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D工作面回採撤除方案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30:02 字數 4342 閱讀 6462

作者:pan hongliang

僅供個人學習

大土河永娜煤業****

d1004工作面裝置回撤施工組織及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回採4號

編制審核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2011 年8月7日

d1004回採工作面

裝置回撤施工組織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1、工作面位置及井上下關係

2、煤層情況

3、煤層頂底板情況

煤層頂板為細砂岩、粉砂岩,底板為泥岩。頂板屬堅硬岩石,較易管理,底板強度較小。

二、需要拆除的裝置

1、採煤機 mxg150/350d(雙滾筒一台

2、液壓支架 zf2800/16/24155架

3、過渡液壓支架 zf2800/16/246架

4、**溜 szz-730/1321部

5、前(後)溜 sgz—630/2642部

6、皮帶機 dst1000/2×2001部

7、破碎機 pcm1101部

8、供液、供電裝置

①移動變壓器 kbsg—y630/10/11404臺

②移動變電站 kbsg—y400/10/6601臺

③乳化液幫浦站 brw—200/31.52部

④組合開關**z—4×315/1140v2部

⑤照明訊號綜保 zxa8-4(127v1臺

⑥排程絞車開關 qbz-80/660f5臺

9、噴霧幫浦bpw-31.5/6.3/10/162臺

10、供電線路

70mm2機組線路 200m 50 mm2工作溜線路 500m

4mm2照明燈線路 200m 70mm2電源線路 260m

回風巷50mm2電源線 200m 高壓線路260m

11、①吊線架 260m

②回柱機 jh—20 2部

12、各種低壓開關5臺

13、①拆除1寸液壓管 260m 4寸順槽水管 260m

回風巷 1.5寸水管 260m

②回風巷拆回柱機一部絞車兩部及開關

三、安裝專案

1、回柱機 jh—20 3臺

2、排程絞車 jd—1.6 1臺

3、3寸空壓機風管210m

4、按拆架幫浦、箱、開關一套

5、一寸高壓風管260m (打錨桿用)

6、拆除支架後工作面支設木垛60個

7、由於回撤支架時,考慮到在回撤途中可能有漏煤渣現象的發生,須在工作面及十順各鋪設一部sgb—400/45溜子。

8、工作面裝置拆除完畢後**所有以上的安裝專案。

四、築拉架道工藝

1、工作面準備工作

(1)、在做回撤通道之前須先將工作面底板調整平緩,並且將工作面整體的採高調整到2.4m,同時提前出架讓工作面支架前梁頂住煤幫。

(2)、在工作面頂板冒空處先利用鐵絲網充填在進行混凝土噴漿(充填)來控制頂板破碎段的頂板。

(3)、在回撤工作前,備足木料、鐵絲網、工字鋼、單體液壓支柱等所需的物料。

2、築拉架道工序

當工作面推進到距停採線11m時,開始鋪雙層金屬網,直到保證採空區側能夠壓網1m後,開始採用向工作面方向人工砍幫開硐室(3-5個),再繼續人工從硐室內向工作面機頭及中部人工砍幫,同時配合機組在下半部割煤,築出一條輔助拉架道,在輔助拉架道的掩護下,將支架拉到輔助拉架道中,最後再築拉架道。

3、築回撤通道

(1)、開幫

首先在工作面頂板破碎地段找一處較易開幫的地方,人工開出3—5個規格為:寬1.1m×高2.4m×深2.4m的硐室。

支護形式:錨(索)網+鋼帶配合單體工字鋼板梁支護

錨桿:第一次推進300mm打注錨桿一排,每排3根,兩幫錨桿以傾角75°距幫150mm打注,其它錨桿以間距400mm打注,完成第一排錨桿之後,隨進度依次以排距300mm打注第

二、三、四、五、六、七排錨桿,錨桿型號:¢16×1800mm,同時上雙層金屬網,金屬網規格1.1×10m。

錨索:第一次推進600mm打注錨索一排,每排一根,錨索要距一幫350mm打注,然後再以排距600mm距另一幫350mm打注第二排錨索,最後隨進度依次以排距600mm交替打注錨索,共打注錨索3根。錨索型號:

¢17.8×6000mm,同時上雙層金屬網,金屬網規格:1.

1×10m。

打注錨桿、錨索採用msck2340樹脂錨固劑,打注錨桿用一捲錨固劑,打注錨索用三卷錨固劑,金屬網聯接處必須用雙股鐵絲擰緊,壓茬不小於200mm,鐵絲扭結間距不小於300mm。

在此期間,若開幫後錨索網支護後還難以控制頂板,則需採用鐵絲網充填到冒空區,在進行混凝土噴漿充填,並同時以間距0.6m利用zw—28的單體液壓支柱配2.6m的工字鋼以一梁兩柱的形式進行架棚加強支護。

附:d1004工作面拉架道開幫支護斷面圖

d1004工作面拉架道開幫支護俯檢視

(2)、築輔助拉架道

在開硐室完成之後,繼續人工以「掘進式」的方法向機頭及工作面中部(80架左右)推出前半部,後半部頂板完整地段利用機組推出,最終築出乙個規格為:寬2.4m×高2.

4m×長200m的輔助架道。

支護形式如下:

①頂板破碎段:(工作面前半部)

錨(索)網+鋼帶配合單體工字鋼板梁支護

錨桿:第一次推進300mm打注錨桿一排,每排7根,兩幫錨桿以傾角75°距幫300mm打注,其它錨桿以間距300mm垂直頂板打注,完成第一排之後,隨進度以排距300mm依次打注。錨桿型號:

¢16×1800mm。

錨索:第一次掘進600mm以間距600mm打注錨索一排,每排5根,然後隨推進度以排距600mm依次打注。錨索型號:¢17.8×6000mm。

棚梁:在錨網索的支護下,每推進600mm再進行工字鋼配單體液壓支柱架棚支護。

支護形式為:工字鋼一端擔在支架的前梁上,工字鋼至少搭接到支架前梁上不小於200mm,另一端用單體液壓支柱貼幫支起,然後根據架道推進進度以排距600mm架工字鋼(即每架支架擔工字鋼2根),頂板破碎嚴重的地段根據實際情況減小工字鋼的間距。棚梁採用2600mm長的11#工字鋼、支柱採用zw-28型單體液壓支柱。

②頂板完整段(工作面後半部):

支護形式:錨(索)網+鋼帶

錨桿:第一排錨桿距兩煤幫200mm以仰角15°打注兩根,然後以間距500mm垂直頂板打注三根,每排5根錨桿,然後隨進度以排距800mm依次打注。錨桿型號:¢16×1800mm。

錨索:錨索支護形式為兩排三花形布置,距兩幫400mm打注兩根錨索,然後按架道的中線,以排距為1600mm打注一根錨索,與前一排錨索構成一組,然後隨進度依次打注。錨索型號:

¢17.8×6000mm。

打注錨桿、錨索採用msck2340樹脂錨固劑,打注錨桿用一捲錨固劑,打注錨索用三卷錨固劑。金屬網規格為1.1m×10m,聯接處用鐵絲擰緊。

聯接處必須用雙股鐵絲擰緊,壓茬不小於200mm,鐵絲扭結間距不小於300mm。

附圖:d1004工作面輔助拉架道斷面圖

d1004工作面輔助拉架道俯檢視

(3)、築拉架道

當輔助拉架道完成之後,根據頂板情況,將支架與工作溜連線段解開,從上、下端頭繼續向前推進4刀2.4m,築出架拉道。

支護形式:

頂:頂上支護形式與輔助拉架道頂上支護形式一致。

幫:錨(索)網+鋼帶

幫錨桿間距為800mm,第一排錨桿向頂板以15°傾角距頂200mm,第二排距第一排900mm垂直打注,最後一排向底板以15°傾角距底200mm打注,錨桿型號:¢18×2000mm。

最後拉架道完成之後,在十順鋪設道岔做乙個長15m的臨時車場,且在十順與工作面拐彎處擴出弧度( 13°),以方便裝置運輸。

五、運輸系統的準備

(1)、對十順軌道進行全面檢查,設好軌距卡,確保支架運輸期間不落道。要求每0.7m一塊道木,道接茬處內、外都釘雙道釘,道夾板及螺絲齊全可靠。

拆除工作溜槽後及時在撤架道內鋪設軌道。

(2)、在十順的東煤幫(正對撤架通道)安設一部jd-1.6型排程絞車,用來拆除工作面後部刮板輸送機及支架、採煤機等各種裝置。絞車處須打防護欄,防止繩斷或脫鉤傷人。

十順皮帶機頭處安設一部jd-20回柱絞車,將撤出的各種裝置運輸到十順繞道口處。

(3)、軌道大巷十順繞道口對面的jd-25型絞車將運輸到十順繞道口的裝置從十順坡底提公升到軌道大巷。

(4)、採煤機、支架、皮帶、**機、破碎機與前後刮板輸送機頭等由十順運出。其它等裝置由兩順槽就近撤出。

(5)、在採煤機、前後溜回撤完成之後,在回撤支架前需在十順及工作面各裝設一部sgb-400/45的刮板輸送機,運出在回撤支架過程中工作面頂板漏下的煤渣。

六、通風系統的準備

路線:由十順進風,九順、尾巷回風。

工作面及採區回採率

一 工作面回採率概況 大川溝煤礦054 055工作面巷道長度各位410m,巷寬 度4.1m,高2.5m,斷面10.25m2,切眼高 寬 斷面與巷道完全角同均為矩形。煤層容重1.25t m3,工作面寬度為72m,採高2.5m,留設頂煤0.5m。2010年年推進長度為480m。採煤方法為房柱式炮採。兩巷...

1131綜採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新

盤縣石橋鎮老窪地煤礦 1131綜採工作面回採 作業規程 編制人總工程師 編制時間 2013年4月10日 目錄第一章概況5 第一節工程概況5 第二節煤層賦存情況6 第三節煤層頂底板情況6 第四地質構造6 第五水文地質6 第六節影響回採的其他因素6 第七儲量及服務年限7 第二採煤方法8 第一節採面設計8...

3503工作面回採安全技術措施

3503工作面已裝備完成,現需對工作面進行回採,為保證回採施工安全特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 工作面概況 1 3503i面北與f29斷層相鄰,南與 270回風巷相鄰,東至五採區軌道巷保護煤柱。巷道標高為 253.1 264.10m,工作面地面標高為 71.07m,地表無任何建築設施。2 儲量 3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