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導梁架橋機架橋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15:05 字數 989 閱讀 2135

概括:一、基本安全技術措施

1、該工程各大型裝置不同於其他一般裝置,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操作工人的培訓中,除一般機械操作知識的講解外,還請製造廠家講解該裝置的特殊性,同時請工程技術人員講解整個安裝工藝流程,使機械工了解各裝置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在工作中配合默契。經各方面考核合格後發給操作證,方可上崗操作。

2、所有機械裝置都要嚴格執行班前檢查制度和定期維修保養制度,並做好記錄。

3、預製場預製平台上脫模劑要塗刷均勻飽滿,以免在起吊構件時發生粘連現象。

4、預製梁從梁台上起吊時,切忌硬拉猛起,要逐步加力,確認無粘連後再起吊。

5、從起模到就位每一道工序都設專人指揮,相互分工明確又配合流暢,如預製梁的起模由預製場訊號工指揮,最終起吊高度和行走位置要由橋面上的訊號工指揮。

6、龍門吊的跨度為20m,分別由兩個電機驅動行走裝置,兩側的行走必須同步,否則天梁會產生扭曲,造成嚴重後果;另外,龍門吊在橋上的作業區間只有幾公尺,龍門吊的行走前端就是已安裝的橋板,幾十噸的預製梁在空中執行中要求非常平穩,龍門吊在行走中萬一塔身與橋板碰撞巨大的慣性將會使起重鋼絲繩有斷裂可能,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在每天上下午班前必須對同步控制系統和行走限位定期檢查,保持絕對靈敏可靠。

7、橋面上的運樑車通過平交道裝置提前移動到接梁位置,等候龍門吊將梁運來放下,嚴禁所有人員在起重物下操作停留;待操作人員將預製梁在運梁車上固定牢固後,方可摘鉤。

8、因預製梁較長,由左右兩根鋼絲繩同時牽引,所以平交道裝置平移過程中,要時刻觀察兩側是否同步,即預製樑要始終保持與橋軸線平行狀態移動,不得歪斜。

9、運樑車在行走過程中處於震動狀態,所以要注意預製梁的鎖緊裝置是否有鬆動現象,發現鬆動,及時停車鎖緊。

10、架橋機要在運樑車到來之前橫移到鋼軌中心線。在橫移時,先將捲揚機鋼絲繩進行預緊,待網絲繩開始受力時,略做停頓,再啟動電機,開始移動。避免鋼絲繩瞬間受力過大。

待運樑車進入適當位置後,用支撐桿將架橋機兩桁架後部頂牢,吊樑小車吊起預製梁前移到前一跨;撤掉支撐桿,運樑車原路退回。架橋機開始橫移,到一定位置後吊樑小車將梁落下就位並採取固定措施。

雙導梁架橋機架橋安全技術措施

雙導梁架橋機架梁安全作業方案 概括 一 基本安全技術措施 1 該工程各大型裝置不同於其他一般裝置,具有特殊性,因此在操作工人的培訓中,除一般機械操作知識的講解外,還請製造廠家講解該裝置的特殊性,同時請工程技術人員講解整個安裝工藝流程,使機械工了解各裝置之間的相互關係,以便在工作中配合默契。經各方面考...

箱梁架橋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預製小箱梁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一 架橋機 1 架橋機的安裝必須要有安裝資格的人員進行安裝,並按照 起重機試運轉規程 進行試驗和試吊,合格後再向當地特種裝置監檢部門登記註冊才能使用。2 架橋機的所有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不允許無關人員進行架橋機的操作 保養與維修。二 架橋機在安裝構件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

架橋機架設T梁施工專項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2.1工程簡介 1 2.2設相關技術引數 2 2.3工程難點 2 2.4針對本工程難點的解決方案 2 三 工期安排 3 四 總體施工方案 3 五 施工準備 4 5.1人員組織 4 5.2擬投入機械裝置表 5 六 施工工藝 5 6.1架橋機安裝 5 6.1.1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