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3無軌膠輪車運送柴油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27:04 字數 1599 閱讀 8990

無軌膠輪車運送柴油安全技術措施

一、編制目的

由於我礦井下使用的防爆無軌膠輪裝載機使用柴油量較大,從區隊到井口、到井下施工作業點距離長,防爆裝載機油箱小,不能實現在地面加油,只能把柴油運輸到井下加油,為了保障柴油在運輸途中及加油過程的安全,根據《煤礦安全規程》以及《aq1064-2008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行業標準《煤礦用防爆柴油機無軌膠輪車安全使用規範》的要求,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二、主要施工作業點

井下施工地坪處。

三、成立安全管理機構

組長:黑建平

副組長:邱偉、賀克瑞

成員:皮卡司機及其所有防爆無軌膠輪車司機

四、井下柴油的運輸

1、井下柴油應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鋼板油桶運輸。

2、井下柴油運輸應由專人負責,使用普通車輛時,柴油油桶不應與其他材料混裝,且應避免劇烈振動、碰撞。

3、使用防爆無軌膠輪車運輸柴油時,應將油桶與車體固定。

4、運油車輛應懸掛明顯的「危險品」「易燃易爆」警示牌。

5、運油車輛必須配備足夠數量用於撲滅燃油火災的消防器材。

6、運油車輛在井下巷道中行駛時,下坡、平行行駛速度不得超過20km/h,且在遇到減帶或是地面凹凸不平時應減速慢行。執行中與前車與其他車輛應至少保持100m的安全距離。

7、運油車輛在巷道內會車時應提前減速,鳴笛,停車避讓對方車輛。

8、運輸柴油人員必須熟悉運輸路線,必須提前清除障礙物和隱患。

9、柴油在運輸前必須裝在完好的鐵油桶裡,必須保證油桶蓋牢固,油液不外漏。

10、必須使用車況良好的無軌膠輪車運輸柴油,無軌膠輪車必須經礦方檢驗合格後方可入井運輸。

11、車上配有完好無損的滅火器,且負責運輸柴油人員要掌握滅火器的使用方法。

12、料車司機及押運人員必須精神飽滿,不得酒後或精神不正常上崗作業。

13、司機及押運人員不得攜帶點火源入井。

14、所有防爆無軌膠輪車操作工必須持證上崗。

五、井下加油

1、柴油運輸到加油位置後,把車停好後,運輸柴油人員把柴油取下來,柴油在搬運過程中必須輕拿輕放,嚴禁碰撞。

2、車輛加油時,必須關閉發動機,使用專用抽油、加油裝置,加完油後及時清理車輛及地面油汙。

3、車輛加油處的地面必須平整,且頂板不應有淋水。

4、車輛加油處必須保證風流通暢,微風或無風時嚴禁對車輛進行加油。

5、加油時必須用軟管引導,防止柴油溢位。

6、加油完成後應立即關閉油箱閥門。

7、如果在加油的過程中,發生柴油溢位的情況,必須用水沖洗地面油汙。

8、剩餘的柴油不得在井下儲存,必須立即出井。

六、其它規定

1、擦拭油脂用過的棉紗、布頭和紙,必須放在蓋嚴的鐵桶內,並由專人定期送到地面處理,不得亂放亂扔。

2、嚴禁將剩油、廢油潑灑在井巷或硐室內。

3、空油桶及時公升井,嚴禁井下存放。

4、遵從《轉龍灣煤礦輔助運輸管理規定》及《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

鄂爾多斯市轉龍灣煤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無軌膠輪車運送柴油

施工單位: 地坪一隊

編制人技術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鄂爾多斯市轉龍灣煤炭****

2023年 10月23日

審批意見

無軌膠輪車操作規程

一 上崗條件 第一條必須經過專業技術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第二條必須熟悉裝置的結構 效能 引數及完好標準,並會進行一般性的檢查 維修 保養及故障處理。第三條必須熟悉行駛路線範圍 巷道引數支護形式,掌握各種安全標誌和訊號的有關規定。第四條必須能正確使用通訊設施,正確使用瓦斯自動報警儀。二 準備工作...

無軌膠輪車輔助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主斜井井底車場輔助運輸採用無軌防爆膠輪車運輸,為了保證運輸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井下輔助運輸使用無軌防爆膠輪車。裝置裝好後在開車前,司機及跟車人員必須對緊固 情況 裝車次序和方向 裝車數量 裝車高度和寬度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確認安全無誤後,方可進行運輸。2 入井車輛駕駛員必須證件齊全 車...

防爆無軌膠輪車司機實踐技能考核試題

1.防爆膠輪車發動機冒黑煙的可能原因是什麼?答 1 油濾清器或空氣濾清器堵塞 2 阻風門關閉 3 進氣柵欄堵塞 4 氣缸墊損壞 5 超負荷執行。2.使用防爆膠輪車運輸電機 減速器等體積小重量大的裝置重點注意什麼?答 1 裝置重量小於車輛承載重量 2 將裝置置於車箱中部偏前一些,避免上坡時因尾偏重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