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壓耙矸機下放安裝工程專項施工措施

2021-08-15 04:32:36 字數 2718 閱讀 8394

煤礦用挖掘式裝載機拆卸、下放及安裝工程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母杜柴登專案部主立井巷道清淤工作即將完成,根據施工需要,在井下需安裝一台挖掘式裝載機(履帶式大坡度用),裝載機型號zwl-180/79l,整機重量20500kg,裝載能力180m/h,挖掘高度4635mm,挖掘寬度7030mm,最小轉彎半徑8m。下放過程中主要用主提公升鉤頭將解體的裝載機的各部分分別下放至井下合適位置,再運至西馬巷道安裝工作面進行組裝。為確保裝載機拆卸、下放及安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負責人:

三、技術負責人:

四、施工隊伍:

五:準備工作:

1、組織所有施工人員熟悉施工現場,清理現場雜物,學習本措施及相關技術資料;

2、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

3、準備2根8公尺長的6分繩套;

4、由廠家專業技術人員現場指導,逐件進行解體並編號做好保護,確保所有下放工作的有序、安全;

5、超限下放裝置與吊盤喇叭**術引數:

7、施工所需工器具見附表。

六:裝置下井前的準備工作:

1、裝置下井前應進行全面檢查,所有連線螺栓、繩卡、焊縫等有無鬆動開裂現象。如不符合要求,應徹底修復,否則不准下井;

2、裝置下井前,對缺件、損壞件等必須更換,外露螺紋及孔口需加保護(用風筒布纏繞20#鐵絲捆紮);

3、需拆分的裝置部件,由廠家技術人員現場指導對裝置進行解體做好相應標識及保護工作;

4、下井的裝置必須有產品合格證、煤礦礦用產品安全標誌,防爆裝置還必須有防爆合格證並由防爆組嚴格檢驗合格後方可入井;

5、用鏟車把裝置解體部件運至井口,準備下井。

七、施工方案:

根據施工要求先將井底工作面清理乾淨。液壓耙矸機是由反鏟機構、運輸槽、履帶行走總成、機架總成、液壓作業系統、駕駛棚、電氣系統等七部分組成。反鏟機構可以拆分成大臂、小臂、鏟斗三個部分;運輸槽、底盤與履行帶行走總成總體分成兩部分。

機架部分上的電機、座椅等部分應拆卸下來入井。拆除過程中的各個螺絲、螺母等小部件都應該放在指定的箱子裡面妥善保管。用鏟車將已解體的裝載機零部件吊運至井口。

用一根8公尺長6分鋼絲繩套逐件將解體部分通過主提公升鉤頭下放至井下。

八、施工步驟:

1、將井底表面雜物清理乾淨。

2、對裝載機進行解體,解體的具體步驟如下:

將履帶挖掘裝載機進行拆分,所有的液壓油管都拆下並貼好標籤,便於井下安裝對位。所有液壓管路、閥體都用塑料膠帶包紮,避免弄髒汙染油液,具體步驟如下:

(1)、解拆大臂、小臂、挖斗油管,包紮出油口並貼上標名;

(2)、解拆大臂、小臂、挖斗及油管;

(3)、解拆龍門架;

(4)、解拆電機、油箱、油幫浦及駕駛棚的護罩;

(5)、解拆電機、油箱、油幫浦、座椅,包紮出油口,貼上標名。

(6)、運輸槽分解,將運輸槽分解成三部分;

(7)、底盤分解,考慮到底盤整體寬度2.3公尺,吊盤喇叭口不能通過,需將底盤從中間分解成兩部分;

3、將裝置運至井口,需拆分的裝置進行拆分後運至井口。

4、採用2根6*19-18.5鋼絲繩套做懸吊鋼絲繩,鋼絲繩對中摺疊,繩套均掛在鉤頭上,並設定保險,調節好對折鋼絲繩長度,保證懸吊鋼絲繩懸吊點平衡。解體後的裝置按照安裝順序依次下放至井下組裝位置。

5、利用主提公升鉤頭及井口jd-25排程絞車配合,人工拽棕繩調整方向,檢查吊點、整體平穩性,必須保證受力均衡,逐件下放。

6、絞車執行應平穩、慢速下放至井底。

九、安裝步驟與注意事項:

由廠家技術人員現場指導組裝,組裝的步驟正好和拆除的步驟相反,這裡對步驟就不進行詳細的說明了。最後還要強調的就是由於井下環境差,組裝的時候一定要有專人指揮、注意安全,吊點要打的牢固可靠,再者就是一定要注意液壓油管和液壓油的清潔否則影響裝置的正常運轉。組裝完畢以後送電除錯即可。

十、懸吊裝置鋼絲繩的驗算:

a、吊裝的最大裝置重量約4000kg

b、吊裝鋼絲繩型號:6×19-18.5-1770

鋼絲繩破斷拉力總和為205800n

c、2根鋼絲繩能起吊重量約41160kg

d、鋼絲繩安全係數校核

41160/4000kg =10.2>6.5

故該鋼絲繩套符合規定要求。

裝置重量超過4000kg另行驗算鋼絲繩係數,需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要求。

十一、安全注意事項:

1、所有的施工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

2、搬運過程中,要注意安全,小心受傷。

3、燒焊作業時嚴格執行《主井井筒相關硐室施工期間燒焊施工安全措施》保證通風良好,才能燒焊作業。

4、下井人員必須佩帶合格的安全帶、礦用安全帽和礦燈。

5、嚴禁施工人員酒後上崗,身體不適不能下井。

6、井蓋門隨開隨關,封口盤範圍內及時清理雜物,井口、現場保持整潔乾淨。

7、施工期間,井口操作室和井下吊盤通訊聯絡裝置要可靠。

8、井筒作業、地面運輸、提公升等項工作,應設專人統一指揮。

9、下放各件各孔口必須封堵嚴密。

10、下放的裝置必須採用合格的鋼絲繩做提公升繩,裝置物件過後及時關閉井蓋門。

11、每天由機電科安排專人對鋼絲繩、鉤頭及其聯接裝置進行檢查並作好記錄,發現問題及時匯報處理。

12、下放、提公升裝置時井筒內不得平行作業,上吊盤及固定盤不得有人走動。

13、摘、掛鉤頭時必須由專人操作,雙監護。

14、必須提前**通知提公升司機、井口訊號把鉤工,且做好準備工作。

15、下放前必須試鉤一次,並通知提公升機司機。

16、鉤頭必須採用雙保險。

17、下井時必須目接目送,確保能安全通過井蓋門、喇叭口。

安裝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 給排水工程施工方案 一 排水管道安裝 1 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 2 幹管安裝 首先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的座標 標高預留槽洞或預埋套管,埋入地下時,按設計座標 標高 坡向做好託 吊架。施工條件具備時,將預製加工好的管段,按編號運至安裝部位進行安裝。各管段粘連時也必須按粘接工藝依次進行。全部粘連後,管道要...

水電安裝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水電安裝專項施工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海天花園編號 海天花園水電 安裝專項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江蘇省第一建築安裝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編制日期 二00九年月日 目錄一 工程簡介5 二 施工準備工作5 2.1技術準備5 2.2物質準備6 2.3施工組織機構建立 專案經理部7 2.4施工現場準備8 2...

安裝工程施工專項方案

1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x 建設單位 x 代建單位 x 設計單位 x 監理單位 x 施工單位 x 電氣工程 本建築物防雷措施採用針帶相結合的方式,避雷帶利用屋面女兒牆及機房屋面層內結構鋼筋 不小於 8 暗敷,利用柱主筋焊通作為引下線,利用基礎梁鋼筋焊通作為接地體,本工程接地形式採用tn c s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