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倉下口耙矸機專項安全措施

2021-08-15 04:32:36 字數 3991 閱讀 6224

10、運轉前,必須檢查電動機接線是否與電源電壓相符合,電動機轉動的方向是否正確,否則不可執行。

11、操作手把位置正確,操作靈活,無卡阻現象。

12、電纜懸掛整齊,轉彎過渡平緩,不交叉,電纜不受拉力,移動式電纜用橡膠護管保護完好。

13、裝置崗位責任制、操作規程等規章制度完善齊全,集中規範懸掛整齊。

二、耙裝機的移動

1、移動前準備

1.1移耙裝機前,必須派專人對牽引絞車的固定、鋼絲繩及其連線裝置、訊號、滑輪和軌道鋪設質量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符合標準後方可作業。

1.2耙斗及耙裝機鋼絲繩收好放置在中間槽上,並固定牢固。

1.3按軌道鋪設標準鋪設好軌道。

1.4根據移動距離安裝好開關、訊號、通訊和照明裝置,鋪設好動力電纜和訊號電纜。

1.5在耙裝機預定安設地點巷道兩側底板距耙裝機約300mm處分別打注二根φ20×2200mm的高強錨桿,每根錨桿錨固劑不少於2卷,錨固力不少於80kn,用作固定耙裝機的地錨。

2、水平巷道前移耙裝機

2.1水平巷道前移耙裝機前,必須在預定耙裝機安設位置處安設一對臨時卡軌式阻車器。

2.2清理耙裝機前方及軌道上的矸石和雜物,用撬槓撬起進料槽,在進料槽下墊枕木,使進料槽與軌面距離不小於100mm, 並用8#鐵絲(雙股)把進料槽固定在中部槽上。最後,將枕木移至不影響工作地點。

2.3在解除安裝槽下方放置兩輛連線好的礦車,並用礦車專用銷子將礦車一端連線在耙裝機連線裝置上,另一端用礦車專用銷子通過2m長連桿跟電機車連線起來,用道木將耙裝機解除安裝槽背緊背實。

2.4拆除固定耙裝機卡軌器、鋼絲繩、支撐腿。

2.5跟班隊長安排一名有經驗人員站在電機車後方約3公尺位置處,觀察耙裝機前移情況,遇有電纜等掛卡現象要立即停車處理。

2.6絞車慢速推動耙裝機,直至預定位置,或使用人力緩慢前推礦車,使耙裝機前移至指定位置,人員不得站在耙裝機兩側推車。

2.7耙裝機移到預定安設位置後,按平巷耙裝機固定方式將耙裝機固定牢固。

2.8當耙裝機完全固定好後,由本班班長檢查固定效果。

3、上山移耙裝機

3.1上山移耙裝機必須使用絞車牽引耙裝機,嚴禁使用自拉自的方式移動耙裝機。

3.2在迎頭岩壁靠近軌道中心距離底板500mm左右位置打4根不小於φ20×2000mm的高強錨桿,錨桿間距400mm,每根錨桿錨固劑不少於2卷,錨固力不小於80kn。

3.3將2根40t鏈條十字交叉分別穿在四根高強錨桿上,保持長度一致,四根錨桿及鏈條受力均勻,上緊托盤及螺母。用10t滑輪掛在雙股鏈條上,並固定牢固,防止脫鉤。

3.4清理耙裝機及軌道上的矸石及雜物,用撬槓撬起進料槽,在進料槽下墊枕木,使進料槽與軌面距離不小於100mm,用8#鐵絲(雙股)把進料槽及耙鬥固定在中間槽上。最後,將枕木移至不影響工作的地點。

3.5將2輛空礦車提至耙裝機後,將耙裝機後擋車器放下,用阻車器將最後一輛礦車兩側車輪擋好,摘下礦車鉤頭和保險繩,將礦車與耙裝機用礦車銷子和三鏈環連線牢固,礦車上用木板、道木井字交叉疊加,保證木板距離卸料槽不超過50mm,木板要用鐵絲牢固固定在礦車上。

3.6將絞車鋼絲繩穿過滑輪後連線到耙裝機下礦車上,並將聯接銷軸固定牢固,防止脫銷;將保險繩從耙裝機中間槽下方穿過,拴在耙裝機主機架上,並用u形環保險繩連線好。

3.7由本班班長檢查鋼絲繩、滑輪、礦車等聯接裝置是否固定牢固;耙裝機電機負荷線、訊號裝置是否延長到位,是否靈敏可靠;移動範圍內有無障礙物;各項準備工作是否完成,是否具備移動作業條件。

3.8留一人站在迎頭靠幫位置觀察滑輪、鋼絲繩及耙裝機運**況,耙裝機位置留2~3人準備拆除耙裝機固定裝置,其它人員全部撤至耙裝機後擋車器下方的躲避硐內。

3.9班長指揮,絞車司機啟動絞車緩慢拉緊絞車鋼絲繩,待鋼絲繩拉緊後,拉緊絞車閘把。耙裝機處打上阻車器,然後取下耙裝機的卡軌器、阻車器和固定繩套。

3.10班長到迎頭,指揮移動耙裝機,其它人員全部撤至耙裝機後擋車器下方的躲避硐內。

3.11慢慢提公升絞車鋼絲繩,直至安設位置。提公升過程中,遇到耙裝機偏斜、嚴重晃動、或有掛卡等情況,必須立即停止絞車執行進行處理,處理好之後方可繼續提公升至安設位置。

3.12當耙裝機移動到安設位置後,由班長指揮人員,首先在耙裝機、2輛礦車上分別打上6道阻車器,然後用ф15.5mm的鋼絲繩分上下兩道穿過耙裝機主機固定牢固,另一端固定在高強錨桿上。

每根鋼絲繩左右兩側最少使用兩個配套繩卡子,繩卡子要上緊,保證切實起到固定耙裝機的作用。

3.13取下耙裝機阻車器,慢慢下發絞車鋼絲繩,使固定耙裝機的鋼絲繩受力後停止絞車執行,然後,將卡軌器在軌道上固定牢固。

3.14按照上山耙裝機固定標準安裝好耙裝機的支腿,護欄及護繩。

3.15絞車司機鬆開絞車閘把,將絞車鋼絲繩鉤頭及保險繩摘掉,並拆掉耙裝機卸料槽下方的道木。

3.16由班長或指派的專人檢查礦車固定牢固,無下滑危險時,摘掉耙裝機與礦車之間的連線,掛好絞車鉤頭和保險繩。將礦車下放至下平台。

三、耙裝機的固定

1、平巷耙裝機固定

1.1將耙裝機車體下自身配備的四個卡軌器牢固固定在軌道上,卡軌器螺栓要齊全,固定牢固可靠;

1.2將卸料槽下的兩根支腿支撐到底板上,撐緊耙裝機。兩支腿支撐時要有80°左右的支撐角度,防止耙裝機傾斜;

1.3增加一節加長槽時必須增加兩根支腿支撐到底板上或在頂板上打注二根不小於φ20×2000mm的高強錨桿,錨固劑不少於2卷,錨固力不小於80kn。在錨桿下端上好專用托盤,在專用托盤上用一根直徑不小於φ15.

5mm的鋼絲繩栓到卸料槽底部的橫樑兩端,兩錨桿之間的距離要超過卸料槽的寬度,使鋼絲繩在垂直方向有30°左右的夾角。

2、上山掘進時耙裝機的固定

2.1將耙裝機車體下自身配備的四個卡軌器牢固固定在軌道上,卡軌器螺栓要齊全,固定牢固可靠;

2.2卸料槽下的兩根支腿支撐到底板上,撐緊耙裝機。兩支腿支撐時要叉開,留有80°左右的支撐角度,並根據巷道坡度有一定的迎山角度,防止耙裝機傾斜和下滑。

增加一節加長槽必須另外增加兩個支腿。

2.3在卸料槽上方用鋼絲繩吊緊卸料槽。在卸料槽支腿上方的頂板上打注二根規格不小於φ20×2000mm的高強錨桿,錨固劑不少於2卷,錨固力不小於80kn。

在錨桿下端上好專用托盤,在專用托盤上用一根直徑不小於φ15.5mm的鋼絲繩栓到卸料槽底部的橫樑兩端,兩錨桿之間的距離要超過卸料槽的寬度,使鋼絲繩在垂直方向有30°左右的夾角。

2.4在耙裝機兩側面距軌道300mm左右的底板上各打一根規格不小於ф20×2000mm的高強錨桿,用直徑φ15.5mm的鋼絲繩將耙裝機和錨桿牢固,鋼絲繩卡不少於2個。

每根錨桿錨固劑不少於2卷,錨固力不小於80kn。

2.5在軌道上,緊靠耙裝機下方安裝兩個臨時阻車器,作為輔助防跑車裝置。

四、耙矸機使用管理制度

1、耙矸機司機必須人員固定,持證上崗,嚴禁無證或持無效證件上崗。

2、耙矸機配電點處必須至少規範懸掛有以下相關規章制度:《耙裝機司機崗位責任制》、《耙裝機司機操作規程》。

3、每部裝置必須設定有交**記錄、檢查檢修記錄並由相關人員認真填寫。

4、耙裝機司機必須堅持現場交**,交**時雙方必須將裝置運轉情況、現場遺留問題及注意事項等交接清楚並及時、完整、準確的填寫交**記錄。

5、區隊要制定耙裝機的月度檢修計畫並按照計畫嚴格執行。

6、區隊機電檢修人員並在規定的時間內進行檢修,檢修後檢修人員要按照要求認真填寫檢修記錄。

7、耙裝機檢修人員每天應對裝置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維護,耙裝機司機班中應對所操作維護的裝置進行不少於兩次的巡迴檢查。

8、上山掘進時耙裝機工作時離迎頭最多不超過35m。為避免放炮時機器受損,機器離迎頭不小於10m,並採取可靠的防護措施。

9、滾筒及作業系統必須轉動靈活,不得有卡阻、少油、少銷等現象。

10、鋼絲繩每個捻距內斷絲數超過10%必須更換。鋼絲繩不准有接頭。

11、耙裝機停用後,必須拆除操作手柄並停電閉鎖。

12、耙裝機各部連線螺栓必須齊全牢固、規格統一。

13、卡軌器應緊固可靠,嚴禁出現卡軌器鬆動現象。

14、要經常清理電機、減速機上的矸石及其它雜物,確保其上乾淨整潔。

15、耙裝機兩側及台車下的積渣要及時清理,嚴禁埋住卡軌器。

16、當對電氣裝置及機械部分進行維護、修理時必須切斷電源,在不帶電的狀態下進行工作。並必須將前級饋電開關斷電閉鎖。

17、必須按照使用說明書的規定對各加油部位加註潤滑油脂。

耙矸機使用專項安全措施

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編制人 審批 技術經理 安全經理 生產經理 機電經理 總經理耙矸機使用 維護 固定 專項安全措施 一 工作面耙裝機固定 一 耙裝機的起吊及固定 1 使用手拉葫蘆起吊裝置 重物前,必須對手拉葫蘆進行全面檢查。手拉葫蘆各部件齊全 靈活 可靠 小鏈 棘爪 護罩齊全完好...

耙矸機下放安全技術措施

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措施 一 工程概礦 煤倉下口通風聯絡巷已經施工4公尺,在以後的施工中需要下放p 30bc耙矸機進行施工,特從副井下放耙矸機,為確保運輸期間安全,編制副井下放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二 施工前準備 1 準備5m長 18.5mm鋼絲繩套4根,3t u 型環4個。2 準備6m長麻繩2根。三 ...

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1123 3 1124 3 底抽巷 安裝及拆除耙矸機 除塵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開拓一區112隊施工1123 3 1124 3 底抽巷,由於迎頭岩性為砂質泥岩,綜掘機施工困難,準備改為炮掘施工,現將拆除迎頭除塵風機 機尾緩衝架,安裝一台p60b型耙矸機,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