手要把好噴頭,前後及左右不得有人,以免突然噴出風、料或管路甩動傷人。

13、噴漿時,噴頭嚴禁對準自己或他人。

14、噴漿機必須按照規定,定期進行檢修、維護、保養,保證裝置處於完好狀態。施工中應經常檢查輸料管,出料彎管有無磨薄擊穿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六、特殊地點安全技術措施

(一)開口位置

軌道下山開窩前先需更換原有工字鋼支護。更換後的支護方式為錨網索噴砼支護。

1、撤掉工字鋼棚前,必須用直徑為16cm的帶帽點柱,先加固工作地點的支護。

2、撤換工字鋼棚比須由外向裡逐架進行,並嚴禁工作人員進入工作地點以里。

3、施工人員必須站在上側,且必須在有專人觀頂的情況進行。

4、更換支護完畢後,除正常錨桿支護外,再開口以里0.5公尺處補打2根錨索,加強支護。

(二)貫通地點

軌道下山施工18公尺後,與一聯巷貫通,集中運輸巷支護方式為砌碹。貫通後需拆除碹體,支護更改為錨網索噴砼支護。

1、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①、掘進時必須加強「一通三防」管理,放炮時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聯鎖放炮製」。

②、每次放炮前,瓦斯員都要檢查軌道下山、一聯巷內瓦斯濃度,只有在瓦斯濃度不超過1%和支護完好情況下,並在一聯巷及軌道下山巷設好警戒,現場班、組長安排警戒人,聯絡清楚後,方可進行連線放炮。警戒位置見圖所示。

③、掘進必須堅持「先探後掘」的原則進行,探透時要輕打輕放先透小斷面然後刷大,探眼不能做炮眼使用。

④、貫通後,停止工作面一切工作,立即調整通風系統,軌道下山巷風量不小於113m3,待風流穩定後方可繼續施工。

2、貫通後更改一聯巷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①、拆除碹體前,先加固貫通點5公尺範圍內的碹體支護。支護形式為帶帽點柱。

②、拆除碹體時,除施工人員外,其他人員必須站在安全的地點。

③、每次拆除的長度不得超過1.6公尺,

④、拆除碹體時應自頂開始由上向下,由中間向兩側進行。

⑤、拆碹體時,拆除人員必須站在上側,且必須在有專人觀頂的情況進行。

⑥、更換支護完畢後,除正常錨桿支護外,在巷道交叉點各打一根錨索加強十字口支護。

3、串聯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由於軌道下山局扇布置在主斜井繞巷距軌道下山回風口10公尺處,此布置將導致軌道下山回風與3205運輸巷一次串聯通風。

①、在3205運輸巷進風流中增設ch4自動報警斷電裝置,其報警斷電值皆為0.5℅,復電值為小於0.5℅。

②、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3205運輸巷區域性通風機要設專人看管,確保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運轉。並增加進風檢查點,確保瓦斯濃度在0.5℅以下,否則必須停止工作。

③、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發現瓦斯超限立即處理。

④、機電維護人員要每班對3205運輸巷與軌道下山巷的電氣裝置進行檢查,杜絕失爆現象。

本措施未提及之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執行。

總工:技術副總: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機電礦長:

通風副總:

排程:工隊:

2011-9-8

錨噴巷道工程質量規定表

主下山軌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pmjt pymd sk 礦別 hxs 隊別 07 年度 17 序號 平禹四礦巷修三組四礦2007年第17個維修巷道 平煤集團公司平禹煤電四礦 巷修工作面作業規程 巷道名稱主下山採區軌道下山 編制單位 生產科 技術負責人 施工隊長季永浦 編制日期 2007年12月16日 巷修作業規程審批簽字表 由於...

軌道下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煤集團興達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0年4月12日 一 工程概述 軌道下山是礦井主要運輸巷,擔負主要運料 運人 進風等任務。受礦壓影響,部分巷道變形嚴重,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需要,失修地段高度不足1.8m,因此急需擴修。為確保擴修過程中的施工安全,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 主要技術要求 採...

軌道下山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11採區軌道下山 擴修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生產技術部 安康部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總工程師 總經理 董事長 生產技術部 二0一一年十月十日 11採區軌道下山擴修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11採區軌道下山原支護為工字鋼梯形棚支護,巷道淨斷面約7 按照工作安排,經研究,需對其進行擴修替棚,特制定以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