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滲漏水治理措施及方法

2021-08-17 22:06:18 字數 3820 閱讀 3765

摘要:隨著路橋建設的不斷發展,隧道漏水的弊病逐漸顯露出來,會縮短道路的使用壽命及帶來不安全的因素,所以要加強防水方面的施工。防水,除了施工和技術方面的因素,還要加強管理,只有這樣,才能保證工期,創優質工程。

本文針對隧道滲漏水,分析了各種原因,提出了以排為主,防、排、截堵相結合的原則,闡述了隧道滲漏水治理措施和方法。

關健詞:隧道;防滲漏;技術因素;治理措施

一、隧道滲漏水的主要原因

引起隧道滲漏水的原因很多,具體原因如下:

1.設計上的原因

(1)由於某種原因,隧道設計在山溝破碎帶或斷帶上又未進行防排水處理,地表水大量補給地下,最終造成隧道滲漏;

(2)對不穩定的地基沒有進行處理造成地基不均勻沉降,導致補砌結構出現縫或隙,從而產生滲漏現象;

(3)拆模時間過早,或圍岩壓力過大超過襯砌體的設計荷載等,都能使襯砌內應力超過其破壞強度而導致隙和縫。

2.施工原因

(1)混凝土沒有按放水級配設計施工,在地下水壓力較大的地方,由於抗滲標號低於相應水壓,從而出現滲水現象。

(2)混凝土搗固不密實,形成蜂窩,因而區域性滲漏較多。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由於多餘水分(未起水滑作用的游離水分)的蒸發,在混凝土中形成透水的開放性毛細管路,尤其是混凝土拌合物在沉降水過程中析出的一部分備擠向上面,一部分聚集在集料顆粒上面形成透水的管。

(3)襯砌混凝土材料中有雜物,腐爛後形成縫隙或孔洞。

(4)灌注混凝土的工作未加處理或處理不當,產生結合不嚴的漏水縫隙。

(5)先拱後牆或先牆後拱施工的拱牆連線處填不嚴,形成滲漏。

(6)預留孔洞沒有按防水要求處理也會形成滲漏通道。

3.襯砌周圍的天然水ph值超標對襯砌混凝土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常見的有碳酸性,酸鹽性加鎂鹽性腐蝕。

二、隧道防水技術及施工措施

1.防水混凝土防滲漏

混凝土是一種非均性材料,從微觀上看屬於多孔體,體內含有許多大小不同的微細孔隙。這些孔隙或因不同分為施工孔隙(由於澆灌、振搗質量的不良所引起)和構造孔隙(由於配比不當等原因索引起)。防水混凝土是從材料和施工兩方面抑制和減少混凝土內部孔隙的生成,改變孔隙的特性(形狀和大小),堵塞漏水通路提高混凝土本身密實性來達到防水的目的。

它可分為防水混凝土,外加劑混凝土和膨脹水泥防水混凝土三種。

(1)普通防水混凝土

普通防水混凝土是以調整配合比的方法來提高自身的密實度和抗滲性的一種混凝土。要配製出質量良好的防水混凝土,一定要遵循以下技術要求:

a.水灰比不得大於0.6。

b.混凝土的水泥用量不小於300kg/m3。

c.含砂率尾30~40%,灰砂比1∶2~1∶2.5。

(2)外加劑防水混凝土

外加劑防水混凝土是依靠摻入少量有機或無機物外加劑來改混凝土的和易性,提高其密實性和抗滲性,以適應工程防水需要的一種混凝土。按所摻外加劑的種類不同可分為減水劑防水混凝土,加氣劑防水混凝土,三醇胺防水混凝土和化鐵防水混凝土。

a.防水混凝土

減水劑對水泥有強烈的分散作用,提高了混凝土的和易性。因此摻入減水劑後,可大大降低拌和用水,這樣就減少了遊離子,可以改善混凝土孔隙的分布,其孔徑劑總孔隙率均顯著減少,混凝土的密實性和抗滲性從而得提高。在使用時,木鈣、糖蜜得摻量佔水泥重量的0.

2%~0.3%,超過0.3%時,將使用混凝土強度降低劑過分緩凝。

b.加氣劑防水混凝土

c.三乙醇胺水防水混凝土

d.氯化鐵防水混凝土

氯化鐵防水劑的主要成分是三氯化鐵和氯化亞鐵,摻入適量的氯化鐵防水劑,可以大大提高混凝土的抗滲透性。是幾種常用外加劑防水混凝土中抗滲性最好的一種。

氯化鐵防水劑的摻量一般以3%為宜,摻量過多,對鋼筋鏽蝕,混凝土乾縮和凝結時間都有影響;摻量過少,則效果不顯著,水灰比應不大於0.55,拌和水中應扣除防水劑的含水量,水泥用量不少於310kg/m3,坍落度為3~5cm。冬季配置氯化鐵防水混凝土時,應採用矽酸水泥,為了加速凝固,可將氯化鐵防水劑摻量適當提高但不大於5%。

(3)膨脹水泥混凝土

膨脹水泥混凝土依靠水泥本身在水化硬化過程中形成大量體積增強大的結晶體,並產生一定膨脹能來減少或消除混凝土的體積收縮提高混凝土的抗裂性,從而提高混凝土的防水的能力,這是一種從內因解決混凝土抗滲性的新途徑。

2.各種縫隙防漏

混凝土襯砌一般有三種縫隙,即施工縫、伸縮縫、沉降縫。這縫隙都是地下隧道滲漏的主要部位,必須注意處理。

(1)施工縫是襯砌混凝土間歇灌注時造成的,是防水工程的薄弱環節之一。一般在灌注第二次混凝土前,將第一次襯砌接頭表面刷洗乾淨,鋪上20~25m厚的水泥砂漿。

(2)沉降縫又稱變形縫,是為防止不均勻沉降引起襯砌的開裂而設定的。伸縮縫是考慮混凝土的熱脹冷縮而設定的縫隙。這兩種縫隙也是滲漏水的主要通道。

防水措施有瀝青防水、瀝青木板或橡膠帶防水等方法。其中橡膠防水適用要求較嚴的襯砌工程。

3.疏排水

對一般性圍岩裂隙滲水,採用相應的疏排水措施,將地下水引出,減輕地下水對襯砌結構的壓力,有利於更好地進行防水,具體方式常採用盲溝、洞內排水溝及沉井等。

三、防水混凝土工程的施工

防水混凝土工程質量的好壞不僅取決於混凝土本身及其配比,而且施工過程中的各種工序對其質量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施工時,必須嚴格控制施工環節,避免一切可能造成滲漏的隱患。

(1)材料配合比必須認真按設計要求確定。

(2)嚴格檢查、化驗各種原材料,確保材料質量。

(3)防水混凝土施工,應盡可能一次澆灌完成,盡可能加長每次砌長度,以減少施工縫。

(4)做好基坑排水工作,嚴防地下水及地面水流入基坑造成積水,影響混凝土正常硬化,導致混凝土強度及抗滲性下降。

(5)混凝土運輸過程中,要防止產生離析和坍落度損失。

(6)混凝土必須振搗密實,採用機械振搗時插入式振搗器插入,間距不超過有效半徑的1.5倍,要避免欠振、漏振和過振,要避免振搗器觸及模板、止水帶及埋設件等。

(7)要加強混凝土的養護,為防止混凝土表面出現裂縫,不宜過早拆模。

四、滲漏水處理施工工藝

1.檢查牆面,標出滲漏水部位,根據滲漏水情況,確定處理方案。

對於點及裂紋滲漏水的,採用鑿槽堵漏方案;對於面滲漏水的,視滲水輕重程度分別採用堵漏和注漿方案;對於施工縫的滲漏水,將採用注漿方案。但也不是絕對的,要根據具體情況,綜合分析漏水原因而採取最適宜的處理方案。

2. 堵漏施工工藝

(1)對於裂縫滲漏水,沿裂縫剔鑿出寬深各為20mm、40mm的凹型槽,對於滲漏點,則以滲漏點為圓心鑿洞,孔洞直徑為10~30mm,深為20~40mm,孔洞盡量保持與基面垂直。另外,鑿連續牆槽縫要適當加深加寬,按接縫兩邊的疏鬆程度而定。

(2)徹底清理並清洗凹型槽及孔洞;

(3)取適當量的堵漏材料加水拌製成泥狀,搓成條形或錐形,迅速將膠泥堵漏到槽(洞)中,並用力擠壓密實,保持45~60秒不動。

(4)對漏水情況嚴重的,將採用注漿施工方案。

3.注漿、引流施工工藝

注漿主要是在施工縫部位,該部位主要是由於澆築混凝土時處在模板的端頭部位,部分施工縫處由於工人施工時操作不到位,混凝土不能完全密實填充,尤其在拱頂部位,這樣,該處的膨脹型止水條便起不到止水的作用,同樣,由於止水條安裝不規範,在施工縫整個斷面上,都會有漏水的可能,而這種情況也比較普遍,因此用採注漿的方法可達到較好的堵漏效果。

(1) 查滲漏點

將基層表面擦乾,立即均勻撒一層幹水泥,若表面有濕點或印溼線,即為漏水孔、縫,從而確定滲漏部位。

(2) 鑿眼及鑽孔

先以滲漏點為中心點鑿一直徑約100mm,深度約40mm的凹坑,再用衝擊鑽或專用打孔裝置,自滲漏點向砼內打φ20mm的孔ⅰ,孔深200~300mm,以同樣的方法在同一斷面的拱頂部位打孔。

五、結束語

通過施工實踐,採取上述施工技術,很好的控制了結構的滲漏水現象,為同類隧道工程結構的滲漏水處理積累了一些經驗,隧道防水,除了施工和技術方面的因素外,加強管理也是乙個至關重要的因素。用長遠發展的眼光看,只有加強管理,努力提高整體技術水平,才能保證工期,創優質工程,才能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企業才能得以發展。

混凝土裂縫及滲漏水治理措施

4 混凝土裂縫調查資料 1 裂縫出現的部位 拱 牆 底 裂縫的方向 垂直 斜交 水平 裂縫的寬度 深度 長度和延伸方向 2 裂縫開裂時間,有無發展 3 裂縫滲漏水現狀 雨季和旱季 5 裂縫評價 1 裂縫的定性,應從裂縫對結構的危害程度,安全度 滲漏水情況確定 2 裂縫有無擴充套件的可能性,自癒的可能...

天號防水 隧道滲漏水治理方案

防水工程解決方案 隧道滲漏水治理 版權和所有權宣告 上海天號防水材料 對本文件持有版權並保留一切權利。未經許可,任何人不得使用摘錄 影印 剪下等手段來複製本功能概述書中的文字 圖表 資料的部分和全部內容,否則,本公司將在適當情況下追究相應的法律責任。版本修訂記錄 隧道滲漏水治理方案 進洞前防排水處理...

隧道滲漏水整治技術總結

起拱線是隧道最薄弱環節,容易滲漏水。根據現場觀測和試驗,在起拱線上下各30cm處打吐漿孔,打成梅花狀,先用水泥漿液塗滿,然後根據漏水位置進行開槽引排,效果明顯。五 施工初期施工隊原腳手架由4根立桿和12根槽杆,由管卡拼裝而成。需現場拼裝搭設,每次搭設需8 10人,並且必須在天窗點內接觸網停電後才能拼...