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拆除耙鬥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6 07:34:04 字數 2534 閱讀 7191

攀煤(集團)公司太平煤礦

2023年耙鬥機安裝和拆除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機電科機電隊

編制: 杜彥超

隊長審核科長

二〇 年月日

基層會審意見:

基層會審主持人:

一、施工時間: 20 年月日

二、施工地點:

三、施工組織:

施工負責人: 謝文華張路長

安全負責人: 肖建平馬列

質量負責人:杜彥超李德才

四、安裝和拆除耙鬥機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安裝及拆除耙鬥機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措施。凡參加這項工作的有關人員必須認真遵守執行,並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和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作業,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統一行動。

1、安裝及拆除前準備好各種工具、材料等。檢查安裝及拆除裝置、配件是否齊全,保證裝置完好;檢查底彎道使用的絞車、鋼絲繩、剎車裝置是否符合提公升要求;檢查提公升軌道上有無障礙物。

2、在平巷運輸時,要由專人負責。在過風門、道岔時要防止各部件撞壞、變形及擠傷人等。

3、在三公尺絞車道、材料道吊運裝置時,要由專人負責。要把吊運車輛和所吊運材料**牢固可靠;同時要檢查吊運車輛、連線裝置和提公升裝置是否合格可靠,聽從絞車司機和把鉤人員指揮,不得違章操作。

4、材料道吊運時,須專職把鉤工,其他人員不得隨意把鉤,必須持證上崗。被吊運的車輛的連線插銷必須是下延斜井專用。

5、材料道吊運前, 必須對絞車使用的四壓兩戧穩固性、絞車道支護是否完好、軌道是否合格、牢柱是否穩固進行檢查,不合格不得吊運。必須對使用的鋼絲繩鋼、絲繩鋼絲繩扣進行檢驗,斷絲、鏽蝕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不得使用,鋼絲繩扣插接長度不小於鋼絲繩直徑的24倍,否則不得使用. 絞車訊號必須清晰可靠,否則不得使用。

6、吊運時,必須使用合格的車輛及專用連線裝置。裝車不得超高、超寬和超重,並**牢固,經反覆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開始吊運。

7、訊號規定:乙個點停;二個點拉;三個點放;四個點慢拉;五個點慢放。

8、在平巷運輸時,推車人不得在車兩幫推車,必須在車前或車後進行拉和推,以免擠傷。

9、裝車、卸車時不得損壞機械及操作等其他裝置。裝車、卸車時人員必須看清巷道情況,聽從指揮,選好躲避地點後方可開始卸車,同時給車輪打好眼,以防跑車傷人。

10、安裝及拆除時必須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電氣裝置防爆規程》等的有關規定執行,幹標準化活。

11、安裝及拆除需要使用起重工具時,必須按照起重工操作規程作業,並檢查起重吊樑、連線裝置或繩扣是否合格可靠,符合規定;同時檢查好周圍環境,確認無誤後方可作業。嚴禁利用起支護作用的錨桿、錨索作為起重吊樑。

12、安裝完工後,要對裝置進行試運轉,觀察運轉情況,並除錯,確保裝置運轉正常。

13、試運轉前必須清掃裝置上的雜物等,檢查巷道20公尺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時,嚴禁送電試運轉。認真檢查裝置減速箱是否按規定要求注入符合規定的機械油、油量。

14、電器裝置的繼電整定和靈敏度校驗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並保證靈敏可靠。

15、有故障處理開關時,必須確認已切斷電源,必須掛牌作業或派專人看守,經放電、驗電後方可作業;試運轉送電時,必須聯絡好,由專人負責送電。嚴禁不經聯絡盲目送電或約時送電。安裝及拆除過程中如要使用電氣測量儀表,只准許在瓦斯濃度低於1%以下進行。

16、安全負責人在施工過程中要密切注意施工情況,及時提醒施工人員應注意的安全事項,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

17、施工負責人在安裝及拆除工作結束後,要仔細檢查施工現場,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當確認各部安裝及拆除無誤後,清理施工現場和檢查工具、材料、配件等,向科排程匯報安裝及拆除工作結束;安全負責人清點人數,無誤後,由施工負責人發布收工命令,全體人員一同公升井。

五、技術要求:

1、安裝時必須保證裝置平穩、牢靠;耙鬥機上螺絲要上緊固,平墊、彈簧墊要佩戴齊全。操作機構要達到靈活、可靠。

2、工作面的電纜和管路必須按標準化吊掛,電纜吊掛要用電纜鉤或綁線吊掛,間距為1公尺~1.2公尺一處(多餘的電纜必須要在接近工作面處打回頭);水管、風管吊掛不得與電纜吊掛在巷道同一側。

3、電氣裝置的安裝及拆除必須按規程作業,安裝煤電鑽綜保需有主接地及輔助接地,主輔接地極間距必須保證≥5公尺,接地極要埋設好;開關必須上架,擺放清潔整齊。

4、安裝好後的裝置要做到清潔衛生、不漏油、無汙垢、無嚴重鏽蝕,電氣裝置防爆結合面必須塗凡士林,杜絕失爆。

5、電氣裝置不能置於淋水處,電氣裝置防爆面要上凡士林,接線室同一防爆麵用相同規格的螺絲、平墊、彈簧墊,螺絲要露出1~3扣。

6、安裝時密封圈與電纜護套間隙不超過1mm,嚴禁密封圈與電纜護套之間包紮物;電纜護套伸入接線室5 mm~15 mm;不用接線嘴要用密封圈、堵板、金屬墊圈依次上好。

7、安裝時電纜在進線嘴不能來回抽動,接線嘴上緊後不能有明顯鬆動或用手可旋進1/2圈。進出線嘴壓線板的壓線膠皮只能比壓線板寬5 mm。

8、電氣裝置接線工藝要達到標準。接線要採用弓型墊圈或做線扣,接線要緊固,保證接觸良好。

9、質量負責人要嚴把質量關,認真檢查安裝及拆除質量,檢查各部安裝及拆除是否牢固可靠、是否失爆及是否標準。

10、質量負責人要必須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電氣裝置防爆規程》、《機電質量標準化標準》檢查執行。

11、該措施傳達到每一位施工人員和現場管理人員,確保施工期間安全。

使用耙鬥機安全技術措施

遵義縣山盆鎮遵沿煤礦技改工程回風斜井 編制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2009年7月16日 一 編制說明 為加快施工進度,減少個人的勞動強度,礦決定在回風斜井使用耙鬥機裝矸,為確保使用期間的安全和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耙鬥機選型 根據巷道斷面和巷道坡度,決定選用p 30b型耙鬥機。三 耙鬥機技術...

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1123 3 1124 3 底抽巷 安裝及拆除耙矸機 除塵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開拓一區112隊施工1123 3 1124 3 底抽巷,由於迎頭岩性為砂質泥岩,綜掘機施工困難,準備改為炮掘施工,現將拆除迎頭除塵風機 機尾緩衝架,安裝一台p60b型耙矸機,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

350皮帶石門安裝耙岩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二 各部件進入安裝地點順序 各部件進入安裝地點順序為 耙鬥 進料槽 中間槽 主機 卸料槽。三 耙岩機安裝順序 耙岩機安裝順序為 主機 中間槽 卸料槽 進料槽 耙鬥。四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1.耙岩機在下井前要做全面檢查,應檢查各零部件和附件是否齊全,並在地面進行組裝及試運轉,運轉正常後方可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