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橋機安裝梁施工技術方案

2022-11-14 07:18:02 字數 3832 閱讀 3717

梁板安裝施工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分水嶺至南陽高速公路第二合同段,起止里程為k3+950——lk7+035(rk6+965)。本合同段內有大橋四座,中橋二座。分別為:

k4+697回龍溝ⅲ號大橋、k5+695王莊大橋、lk6+786柴家莊ⅰ號大橋、lk6+961柴家莊ⅱ號大橋、lk6+780柴家莊ⅰ號中橋、lk6+948柴家莊ⅱ號中橋。本合同段內大橋均為裝配式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共有30m後張法預應力箱梁108片和25m後張法預應力箱梁68片,13公尺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13片。二座中橋共有20公尺預應力空心板26片。

箱梁及20公尺空心板梁採用150t架橋機架設安裝,運梁採用平板車運輸;13公尺空心板採用25t吊車吊樑架設。

二、施工準備:

1、本合同段所有箱梁集中統一預製,預製廠設在k5+100~k5+500路基上,占地26×400平方公尺,預製梁150公尺,存梁場250公尺;空心板梁在二十五標預製。在箱梁吊裝前將吊裝場地填築平整、碾壓密實,運輸便道修築符合運梁要求,架橋機銜軌道由道渣、枕木找平,並設定限位器。測量人員檢查蓋梁、支座(包括臨時支座)的位置、尺寸及標高,是否符合圖紙設計及規範要求,並用墨線彈出箱梁安放位置(梁斷線及中線),自檢合格後報請監理工程師,經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運輸及吊裝。

箱梁從梁場由龍門吊吊裝、運梁台車及拖炮車配合倒運(除13公尺空心板採用吊車架設外)。吊運前彈出梁板中線,以便與蓋梁上彈出的梁中線相應安裝。預製梁板安裝採用jqc150a型公路架橋機進行架設,該架橋機的特點是結構輕巧、自重輕、起重能力強、縱橫移電動行走、執行平穩、快捷;集中控制、操作簡便等。

安裝前進行技術交底,架橋機由安檢部門檢測並出具安檢證書。

2、施工機械

3、施工人員

三、施工工期:

1、開工日期:二oo六年十二月十日

2、竣工日期:二oo七年三月二十日

3、施工進度圖

四、箱梁架設施工工藝

1、架橋機架梁步驟

1 在橋台臺尾後路基上組裝架橋機;

2 架橋機組裝完成後,檢查並試運轉,接長軌道,行走就位架設第一孔,採用從橋台向前架設的順序架梁;

3 用運梁台車將梁板運到架橋機雙導樑內;

4 用架橋機1號起重小車將梁前端吊起並與尾部運梁台車一同將梁前移至2號起重小車位置,2號起重小車將梁後端吊起並與1號起重小車共同將梁運至待架作業區。本架橋機採用全幅寬的導桁車樑,架設順序先架設中梁,中梁架設完後再架設邊梁,並檢測支座位置、標高,可使中間梁片一次到位,減少墩上移梁作業。

5 待一孔梁架設完畢,焊接縱向連線筋(端橫隔板)及橫向連線筋(跨中橫樑和溼接縫),鋪設軌道,收前腿,架橋機自行前移至下孔待架,完成乙個迴圈。以此類推,將整座橋的梁片架完。

6 附:架橋機架梁施工工藝框圖

架橋機架梁施工工藝框圖

2、施工工藝及方法

梁板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並且孔道壓漿強度符合圖紙規定。並且蓋梁及支座墊石砼達到設計強度或規範要求的強度後方可吊裝,梁板採用雙導梁架橋機架設,吊車就位處要保證平穩,支腳處密實,有足夠支撐力,以防吊裝梁體時支腳處沉陷。穩好吊車後,運樑車將梁體運至起吊位置,安裝起吊繩索吊環,吊車起吊梁體,在梁板起吊時,速度要均勻,構件要平穩。

梁板下放時須慢速輕放,禁止忽快忽慢和突然制動。由拴在梁兩端的繩索控制旋轉方向和梁體穩定,然後梁體對位落梁,梁體就位時,梁體與臨時支座接觸平穩處於均衡受力狀態,不得脫空,梁板安裝於臨時支座上成為簡支狀態,及時連線橋面板鋼筋及端橫樑鋼筋。每完成一跨梁板安裝後,測量人員及時檢測梁板高程、位置,對偏差超過規範要求的要進行必要的調整,直到滿足設計要求,架橋機方可過孔進行下一跨安裝。

五、空心板安裝的施工

1、20公尺空心板架設採用架橋機,其施工架設同箱梁架設,不再闡述。

2、13公尺空心板採用25t吊車架設,用平板車運梁。

(1)準備工作:吊樑前,先將空心板梁中心線彈好,並測量板長及編號,然後在墩台上彈出空心板梁中心線及端線,沿橋位修好便道。

(2)吊裝:穩定好吊車,將梁板運到起吊位置,然後起吊梁板,對位落梁。

(3)吊裝過程中設專人指揮,操作人員分工明確,各負其責,並設專職安全員,保證架梁工作順利實施。

(4)吊車安裝空心板梁施工工藝框圖

吊車安裝空心板梁施工工藝框圖

不合格合格六、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保證體系機構圖附後

1、施工準備階段質量控制:

a、施工技術交底:

工程開工前,專案部總工程師主持對所屬施工單位進行技術交底,專案部或隊分管人員,在工程開工前要向隊長或工班長進行技術交底,施工技術交底的內容做到施工方法正確,各項措施針對性強,重點工序和重要控制點明確,制定出切實可行的預防措施。

b、組織機構與人員配置:

組長:呂鳳飛

副組長:趙顯波、索明

組員:刁敏、張旭、黃國昌、梁玉龍、、李剛、蔣紅峰、孫麗、季泉及施工隊隊長及質檢人員。

2、施工過程階段質量控制:

(1)班組自檢:

施工人員要嚴格按有關規程和技術交底進行施工。本道工序完成後,操作人員按要求進行自檢,發現不合格的情況,及時處理,不留質量隱患。自檢完成後,由質檢工程師進行檢查,符合設計圖紙及規範要求,再報請監理工程師檢查,檢驗合格後才能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並認真填寫檢查記錄。

(2)施工的監督控制:

a、施工前由專案部施工技術負責人與測量人員對墩台中心線及梁端線、臨時支座的位置及高程、梁的長度及編號進行複核,準確無誤後方才吊樑。

b、現場吊裝、架設由專案部現場工程師全過程跟班作業,保證施工中梁體安裝的各專案符合規範要求,對發現問題立即會同監理工程師研究處理方案。

(3)巡檢:

安質科將對施工專案每天進行檢查,並將檢查結果以書面形式遞交專案負責人。對查出的問題,專案負責人要積極組織人員進行整改。由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安質負責人對認為可能出現的施工工序,施工部位等提出抽檢專案,以驗證部分工程質量評定的準確性,並留有記錄。

(4)工程質量檢驗評定:

專案部質檢員在班組自檢的基礎上,經預檢合格後,進行工序質量檢查,填寫工序質量評定,並由有關人員簽字認可。

七、安全保證措施

安全保證體系機構圖附後

1、梁板吊裝前對作業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及安全,施工交底。

2、現場設專職安全員馮苗兵,配戴安全袖標,要求全體施工人

員必須配戴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系安全帶。每次安裝梁板經專案部安全工程師索明同志檢查各施工人員是否配戴好安全帽、安全帶,架梁裝置是否正常,檢查合格後才能架梁。

3、吊裝現場禁止非施工人員進入。在回龍溝ⅲ大橋跨g207國道

安裝梁板時,與地方交管部門聯絡,封閉g207國道交通,在國道兩端設定警示牌,專人執班;梁板安裝後及時將橫向鋼筋焊接好,在梁板底部設防拋網。

4、吊裝過程中由專人王永言同志指揮,梁板底下禁止站人,禁止施工人員站在起吊梁板上。

5、吊裝前檢查吊繩及固定繩索卡扣的可靠性,確保架梁工作的

順利實施。

6、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抓生產必須抓安全,以安全促生產。專案部成立以專案經理呂鳳飛為首的安全領導小組,配備專職安全工程師索明,負責全面的安全管理工作;隊建立健全安全領導小組,配備專職安全員,負責各項安全工作的落實。做到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預防事故的發生。

7、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從專案部到隊及到生產工人,明確各自的崗位責任,各專職機構和業務部門要在各自的業務範圍內對安全生產負責。

8、加強全員的安全教育,使廣大職工牢固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意識。各類機械裝置的操作工、電工等工種,必須經專門安全操作技術訓練,考試合格後方可持證上崗。嚴禁酒後操作,

9、堅持經常和定期安全檢查,及時發現事故隱患,堵塞事故漏洞。

10、搞好勞動保護,定期對職工進行體檢,預防疾病的發生。

11、施工現場設安全生產標誌、宣傳畫、標語,隨時提醒職工注意安全生產。

12、施工用電必須符合用電安全規程,嚴禁非專業人員操作機電裝置。

13、架橋機進場後必須經相關部門檢驗,檢驗合格後方可開始吊裝梁板,並加強對裝置的保養、維修,保證安全裝置完備、靈敏、可靠,在使用過程中定期檢查。

架橋機T梁安裝施工技術方案修改

咸寧核電廠工程廠址位於湖北省咸寧市通山縣大畈鎮的獅子巖,坐落在富水水庫北側,工程總規劃建設容量為4 1000mw級壓水堆核能發電機組,一次規劃,連續建設。根據中鐵二院武漢勘察設計研究院出具的施工圖,咸寧核電廠大件運輸公路跨越京廣鐵路立交橋的施工中心里程為京廣線k1286 992處,跨越京廣上 下行線...

T梁安裝施工方案架橋機

萬年河特大橋t梁安裝技術交底 一 測量放線 1 放樣前技術人員同測量班仔細複核蓋梁中心線上的點位座標,支座墊石施工完畢後測量班即進行測量放線,放出蓋梁中心線與臨時支撐線,同時放出蓋梁的中心點。放樣過程技術人員全過程跟蹤配合,放樣完成後測量班採用換手複測和拉距 縱 橫向 檢查的辦法反覆定測,確保點線位...

箱梁架橋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預製小箱梁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架橋機 1 架橋機的安裝必須要有安裝資格的人員進行安裝,並按照 起重機試運轉規程 進行試驗和試吊,合格後再向當地特種裝置監檢部門登記註冊才能使用。2 架橋機的所有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不允許無關人員進行架橋機的操作 保養與維修。二 架橋機在安裝構件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