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集中軌道下山啟閉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6:26:03 字數 1811 閱讀 1139

斯派爾煤礦

編制人:鹹成海

編制單位:通防工區

編制日期:2013、04、20

審批意見

通防工區

安監處排程室

生產部通防副總

總工程師

原集中軌道下山啟閉排放氣體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生產要求,原集中軌道下山定於04月28日中班啟閉,啟閉前必須將原集中軌道下山密閉內氣體排放完畢。根據檢測閉內瓦斯濃度較高。為確保起啟閉施工安全,特編制啟閉排放氣體安全技術措施並嚴格執行:

巷道排放前狀況:

原集中軌道下山密閉於2023年7月19日封閉,密閉為磚、沙灰構築,牆體厚度為370mm,盲巷長度45m, 砌築位置在1680大巷停車場處。

區域性通風機設計:

1. 局扇型號:fbdno5.5/2*11kw,風量:210-350m3/min。

2. 風筒規格:¢600mm。

3. 局扇安裝:局扇安裝在1680軌道大巷處,安裝2臺,「雙風機雙電源」且自動切換。

4. 風筒敷設:風筒由1680軌道大巷直接延接至原集中軌道下山迎頭,確保破閉後通風正常的情況下對原集中軌道下山迎頭區域性巷道供風。

排放前準備工作:

1.參加啟閉排放瓦斯人員入井前應認真學習本安全措施,確保在現場能嚴格按本措施執行。入井前需隨身攜帶光瓦、數瓦、四用儀,認真檢查隨身配備的自救器,並熟記避災路線。

附:避災路線圖

2.排放出瓦斯流經路線和方向:原集中軌道下山(啟閉巷)→1680集中回風下山→風井總回→地面。

3.啟閉之前,要安排警戒人員預先在可能有人員進入的1680軌道大巷與1680大巷停車場處,分別安排二處站崗,禁止其他人員進入。

附:氣體排放和站崗警戒示意圖

排放注意事項:

開啟密閉時,通防工區通風主要負責人張學志必須親自在現場指揮,瓦斯檢查員必須在現場經常檢查瓦斯濃度,如果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限,則必須按照制定的《瓦斯排放安全措施》進行瓦斯排放工作。

排放方法:

1. 由於密閉建築材料為磚灰,先用風鎬在原集中軌道下山密閉底部一側支開牆面灰,然後必須用銅錘敲磚破開一小口,(敲打過程中,錘子必須由外側向內側敲打,嚴禁自內向外敲打,且盡量採用撬等非敲擊的手段以減少敲打過程中產生火花),用光瓦測定器的吸氣管插入孔內測量氣體的濃度。此時若瓦斯濃度<1.

0%時,再以同樣方式在破口附近用銅錘敲開一小口,待確認大面積瓦斯濃度<1.0%後,用銅錘大面積破開密閉。頂部高處破壁時需要搭腳手架,要求要牢固,以防人員摔傷。

2.開啟密閉工作人員必須始終位於外側,嚴禁將頭或身體其他部位伸入開啟孔內,以防窒息事故。

3.當破開的面積足夠排放氣體的風筒通過時,把風筒接到壁內,

由外向內邊接邊測氣體進行排放,控制風流裝置用擋板在風機嘴出風口處及用繩扎風筒末端口進行人工調節控制風流,嚴禁「一風吹」,確保排出的風流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的瓦斯濃度不超過1.5%(在排出的瓦斯與全風壓風流混合處需安設甲烷報警斷電儀)。需要人員進入閉內進行延接風筒時,進入人員應同時為兩人,全部佩戴隔離式化學氧自救器進入,並確保正常使用。

風筒必須一節一節進行延接,必須在化學氧自救器使用時間內進行延接風筒排放氣體。否則,必須立即撤回到安全位置。

4.排放時,必須有安全監察人員、瓦斯檢查人員在現場進行監督檢查,並嚴格監督施工人員按措施逐條進行落實。

5.瓦斯排放完畢後,由瓦檢員檢查瓦斯,只有在供電系統和電氣裝置完好、排放瓦斯巷道的瓦斯濃度不超過1.0%時,方准指定專人恢復供電,才允許其他人員進入該區域工作。

為加強排放瓦斯的組織領導,特成立了排放瓦斯指揮領導小組,明確排放瓦斯人員名單,並落實責任(附:排放氣體人員名單)

啟閉和排放氣體人員:

安監員瓦檢員: 通防人員

啟閉施工人員:

2023年04月20日

軌道下山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我礦 2011年下半年採掘計畫 現掘進軌道下山工作面,為保證掘進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巷道布置 軌道下山掘進工作面與運輸下山平行布置,水平標高約為 810 822.5公尺 沿煤層底板掘進。掘進方式為炮掘,掘進斷面為矩形斷面,淨寬4.5公尺,淨高2.8公尺,淨斷面積12.6...

主下山軌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pmjt pymd sk 礦別 hxs 隊別 07 年度 17 序號 平禹四礦巷修三組四礦2007年第17個維修巷道 平煤集團公司平禹煤電四礦 巷修工作面作業規程 巷道名稱主下山採區軌道下山 編制單位 生產科 技術負責人 施工隊長季永浦 編制日期 2007年12月16日 巷修作業規程審批簽字表 由於...

軌道下山擴修安全技術措施

鄭煤集團興達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編制時間 2010年4月12日 一 工程概述 軌道下山是礦井主要運輸巷,擔負主要運料 運人 進風等任務。受礦壓影響,部分巷道變形嚴重,已不能滿足安全生產需要,失修地段高度不足1.8m,因此急需擴修。為確保擴修過程中的施工安全,特制訂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二 主要技術要求 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