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軌道下山架棚安全技術措施重點

2023-02-11 09:27:05 字數 4108 閱讀 1835

四4—22新軌道下山延伸架棚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由於四4—22新軌道下山延伸220公尺處遇地質構造,頂板破碎,

原來的支護方式難以保證施工的安全。經研究決定此段需架棚加強支護,為了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望施工單位認真貫徹執行。

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施工架棚前,必須備齊施工所需要使用工具、支護材料,如u 型鋼(29u )、拉桿、半圓木、鋼網等。

三、施工工藝

1、工藝流程

拉出巷道中、腰線→畫輪廓線、定炮眼位臵→打眼爆破→架設臨時支護→出矸→挖柱窩→立棚腿→上棚梁→加固→背板(充填)。

2、畫出巷道輪廓線後根據炮眼布臵三檢視畫出炮眼位臵,特別是周邊眼。

3、根據中線及設計棚距大小找出柱窩位臵,再按中腰線把柱窩深度挖夠。

4、在柱腿上畫出腰線所在位臵,把立柱放在柱窩內,使柱上腰線和幫上腰線一致。

5、用拉桿固定立柱以免傾斜。

6、在弧形頂樑上畫出中線位臵,把頂樑架到立柱上,弧形頂樑的兩端插入和搭接在柱腿的彎曲部分,梁腿的搭接長度為450公釐,即可縮性,該處用兩個卡箍固定(每個卡箍包括乙個u 型螺桿和一塊u 型墊板,兩個螺母),並保證頂樑上中線記號與事先拉好的中線一致,這時可把立柱臨時穩住,以免頂樑左右搖擺。

7、檢查支架的垂直度和扭斜度,超過質量標準規定的允許誤差範圍時要調整,根據頂樑中間放下的垂線和兩個柱腳之間連線的水平間距,就能知道支架是否垂直,根據巷道中線和兩立柱之間連線是否垂

直,就能知道支架是否扭斜。

8、背幫、背頂:頂幫用鋼網及半圓木背嚴背實,對與空幫空頂處必須用木料壓成「#」型充填,嚴禁空幫空頂。

9、棚子與棚子之間應用金屬拉桿通過螺栓夾板等互相緊緊拉住或打入撐柱撐緊, 來加強支架沿巷道軸線方向的穩定性。

10、在架設支架時,在一架未完工之前不得中止工作,支護工作應連續進行,每次工作結束前必須接頂封幫,最大控頂距700 mm,最小控頂距200 mm。

四、施工技術要求

1、巷道規格

巷道淨寬 :4200mm 巷道淨高:3000mm

棚距:700mm 柱窩深度:350㎜

選用材料說明:

鋼網背幫背頂,鋼網採用直徑4mm 的冷拔鐵絲製作的經緯網,網孔尺寸為40mm ×40mm, 錨網的規格為2.6 m×1m ,頂幫用鋼網背嚴背實,且網片之間必須壓茬搭接,搭接長度100mm —200mm ;每棚4根拉桿,8個卡纜。串杆每棚24根,川杆間距0.

4公尺,擺放均勻整齊,強度達到規定要求。

五、工程質量標準及要求

u 型鋼支護工程質量標準

1、嚴格按地測隊給定的中腰線進行施工,中腰線允許誤差±100

㎜。2、巷道淨寬、淨高

施工標準:

淨寬: 4.2m 允許誤差:0--+100㎜;

中高: 3.0m 允許誤差:0--+100㎜。

柱窩深度:350 mm

3、頂樑與柱腿之間搭接長度不小於400mm ,每棚4根拉桿,每棚川杆24根,川杆間距0.4公尺,打設成直線並與坡度線平行剎實背牢,強度達到規定要求。

4、頂幫必須用鋼網背嚴背實,網片之間必須搭接,搭接長度100mm —200mm 。

5、棚距為0.7公尺, 嚴禁棚距過大, 允許誤差±50mm 。

6、棚架必須迎山有力,迎山角為3°,前傾後仰不能超過1°。

7、臨時支護為前探梁支護。大板的規格為1000㎜×50㎜×200㎜。

六、安全技術措施

(一)幹部跟班帶班

1、嚴格執行隊幹、班組長跟班制度。

2、嚴格交**制度,做到手交手,**口,交清工程質量、交清安全狀況及遺留安全隱患。

3、跟班隊長對該地點安全質量狀況負主要責任,當班安全員對當班的安全狀況負責。

4、對於已施工過的巷道,每班**後,先由跟班隊長、班組長、安檢員負責檢查區域內和工作地點附近的頂板情況,發現問題要及時進行處理。

(二)一通三防

1、施工地點迎頭必須懸掛可攜式瓦斯報警儀,隨時監測瓦斯濃度,工作面必須設專職瓦斯檢查員和安全員並必須按規定經常檢查瓦斯濃度及隨時監測巷道內的安全狀況,當發現瓦斯濃度超限及發生異常情況時,安全員及區隊跟班幹部必須果斷採取措施立即組織相關人員撤到安全地點。

2、甲烷感測器應安設在巷道的上方,垂直懸掛,距頂板不得大於300mm ,距巷幫不得小於200mm 。

3、施工期間必須及時灑水降塵,並對風筒、管線等經常除塵。

(三)頂板管理

1、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及「專人觀山」制度:打眼前、放炮後、支護前都必須進行「敲幫問頂」工作,用長釺子及時找掉活矸危岩;棚子架設過程中嚴格落實「專人觀山」制度,以免頂板冒落傷人。

2、施工過程中嚴禁空頂作業,開工前必須對工作面10公尺範圍內的支護進行檢查加固,幫頂必須背嚴背實,嚴禁出現空幫空頂現象,若出現空幫空頂現象。

3、發現頂板壓力大、棚梁變形、聽見頂板有響聲等冒頂預兆時,要立即停止作業,撤出工作面所有人員,待壓力穩定後,由外向裡進行頂板維護。

4、處理冒頂區段,隊長、班長、安全員必須現場指揮,抽調至少2名以上的老工人配合作業,1人工作、1人監視頂板,發現有跨落、片幫預兆時,要將人員立即撤到安全地點。

5、出渣後,首先及時架設臨時支護,然後在臨時支護下開始架棚施工。

(四)技術管理

1、嚴格按地測隊給定的中腰線進行施工,中腰線允許誤差±100㎜。

2、架棚前必須先由班組長負責定出巷道中腰線,然後根據定出的中腰線進行架棚。

3、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抓工程質量,拉桿必須安設齊全,棚架必須迎山有力,不得迎山過大,嚴禁退山,棚架無扭斜現象。

4、架設支架、立柱腿、上頂樑時前後人員應配合協調,步調一致,統一聽從班長指揮,以免柱腿、頂樑歪倒、落下砸傷人員。至少三個人配合作業,注意好施工安全。

5、施工過程中嚴抓工程質量,每次打眼前必須先定出巷道中腰線位臵,根據中腰線畫出巷道輪廓線,然後按照要求進行打眼,確保巷道成型質量。

6、操作風鑽時要先送風後送水。

(五)爆破管理

1、放炮作業,爆破工、班組長、瓦檢員都必須在現場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制。

2、放炮前必須保護好爆破地點附近的管線,特別是電纜、風水

管路等,否則嚴禁放炮。

3、放炮地點附近20公尺的巷道內都必須灑水降塵。

4、爆破前,班組長必須親自設臵專人,在警戒線和可能進入放炮地點的所有通路上擔任警戒工作。警戒人員必須在有掩護的安全地點進行警戒,警戒線處應設臵警戒牌、欄杆或拉繩等標誌。

(六)機電管理

1、電器裝置入井前必須經礦專職電器裝置檢查員檢查,確定完好後才能入井投入使用。

2、所有電氣裝置入井前必須檢修,保證其防爆效能完好,運轉正常。

3、井下所有供電裝置安全保護裝臵齊全,必須經常檢修,確保安全可靠,動作靈敏,嚴禁甩掉不用。

4、井下機電裝置的檢修、安裝、搬運時,必須先停電,控制手把打到零位鎖好,有專人看管,做到誰停電誰送電。

5、電氣裝置嚴禁有「雞爪子」、「羊尾巴」、「明接頭」等,開關要上架,電纜要吊掛。

6、施工單位每班必須設電工1人,嚴禁空班,嚴禁不完好裝置入井。

7、所有機電裝置必須台台完好,外殼接地極要接地,嚴禁失爆。

8、 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電纜和電線。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檢查瓦斯在巷道風流中瓦斯濃度低於1.0%時,再用與電源電壓相適應的驗電儀檢驗;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導體對

地放電。控制裝置內部安有放電裝臵的,不受此限。所有開關的閉鎖裝臵必須靈敏可靠。

防止擅自開蓋操作,切斷電源時必須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字樣的警示牌,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9、非專職人員或非值班電氣人員不得擅自操作電氣裝置。

10、操作高壓電氣裝置主迴路時,操作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穿電工絕緣腳鞋,並站在絕緣臺上。

11、手持式電氣裝置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接觸的部分必須絕緣。

12、容易碰到的裸露帶電體及機械外露的轉動部分必須加裝護罩或其它防護設施。

(七)其他

1、除遵守本措施外還應遵守《煤礦安全規程》和《四4—22新

軌道下山延伸作業規程》之規定,杜絕「三違」,文明施工。

2、所有在此作業的人員都要學習本措施,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作業。

四4—22新軌道下山延伸架棚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開拓二隊施工隊

長:王新莊編制

人:陳玉杰編制日期:2011-5-13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簽字表審批時間: 年月日施工單位開拓區地測隊通風科機電區安檢科開拓副總技術副總安全副總總工程師 11

審批意見: 12

軌道下山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11採區軌道下山 擴修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生產技術部 安康部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總工程師 總經理 董事長 生產技術部 二0一一年十月十日 11採區軌道下山擴修替棚安全技術措施 11採區軌道下山原支護為工字鋼梯形棚支護,巷道淨斷面約7 按照工作安排,經研究,需對其進行擴修替棚,特制定以下安全...

西斜下山架棚安全技術措施

1 概述 在西斜下山掘進145m處,巷道遇6 煤,該煤層頂板破碎,原來的支護方式難以保證施工安全。經研究決定此處需架棚加強支護,為保證施工安全,特制定此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認真貫徹落實。2 施工前準備 施工架棚前,必須備齊施工所需工具 支護材料,如 u 鋼 半圓木 板梁等。3 施工工藝 1 延巷道...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安全技術措施

kty2014 75 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15採區回風下山聯絡巷軌道鋪設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劉秀民 單位負責人 徐繼來 施工單位 開拓一工區 編制日期 2014年9月 3日 執行日期 2014年9月日 審批記錄 機運專業年月日 採掘專業年月日 通防專業年月日 安監處年月日 安全礦長年月日 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