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軌道下山落道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6:15:04 字數 1896 閱讀 6477

根據工程安排需要,經礦領導研究決定掘進隊在軌道下山及軌道平台處進行臥底、落道工程,同時進行軌道下山水溝與台階的施工,其中軌道平台完成落道後,要及時進行硬化。為了確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質量要求:

1、要求嚴格按照地測部門標定的腰線進行臥底施工。

2、下山標定坡度為13°30',腰線下至道面高度為1.25公尺,巷道總高度為道面以上3公尺。

3、道軌軌距600mm,誤差不大於10mm,不小於5mm;軌道接頭間隙不超過10mm,內錯差不大於5mm;連線件齊全緊固有效。

4、臥底、落道後道軌不得出現起伏坡狀,保持平直,雜物清理乾淨。

5、在落道過程中,為保證軌道下山正常行車,懸空的道軌及枕木先用舊道木或坑木支實,待統一落道後再將枕木按軌道標準化的要求進行整修完好。

6、水溝位於軌道南側,淨寬600

二、安全措施:

1、郭運生為掘進隊負責人,負責全面安全工作,當班組長負責當班安全工作。

2、施工前施工單位領導必須對所有施工人員認真貫徹該措施並簽字,施工人員熟知措施內容後,才准施工,否則不准施工。

3、每班施工前,班長必須先檢查工作區域的支護、頂板的完好情況,否則必須加強支護,然後再進行施工。

4、軌道運輸必須有聲光訊號,並保證效能可靠,以確保運輸安全。

5、坡上打鈴訊號及**必須靈敏可靠,如有損壞,應及時修換。

6、開車前把鉤工必須認真檢查礦車的連線和裝載情況,連線不良或物料超重、超高、超寬或偏載嚴重有翻車危險時,嚴禁發出開車訊號。同時,訊號工認真檢查「一坡三擋」使用的可靠性,如有問題應及時更換。

7、往上開車時,必須掛上保險叉及安全繩。礦車通過施工段時要緩慢行駛。

8、施工時必須注意軌道下山的上下車情況;必須聽好絞車訊號,當有開車訊號時,必須停工離開繩道撤到安全地點,確認絞車不再開動時,再開始施工。

9、施工地點附近必須安設臨時打鈴訊號和臨時擋罐器,同時根據施工進度應及時更換臨時訊號和臨時擋罐器位置,並專門安排一名訊號工打訊號,訊號工不得從事其他工作。臨時打鈴訊號和臨時擋罐器必須靈敏可靠,如有損壞,應及時修換。

10、在施工地點上方10-15公尺處必須打雙層護身支柱,如遇緊急情況無法躲避時,可臨時躲在護身支柱後面。

11、落道時,要做到道軌整體下落,必須做到枕木下平穩實在,最後將道軌落平不得出現起伏坡狀,保持原有的彎道角度,必須保持軌距600mm的寬度,枕木保持跨度一致,有壞枕木時必須更換,不能有浮釘現象。

12、臥底、落道產生的煤、矸等雜物,裝車後運到井底車場運走。

13、裝卸車時必須將車打好點杆,防止裝卸車時發生跑車現象。

14、軌道坡道心裡的雜物要及時清理,防止掉道。如果坡上掉道後,應立即打定鈴,打好點杆後,再進行處理。

15、軌道下山施工和使用絞車必須嚴格執行「開車不行人行人不開車」運輸制度,必須要有專人發訊號。規定為:「一停、二開、三回、四撐、五慢回」。

每次開車時執行繩道內嚴禁有人。每次開車都要檢查繩與車的連線情況並且使用好保險繩,否則嚴禁開車。

16、每班開工前班長、電工必須認真檢查絞車、鋼絲繩的完好情況,若發現不安全隱患必須及時處理,否則不能開車。

17、每班電工要維護好絞車和開關,保證機電裝置正常運轉。

18、絞車司機、把勾工和訊號工必須持證上崗,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操作,精力要集中,聽清訊號,手不離操作按鈕或手把。

19、用鍁、鎬時要小心,防止碰傷過往行人。

20、在施工時應注意保護風、水管路及電纜,如有損壞,應及時修換。

21、通防科每班設專職瓦檢員檢查施工地點有害氣體變化情況,如瓦斯超過0.5%,二氧化碳超過1%時必須撤人,處理好後再進入工作地點施工。

22、施工現場班組長必須隨身攜帶可攜式瓦檢儀,以便隨時掌握瓦斯變化情況。

23、施工過程中安檢員必須對施工地點重點監督檢查,保證施工安全。

24、其它未盡事宜仍按《煤礦安全規程》及有關規定執行。

安陽永安賀駝煤礦****

二〇xx年十二月五日

某區軌道下山某段臥底 落道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工程需要,礦上決定由預備隊在21區軌道下山21201段及21201下巷車場進行臥底 落道工程。為了確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具體位置 21區軌道下山21201工作面上巷車場口道岔機心到下巷車場。二 質量要求 1 要求嚴格按照地測科標定的腰線進行臥底施工。2 下山標定坡度為...

軌道下山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我礦 2011年下半年採掘計畫 現掘進軌道下山工作面,為保證掘進施工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巷道布置 軌道下山掘進工作面與運輸下山平行布置,水平標高約為 810 822.5公尺 沿煤層底板掘進。掘進方式為炮掘,掘進斷面為矩形斷面,淨寬4.5公尺,淨高2.8公尺,淨斷面積12.6...

主下山軌道整修安全技術措施

pmjt pymd sk 礦別 hxs 隊別 07 年度 17 序號 平禹四礦巷修三組四礦2007年第17個維修巷道 平煤集團公司平禹煤電四礦 巷修工作面作業規程 巷道名稱主下山採區軌道下山 編制單位 生產科 技術負責人 施工隊長季永浦 編制日期 2007年12月16日 巷修作業規程審批簽字表 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