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上導梁架橋機拆除

2022-09-08 19:45:03 字數 4771 閱讀 5235

安亭南翔制梁場

施工方案

2010-01-08

目錄一、工程概況

(一)900t架橋機主要引數

(二)900t架橋機主要部件組成

二、架橋機拆除總體方案

三、架橋機主要引數及吊拆實物量

四、施工準備

(一)方案編制依據

(二)施工組織機構及人員安排計畫

(三)裝置預檢

(四)電氣、液壓系統拆除

(五)臨時支撐及吊鉤

(六)拆解位置和吊拆單元

五、拆除施工工藝步驟

六、施工質量及安全保證措施

(一)質量目標

(二)質量保證體系

(三)施工安全措施

(四)吊拆注意事項

一、工程概況

本方案為安亭南翔梁場spj900/32架橋機拆除而編制的。秦皇島市時利合工貿****負責拆解工作。拆除工作需用兩台200t汽車吊工作,一台50t汽車吊、一台25t汽車吊及板車配合拆解、裝車等施工作業。

(一)900t架橋機主要引數

架橋機總長度66公尺,總高13公尺,總寬度為18.2公尺;架橋機總重為527噸;

(二)900t架橋機主要部件組成

900t架橋機由兩根導梁、前支腿、中車、後支腿、兩台起重小車、走行軌道和吊具,以及電氣系統、液壓系統等部分組成。

二、架橋機拆除總體方案

施工地點主要在56#~57#橋墩之間,兩條鐵路線中間的導梁為導梁ⅰ,梁場內側的導梁為導梁ⅱ。首先於梁場內側主梁下面安裝兩根鋼管樁從地面支撐導梁ⅱ。用兩台200t汽車吊分別將兩小車分體落地,200汽車吊拆除前支腿。

兩台200t汽車吊在兩條鐵路中間站位,將導梁i東半段吊起落於900t箱梁中心線處。兩台200t汽車吊到梁場內側,再將導梁ⅱ東半段吊起落地。兩台200t汽車吊將導梁ⅰ東半段從中心線處吊起繞過900t箱梁落地,地面50t汽車吊和25t汽車吊配合將其拆解移位騰出場地。

架橋機向東移動,使剩下的主梁西半段部分依舊移動到56#~57#橋墩之間。用同樣步驟拆解剩下的主梁節段。用200t汽車吊吊拆中車和後支腿,然後用200t汽車吊吊拆中車行走和後支腿行走及軌道。

地面50t汽車吊和25t汽車吊配合將吊下的部件拆解裝車。

三、架橋機主要引數及吊拆實物量

四、施工準備

(一)方案編制依據

1、900t架橋機相關技術引數、圖紙。

2、施工現場實際情況。

3、《起重機械監督檢驗規程》。

4、《起重裝置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50278-98)。

5、《電氣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56-96)。

(二)施工組織機構及人員安排計畫

此項工程安排施工人員20人:專案經理1人,指揮1人,技術1人,起重工10人,鉗工2人,電焊工3人,電工2人。

(三)場地要求(甲方負責)

(1)拆除場地要寬敞,行車方便,要經過夯實能滿足200t汽車吊工作。

(2)鋼管樁要有混凝土地基,鋼管樁上面要墊鋼板。

(3)場地周圍無障礙物,無高壓線。

(4)施工中所用的鋼管、槽鋼、角鋼、照明線、鋼板等甲方需要備齊。

(四)電氣、液壓系統拆除

首先進行電氣裝置及液壓系統的拆除

(1)準備電氣裝置的拆除,在主梁上設定照明燈具,並設定必要的跳板、欄杆、安全繩等,為電氣拆除工作做好準備。

(2)電纜拆除,按照圖紙校核電纜接線情況。如接線與圖紙有誤,詳細記錄。做好拆除前的對接標記、記號工作,確定無誤後拆除各部分電纜。

(3)電氣裝置元件拆除,整車限位、報警系統、照明燈具、電阻器、空調器、配電接線箱等拆除(只拆除影響幾大部分分解處相關電線、電纜)。

(5)部分需要拆除的液壓幫浦、液壓缸進行拆除並做好防汙、防塵的保護工作。

(6)對分解處的液壓管作好標記、記號,以利於快速恢復。液壓管道在接點處需要斷開時,要用乾淨的布料、管堵、塑料布把接頭包紮好,以防汙物等進入。

(五)臨時支撐

(1)用兩根鋼管樁分別支撐導梁ⅱ,支撐位置見圖紙,並用鋼絲繩及槽鋼將鋼管樁上部與已架箱梁可靠連線(連線部位可以是900t箱梁吊裝孔或箱梁上表面鋼筋),以提高整體支撐系統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2)鋼管樁頂部安裝1200mm高的安全護欄。

(六)拆解位置和吊拆單元

(1)後支腿與導梁連線位置、前支腿與導梁連線位置、導梁與中支腿連線位置拆除,導梁ⅱ進行分體吊拆,導梁ⅰ進行分體吊拆(單根導梁重55噸)。

(2)吊拆單元:兩個起重小車、四個個分段導梁、後支腿、中支腿、前支腿等9個吊拆單元進行吊拆。

五、施工工藝步驟

(一)導梁支撐管樁制安

鋼管樁底部預製混凝土支墩,管樁頂部下方安裝3.5m×3.5m操作平台,四周安裝安全欄杆1.

2m,操作平台上標高高於已架箱梁500mm。鋼管樁的抄墊用鋼板或硬木。鋼管樁支撐點的導梁下側加水平筋板加強,提高導梁承載防止變形。

(二)拆除起重小車

小車架標高20公尺,重量35t。

用200t汽車吊分體吊拆小車,其中最重部件小車架重35t,將小車停靠在架橋機中部偏西、電纜線以東位置。200t汽車吊桿長34.8公尺,半徑16公尺時,額定起重量為36t≥35t,可以滿足使用要求。

落地後用50t及25t汽車吊拆解騰出空位,為其他部件落地提供場地。注意:吊拆前拆除起重小車吊具及下部四個起重吊桿。

鎖定起重小車橫移油缸,並焊接臨時擋板固定捲揚,防止捲揚滑動。天車格柵走台板開設吊拆孔,捲揚小車上面用護角及枕木支墊,以防止油管被損壞。拆除起重小車移動電纜,盤好。

落地前用25t汽車吊拆除吊具等附件。先拆除一台後,另一台執行至同樣位置進行拆除。

(四)導梁ⅰ拆除

導梁標高18公尺,重量109t,分段後最重節段55t。

用兩台200t汽車吊站在兩條鐵路線之間、56#~57#橋墩內。將導梁ⅰ東半段放置900t箱梁中心線處。200t汽車吊桿長26.

8公尺,半徑16公尺時,額定起重量為36t。36t×2×0.8=57.

5t≥55t,可以滿足使用要求。汽車吊移位到梁場內側拆除導梁ⅱ東半段後,再將導梁ⅰ東半段吊拆。架橋機移位後,用同樣步驟吊拆導梁ⅰ西半段。

注意:導梁吊點處增加水平支撐筋板,並準備加強型鋼絲繩護角(用l75角鋼及壁厚10mm以上鋼管製作)。拆除中車連線斜支撐、導梁拆除時部分桁架需要用槽鋼輔助連線,以防變形。

(五)前支腿的拆除

前支腿標高18公尺,重量30t。

用單台200t汽車吊在導梁前端吊拆前支腿。200t汽車吊桿長34.8公尺,半徑16公尺時,額定起重量為38.

5t≥30t,可以滿足使用要求。先拆除前支腿電纜,前支腿與上橫樑間加設四個連線槽鋼([200),防止上橫樑自由轉動。落地後拆除底節油幫浦電纜及油管,要做好標識及油管的封堵。

拆解後裝車,為導梁ⅱ落地提供場地。

(六)導梁ⅱ的拆除

導梁吊點處增加水平支撐筋板,並準備加強型鋼絲繩護角(用l75角鋼及壁厚10mm以上鋼管製作)。拆除中車連線斜支撐。分割線處螺栓拆除,開口的桁架用槽鋼連線牢固。

導梁高18公尺,兩個分段最重約55t。

兩台200t汽車吊迴轉中心距離900t箱梁中心16公尺的距離站位。用兩台200t汽車吊在梁場內將導梁ⅱ東半段吊拆落地,並將900t箱梁中心處的導梁ⅰ東半段吊拆落地。200t汽車吊桿長34.

8公尺,半徑16公尺時,額定起重量為36t。36t×2×0.8=57.

5t≥55t,可以滿足使用要求。落地後用50t及25t汽車吊拆解騰出空位。剩下的導梁ⅰ和導梁ⅱ的西半段,待架橋機移位後按照上述步驟一一吊拆落地。

注意:導梁吊點處增加水平支撐筋板,並準備加強型鋼絲繩護角(用l75角鋼及壁厚10mm以上鋼管製作)。導梁ⅱ西半段拆除時還需拆除中車連線。

導梁拆除時部分桁架需要用槽鋼連線緊固,以防變形。落地後拆解、裝車,為中支腿和後支腿落地提供場地。

(七)拆除後支腿和中支腿

兩支腿最重為後支腿,支腿標高18.8公尺,重量33t(不含台車)。

將電纜拆除,盤好。用兩台200t汽車吊分別吊拆兩個支腿。200t汽車吊桿長34.

8公尺,半徑16公尺時,額定起重量為36t≥33t,可以滿足使用要求。然後用200t汽車吊拆除各個行走台車。落地後拆除底節油幫浦電纜及油管,要做好標識及油管的封堵,拆解後裝車。

(八)吊車站位圖

在此次工程中兩台大噸位吊車有四個站位點,如下圖所示:

六、施工質量及安全保證措施

(一)質量目標

(1)安裝交驗合格率100%。

(2)業主滿意率100%。

(3)工程質量達到國家質量技術監督局檢測驗收要求。

(二)質量保證體系

(1)為全面落實架橋機安裝的質量管理工作,我公司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質量管理體系領導小組」,一切以質量為中心,全方位參與質量管理。

(2)建立技術工作質量保證體系,從施工圖紙自審會審到施工作業設計、從質量計畫到技術交底、材料檢驗試驗、技術資料收集整理實現全過程的質量監督、檢查、控制。

(三)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安全目標:安全文明生產,杜絕任何人身、裝置安全事故。

高空作業安全防護措施

(1)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經過醫生體檢合格,凡患有不宜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一律禁止從事高空作業。

(2)高空作業區域必須設禁區並設定圍欄,禁止行人、閒人通行闖入。

(3)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按規定路線行走,禁止在沒有防護設施的情況下沿高牆腳手架、支撐、起重臂等處攀登或行走。

(4)鋼管樁頂部操作台必須設1200mm安全護欄,並要有安全帶拴掛錨點。

(四)拆除注意事項

(1)吊拆時,能焊吊耳的需焊吊耳進行吊拆,不能焊接吊耳的,鋼絲繩必須加設護角,以保護鋼絲繩及物件。

(2)在導梁鋼絲繩吊拆位置,加設水平筋板支撐並用鋼絲繩護角保護,防止吊拆位置變形。

(3)起重小車的吊拆,鋼絲繩護角內側需焊防滑擋塊。

(4)用鋼管樁支撐導梁進行抄墊時,可用200噸汽車吊稍微提起導梁,以利於抄平。

(5)導梁支撐鋼管樁頂部需與已架箱梁進行錨固,以增強其穩定性。

TL900架橋機拆除方案

中國水電集團京滬高速鐵路土建工程三標段專案經理部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中國水電集團京滬高速鐵路土建工程三標段專案經理部 三工區 七局 二 一 年一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2 裝置簡介 2 2.1 裝置主要技術引數 2 2.2 主要部件重量及外形尺寸 3 2.3 主要標準件 4 3 拆除方案 4...

架橋機拆除方案

一 架梁工程概況 以正常施工速度每天架梁2片計算,約需70天 2014年3月19日 70天 2014年5月28日 若沿原路返回通過陳江站,需再等待70天 理論情況下 以後方可進行雨棚鋼結構及屋面施工。二 車站施工情況 按照指導性施工組織設計的要求,陳江站 惠環站 瀝林站均處於試驗段,要求2014年6...

900噸架橋機安裝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鄭州市華中建機 一 編制依據 1 hzq900噸架橋機圖紙 2 國家現行起重裝置安裝施工及驗收規範 3 同類工程施工經驗及措施 二 工程概況 該hzq900噸架橋機,由鄭州市華中建機 設計 生產製造。主要結構由主梁 前懸臂,o 型支腿 前支腿 輔助支腿 前後端橫樑 捲揚機尾部托架平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