耙裝機安裝及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2:27:02 字數 1348 閱讀 8623

9、對耙裝機的固定裝置,電機、回頭輪、鋼絲繩等必須每班必檢,發現有異常聲音等情況時要立即停止作業,查明原因,待隱患解除後,方可進行正常作業。

10、耙裝機使用過程中,必須經常檢查內部潤滑油情況,潤滑油必須經常更換,保證內部油量足夠。

11、耙裝機耙裝過程中,為防止粉塵產生,必須對矸石進行噴霧撒水,耙裝時,水幕必須開啟。

12、其它未盡事宜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

13、耙裝作業時,必須遵守如下規定:

(1)、作業時所有工作人員要注意耙裝機耙斗及鋼絲繩運**況,特別是耙裝機司機要精力集中,精心操作,密切觀察,嚴防耙鬥傷人和損壞風水管線及裝置

(2)、人員過往耙鬥執行區域時,要事先和耙裝機司機取得聯絡,停電、停運轉、鬆開空重閘皮後再進入,嚴禁停留。

14、耙裝機操作:

(1)開車前做好六檢查:a、尾輪懸掛是否牢固、正確。b、鋼絲繩是否正常,是否從滑輪槽上跑出被卡住,是否在滾筒上起圈、亂繩等。

c、操作機構是否靈活閘帶鬆緊是否合適。d、耙裝機的固定是否符合要求,機械、電器及訊號是否正常。e、耙裝機耙鬥執行範圍是否有人。

f、固定耙裝機的地點是否安全。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准帶隱患操作。

(2)、檢查無誤後即可送電啟動電機,主尾繩速度要掌握均勻。要避免忽鬆忽緊,鋼絲繩擺動幅度不宜過大,防止鋼絲繩被滑輪等卡住和起圈。當耙鬥在尾輪上提起後,迅速鬆開空繩手把,這樣可使耙鬥向前超過尾輪。

(3)、在矸石不好耙裝時,應耙耙回回。不准耙不動硬耙,以免造成斷繩或燒電機。

(4)、耙裝機兩幫設定封閉式彈性鋼絲繩擋繩欄。耙裝機機身上方裝巖槽上兩側必須正常安設三道封閉式金屬擋繩欄,欄杆間隙不應超過400mm.

(5)、正常操作時,不可將兩個把手同時拉緊,以防耙鬥飛起。

(6)、停車後,要使操縱機械位於停止位置,切斷電源,然後取出手把。

(7)、要經常檢查鋼絲繩,如繩頭嚴重破裂時,要及時截去或更換新繩,滾筒餘繩不少於3圈。

(8)、耙裝機執行時,耙裝機上方要設定防爆照明燈,並且執行範圍內不准有人(司機除外)。

(9)、固定回頭輪的鐵楔採用上好材質的鋼材加工,打入岩體不少於600mm。固定楔長度600~1000mm,繩套長度600mm左右。

(10)、嚴禁人踩耙鬥扒矸,嚴禁用其他物品代替回頭輪固定楔。

15、耙鬥連線方式規定如下:

(1)新下井的耙鬥必須使用耙鬥自身配備的卸扣和鍊子,不得隨意進行更換。卸扣必須具備防脫閉鎖結構。

(2)耙裝機主、副繩於耙斗及鍊子的連線必須採用插接的方式,嚴禁採用打結繫扣或採用鋼絲繩夾固定。

(3)耙裝機司機每次開機前除正常對其它專案檢查外,必須對耙鬥的連線牢固性完好進行仔細檢查,發現問題必須先行處理,確認無問題後方可進行操作。

(4)繩與鍊子連線時,要確保位於鍊子的對稱中心,以確保耙鬥執行過程中受力均勻。

整理鋼絲繩牽引耙裝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編制依據 本措施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20xx版第七十三條 第七十四條 第七十五條以及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關於發布 禁止井工煤礦使用的裝置及工藝目錄 第一批 的通知第9條規定高瓦斯區域 煤與瓦斯突出危險區域煤巷掘進工作面,嚴禁使用鋼絲繩牽引的耙裝機,我礦為了安全使用耙裝機特編制此專項安全使用措...

安裝耙矸機安全技術措施

1123 3 1124 3 底抽巷 安裝及拆除耙矸機 除塵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開拓一區112隊施工1123 3 1124 3 底抽巷,由於迎頭岩性為砂質泥岩,綜掘機施工困難,準備改為炮掘施工,現將拆除迎頭除塵風機 機尾緩衝架,安裝一台p60b型耙矸機,為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

耙岩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耙岩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及反牽引絞車使用規定 現目前皮帶上山施工約30m,為了下一步施工上山安全,經礦領導研究決定,耙岩機移設上山並安裝反牽引絞車,由於耙岩機在以後移設非常頻繁,而且牽涉絞車運輸等,為保證該地點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以及相關操作規定,望施工隊嚴格遵照執行 1 移設耙岩機前,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